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量子物理博士,以计算驱动新药研发模式的创新

2019 年 12 月 14 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了 2019 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Innovators Under 35 China)中国区榜单。在本届榜单上,虽然缺失了“创业家”的身影,但是我们看到了许多在具有产业化潜能的领域坚持科研使命的获奖人,也看到更多散布在海外顶尖学术机构的科学家们,用自身不改初心的坚持努力,取得了世界级标竿成就的科研成果,其中有超过半数以上的获奖者,都取得了世界级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与发现。我们将陆续发出对 35 位获奖者的独家专访,介绍他们的科技创新成果与经验,以及他们对科技趋势的理解与判断。

关于 Innovators Under 35 China 榜单

自 1999 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推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榜单,旨在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被认为最有才华、最具创新精神,以及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 35 位年轻技术创新者或企业家,共分为发明家、创业家、远见者、人文关怀者及先锋者五类。2017 年,该榜单正式推出中国区评选,遴选中国籍的青年科技创新者。新一届 2020 年度榜单正在征集提名与报名,截止时间 2020 年 6 月 30 日。详情请见文末。

马健

发明家

马健凭借其在人工智能药物研发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荣膺 2019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区得主。

获奖时年龄:35 岁

获奖时职位: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

获奖理由:他打造高效、高精度的人工智能药物设计平台,用计算驱动新药研发。

在大多数人看来,马健可能走了“弯路”。他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的是量子信息、量子耗散系统与统计物理,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马健主攻的项目是“光合作用能量运输中的量子纠缠效应”。

这本是一条科学家的光明大道,研究的都是普通人望尘莫及、驻留在云端之上的领域。然而在 2014 年博士后还未出站之际,马健就决定创业了。他要做药物研发。

晶泰科技(XtalPi)于 2014 年创立于麻省理工学院校园,按照其官网介绍,是一家以计算驱动创新的药物研发科技公司,发力在药物发现与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已与多家世界顶级药企及科研机构建立深度合作。据称,其药物固相筛选与设计平台是行业最先进的解决方案之一。

他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迄今晶泰科技已获得来自国寿大健康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Google、SIG(海纳亚洲)、真格基金、峰瑞资本等多家顶级机构数千万美金融资,是全球 AI+ 制药领域获得融资额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

马健是晶泰科技的联合创始人,CEO。他要做的事情是,将量化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深度融合并应用到小分子药物设计、药物固体形态研究以及工艺开发等环节,大幅提升关键单元的研究效率及整体开发的成功率。

目前马健带领团队结合包括通用力场、定制化专有力场、晶体自由能预测、自由能微扰计算、电镜晶体结构解析在内的多种重要方法,围绕整个药物研发过程构建完善的智能药物研发平台。该平台已经成功为辉瑞等 40 余家药企提供包括晶型预测、药物设计、定制化人工智能模型开发在内的多项服务,累计助力超过 100 个新药管线。

我们的疑问在于,他为何会选择创业这条路?又是缘于怎样的契机?

在 2012 年去麻省理工学院之前,马健的人生规划还是继续钻研学术成为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不过,他对于涉猎不同领域有强烈的兴趣。麻省理工学院浓厚的创业氛围让他有了新的想法,“这里非常鼓励手脑并用,鼓励创新,鼓励把学术成果向未来的产业应用去转化”。

图 | 马健在颁奖典礼上做演讲(来源:DeepTech)

同时,麻省理工学院所在地——波士顿,是大型药企集中地。诺华、辉瑞等多家药企巨头都在波士顿设有研发中心,这影响了马健与合伙人,使他们的创业构想越来越靠近药物研发。

那么,晶泰科技如今的业务和马健的专业还有什么关联呢?

据介绍,量化计算是晶泰科技的研究基石之一。通过分子动力学算法,可以实现在原子层面上对药物分子的晶体结构、自由能等进行模拟;通过量子化学计算,可以得到精确的结构和能量信息;通过结合全局优化算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迅速找到适合用于药物研发的药物固相,并预测其各项物化性质。

晶泰科技是一家提供药物研发上游服务的科技公司。马健说,其实药物研发是非常庞大的一个产业链,很难说某个具体的技术能从头贯穿到尾。即使是在处于药物研发早期阶段的药物设计与晶体研究当中,也要通过整合计算化学、量子物理、人工智能到研发过程当中,解决不同环节中的具体问题。

与辉瑞、诺华这些药物研发巨头相比,晶泰科技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初创企业有怎样的竞争力呢?

马健的看法是,辉瑞们是制药行业的集团军,有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擅长资源整合和管线收购,而晶泰科技要做一个药物研发的特种部队,“我们的攻坚能力非常强”

药物研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领域,一款药物从研发到上市需要花费 10 - 15年、 平均投入 26 亿美元,而且平均每 5000 - 10000 个进入研发管线的分子中只有一个能够研发成功。技术驱动的晶泰科技希望能够提高药物研发的效率。

马健说,在药物晶型预测方面,晶泰科技的技术表现是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的,会大大提高药物研发的成功率。当人工智能算法推荐了成百上千个化合物分子之后,怎么快速地进行虚拟评估?这就需要从蛋白和小分子结合的量子化学层面,理解其作用机制,评估其活性。也就是说,量化计算加快了药物研发的效率,降低了成本。

马健在颁奖典礼上的演讲

-End-

近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专栏文章(上下滑动查看):

【正在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