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发布!又一国产巨头崛起,将搅局5G芯片市场

大家都知道,现如今能够推出5G手机芯片的厂商只有高通、联发科、三星以及华为海思。但是能够在5G市场上形成接近于垄断优势的还是只有高通,联发科也不甘落后推出了天玑1000系列,三星也有Exynos处理器,华为则是有麒麟990 5G芯片。不过,就在今天,又一国产巨头崛起,突然发布新品,将搅局5G芯片市场!

国内半导体厂商紫光展锐今天发布了它们的 5G SoC 虎贲 T7520,这款处理器采用的是6nm EUV制程工艺,从制程上来看甚至比华为麒麟990 5G处理器采用的7nm EUV工艺更先进,集成4个A76以及4个 A55核心,GPU方面是4核心Mali-G57,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新芯片的ISP支持最高1亿像素传感器以及 4K 60fps/720P 240 fps 视频录制,还集成了NPU及iSE安全单元!

不过在细节方面, 虎贲T7520就稍微差一些了,基带支持5G Sub-6GHz 频段,SA 模式下行/上行峰值速率分别可达到 3.25Gbps/1.25Gbps,仅可以支持LPDDR4X 内存、UFS 3.0 或 emmc 5.1 闪存,没有办法支持最新的LPDDR5以及USF3.1,好在能够做到支持NSA/SA双模组网,而且是集成式的5G基带,所以整体的性能虽然不算太好,却可以撑得起基本的使用。

从硬件规格来看,这颗5G SoC与高通骁龙 765G、三星Exynos 980处理器差不多,属于中端级别的芯片,不知道国内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厂商使用紫光展锐的5G SoC方案?但是,可以明确一点,这让紫光展锐成为了继高通、联发科、三星以及海思后的第五家可以自研5G芯片的制造商。在此次发布会上,紫光展锐还联手国产手机厂商海信推出了5G手机——海信F50,搭载紫展锐春藤V510 5G基带和虎贲T7510处理器,或许后续这款芯片也会推广到其他国产手机上,这样一来就可以对高通在中低端芯片上也造成一定的威胁。

可能紫光展锐发布的这款虎贲T7520的5G处理器,并没有高通骁龙865或者联发科天玑1000更加容易受市场认可,但是作为国产5G芯片,以及是大陆内地的芯片厂商,我们应该更加支持紫光展锐的发展,或许这家企业的崛起,将会搅局5G芯片市场,不再是高通一家独大的局面!根据高通宣布的信息,2020年将会有超70款机型搭载骁龙865处理器,超271台机型搭载高通骁龙8系列以及7系列的5G芯片。可以想象得出如果没有高通的芯片供货,众多手机厂商都会面临危机!

紫光展锐一旦能够像华为麒麟芯片一样崛起,那么将可以有效地满足国产手机的芯片需求,虽然成长的道路会很困难和漫长,但终将会是一个好消息,国产手机不应该太过于依赖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