河南鹿邑:挣钱春耕两不误

“多亏了农机部门及时派来农机合作社帮忙,我这1000多亩小麦一天就完成了‘一喷三防’,既没误农时,又比人力工时省了几千块钱。”河南省鹿邑县生铁冢镇种粮大户王志军笑着对记者说。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鹿邑县以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契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组织60余家农机合作社成立6个春耕服务队,开展“春耕托管”服务,对全县200多个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开展机械化援助,让农民足不出户完成春耕,为夏粮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村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可农时不等人,麦田急需打理。有了“春耕托管”服务,只需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耕种、施肥、灭虫、喷药、除草等工作,都由农机合作社来完成,既避免了疫情传播,又解决了农民春耕春管难题。

“‘春耕托管’省时、省力、省钱,让农民挣钱春耕两不误。”鹿邑县县长李刚介绍说,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全力抓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开创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了的良好局面。疫情防控期间,农机合作社派上了大用场,在春耕生产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季节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王志军告诉记者,自己没有大型机械,眼下又找不到农民工,眼看1000多亩小麦无法春耕。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县农机部门工作人员主导找到了他,帮助联系农机专业合作上门服务,解了他的春耕难题。

“不仅仅是种粮大户,普通群众也对‘春耕托管’也越来越依赖。”王皮溜镇闫枣园村党支部书记闫刘根介绍说,群众平时外出务工,农忙季节最不放心的就是家里的几亩责任田,回来收种既花钱又耽误挣钱,很不划算。

该县以行政村为单位与农机合作社开展合作,把种植散户根据各家农作物不同分类连片,由农机合作社代收代管代耕,村民可以自己购买农资肥料,合作社提供机械和人力,也可以由农机合作社统一购买农资,进行“一条龙”服务,解决了部分农户无劳动力、无技术、经营规模效益不高及部分土地撂荒难题。

“群众自己雇人打药,一亩地需要工时5元、除草剂5元、叶面肥15元。托管后,群众每亩地只需交20元成本费,合作社便可机械化完成喷洒除草剂、追施叶面肥、防治病虫害等春耕作业。”鹿邑县洪山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钟文英告诉记者,一台高效植保机械每天可喷洒800多亩小麦,相当于30个青壮劳动力作业面积的总和,而且喷洒更加均匀。

“刚开始,群众不知道‘春耕托管’是咋回事,怕上当受骗。后来农机合作社到村里消毒打药,详细了解后,算起来既省钱又省心,群众争着预定托管服务。”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完三合说,目前该县113万亩小麦春耕工作已近尾声,托管面积占半数以上。

“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托管’用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有效破解了春耕难题,推进了农业机械化的大面积使用。”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该县在推广这个模式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深化分散农户产业抱团,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机合作社等领军主体的作用,通过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分散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全力抓好农业生产,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李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