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超越《寄生虫》?外媒眼中的韩国电影Top20

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随着《寄生虫》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韩国电影在国际上的热度提升。近日,英国《卫报》评选出20部韩国现代电影佳作排名,朴赞郁、李沧东、洪尚秀、金基德等导演有多部作品入选。其中,电影《小姐》超越《寄生虫》排在了第一位。
图片
《小姐》
《小姐》是朴赞郁2016年导演的悬疑爱情电影,由金敏喜、金泰梨、河正宇等演员出演,讲述了1930年日本殖民统治朝鲜时期,继承巨额财产的贵族小姐、觊觎其财产的骗子伯爵、受雇于伯爵接近小姐的侍女以及小姐的监护人之间围绕金钱和爱情发生的故事。电影曾获得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第71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电影奖“最佳非英语片”。
这部电影是根据英国作家莎拉·沃特斯的小说《荆棘之城》改编,BBC热门影片《指匠情挑》同样改编自这本小说。不知是否有原著的加分,《小姐》尤其受到英国媒体青睐。
图片
《老男孩》
排在《寄生虫》之后的《老男孩》,是导演朴赞郁在2003年的作品。《老男孩》改编自日本漫画《铁汉强龙》,在中国的知名度也颇高。2013年,在这部电影上映十周年之际,美国导演斯派克·李还重新翻拍了一个版本,可见该电影在西方深受欢迎。
其他诸如《素媛》《熔炉》等中国观众普遍熟悉的电影则未出现在榜单中。
英国《卫报》评选韩国现代电影佳作Top20:
1. 小姐 (2016) 朴赞郁
2. 寄生虫 (2019) 奉俊昊
3. 老男孩 (2003) 朴赞郁
4. 诗 (2011) 李沧东
5. 春夏秋冬又一春 (2003) 金基德
6. 这时对那时错 (2016) 洪尚秀
7. 密阳 (2007) 李沧东
8. 雪国列车 (2013) 奉俊昊
9. 爱·回家 (2002) 李廷香
10. 女高怪谈 (1998) 朴歧炯
11. 母亲 (2009) 奉俊昊
12. 薄荷糖 (1999) 李沧东
13. 醉画仙 (2002) 林权泽
14. 坡州 (2009) 朴燦玉
15. 杀人回忆 (2003) 奉俊昊
16.蔷花,红莲 (2003) 金知云
17. 猪堕井的那天 (1996) 洪尚秀
18. 蜂鸟 (2018) 金宝拉
19. 猫样少女 (2001) 郑在恩
20. 白日饮酒 (2008) 卢营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