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徐姑姑:真实的精英,优雅的男人

《安家》播出到现在,罗晋的身上尚未出现很大的爆点,热门话题一直都在孙俪身上。
但是在我的固定读者中,有不少是罗晋的粉丝。他们从《幕后之王》的剧评开始认识我,并留了下来。
我知道,他们一直在期待我再次为罗晋的角色写剧评。那么今天,我就来聊一聊《安家》里的这位“徐姑姑”。
图片
罗晋主演《安家》
罗晋饰演的徐文昌,与其他职场剧里的男主角相比,最特别的一点,就是他并不属于“唯一的满级号”。
《幕后之王》里的淳于乔,就是“唯一的满级号”。
《精英律师》里的罗槟(靳东饰)、《完美关系》里的卫哲(黄轩饰),包括那些披着职场剧外衣的偶像剧男主角们,绝大部分都是“唯一的满级号”。
这些人在各自剧中的战力最强,没有谁可以打败他们,这很不真实。
在现实的职场和商业竞争中,“满级号”常有,但谁也做不到唯一。就像有梅西必然会有C罗一样,商业竞争越充分,就越不可能出现“唯一的满级号”。
我国的职场剧编剧们,包括网络小说的作者们,普遍乐于打造“唯一的满级号”。树一尊大神在那里,他们做什么都对,这是不对的。
梅西和C罗都没拿过世界杯,就连孙悟空都有好几次束手无策的时候,电视剧的男主角们凭什么遇不到对手呢?
图片
罗晋、孙俪主演《安家》
孙俪饰演的房似锦,跟徐文昌类似,也属于“不唯一的满级号”。
徐文昌是老洋房专家,房似锦是集团华北片区营销十佳、集团北京地区五佳店长,这些都是现实中很常见的头衔。
与罗槟的“律师界奥斯卡奖获得者”相比,与卫哲的“全亚洲最强公关人”相比,徐文昌和房似锦才是更真实的行业精英。
房似锦和徐文昌这一对组合,是两个黄金圣斗士的组合模式,不同于其他职场剧“唯一的满级号+青铜圣斗士”的组合模式。
淳于乔和布小谷(周冬雨饰),就属于“唯一的满级号+青铜圣斗士”的组合模式。罗槟和戴曦(蓝盈莹饰)、卫哲和江达琳(佟丽娅饰),也是这种组合模式。
图片
佟丽娅、黄轩主演《完美关系》
国产职场剧的编剧们,总是习惯于找一个“青铜女”当主角,却弱化了黄金们的实力。
那些本该在职场上充当主力和风云人物的黄金圣斗士们,反而多以配角甚至是反派的形象出现,去陪衬满级男主角的优秀、陪衬青铜女主角的成长,这是对现实职场和现实商业竞争的巨大误解。
真正的商业竞争,尤其是好公司之间的较量,拼的都是全公司的整体实力。
品牌、资本、资源、运营、技术、服务、执行力……公司内部的合力要尽量最大化,而不是靠某个精英的个人实力。
单纯依赖个人实力,是小公司、小作坊的打法。最大的隐患就是,这个人一旦走了,或者一旦状态不佳,整个公司的状态就会出现过山车式的起伏。
淳于乔一病不起,全公司抓耳挠腮,这就是过于依赖个人之后的负面效应。
所以,好公司是靠流程管控和制度建设,来保持稳定的高水平输出。只有在国产职场剧里,才会让男女主角尤其是男主角光环闪闪,以一敌众。
图片
孙俪、罗晋主演《安家》
徐姑姑和房似锦之间的理念之争,是黄金圣斗士之间的对决。一柔一刚,双方各有绝招,战力相对平衡,这才是真正的职场精英之间的较量。
在这家店里,表面看是房似锦冲锋在前,但实际上真正的主心骨是徐姑姑。而且越往后,徐姑姑的主心骨地位和魅力就会越发明显。
徐姑姑有句台词说得好,“我才是真正的外圆内方”。这是一个成熟的中年男人比较优雅的状态。
大家可以联想一下自己身边那些,令人感到相处很愉快、甚至会让你心向往之的男士。
基本上都是这种,表面看没什么锋芒,仿佛再大的委屈他都能笑纳,但是只要有他在,你心里就有底,而且关键时刻他真能帮你兜底的家伙。
而不是那些眼高于顶、目空一切,谁不服就灭谁的所谓霸道总裁。
图片
罗晋、孙俪主演《安家》
再来说说徐姑姑的感情线。
编剧六六在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我注意到这样一段对话。
网友问:房似锦和徐文昌最后在一起了吗?好期待。
六六答:别闹了,我们这是行业剧。
编剧带头剧透,这本来就挺烦人的,但这不是本文的重点。
重点是:你是不是行业剧,跟男女主角能不能在一起,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现在在编剧界出现了一个新的误区:仿佛一说要搞行业剧、职场剧,男女主角就不能有感情线。
但是尴尬在于,编剧们既想抽离这条感情线,又按捺不住想要写点感情线的冲动。
于是就产生了,只要最后没在一起,就不算有感情线,这种掩耳盗铃的操作。
比如《精英律师》,也号称是男主角没有感情线。可是看到后来,“蓝红线”不是感情线吗?栗娜不是感情线吗?戴曦在罗槟家里时,两个人为什么要出现暧昧表情?
徐文昌和房似锦也是这种情况。就算他们最后不能在一起,他们的感情线也已经出现了。
图片
罗晋主演《安家》
两个人已经合租了,然后又互相深入了解了,然后又互相照顾了,然后又给做面条吃了,尤其房似锦对徐姑姑“开插销厂”这种中央空调行为还很介意,再往下你要是不给安排感情线,观众不信啊。
办公室恋情,本来就是朝夕相处所致。现在你又在朝夕相处的基础上加了个合租,然后你又不让他们走到一起,你这不是硬撅嘛。
其实观众反感的并不是行业剧里出现感情线。一个正常的人,怎么可能绕得开感情。一部职场剧或行业剧,男女主角怎么就不能有感情线呢?
我们只是希望感情线别狗血,别出现“我爱上了你的身体,却爱上了别人的声音”(《创业时代》黄轩语)这种雷人的剧情而已。
图片
张萌出演《安家》
徐姑姑和前妻这条线,现在就很狗血。
假离婚引爆婚内危机,变成真离婚,这种事在现实中倒是真有,但你起码要有所铺垫,要让观众看明白是怎么一步步发展过来的呀。
原本两个人感情那么好,可以用如胶似漆来形容,女方怎么突然就出轨了呢?
正常来讲,都市剧在开局阶段安排男女主角跟各自的现任分手,就是要促成男女主角在一起。可是你现在又否认了徐姑姑会和房似锦在一起的可能,这是弄啥嘞?
其实啊,张萌饰演的前妻张承承,按现在这个路子走下去,可惜了。
如果换一个玩法,不让张承承出轨,她这个点说不定会成为爆点。
图片
孙俪、罗晋、张萌出演《安家》
如果张承承不出轨,也没和徐姑姑离婚的话,以她和徐姑姑的感情、以徐姑姑和房似锦共事的背景,这个小女人的嫉妒心理很容易就被激发出来了。
偶尔发挥一下张承承对房似锦的小嫉妒,再随着接触和了解的加深,让这两个女人之间的关系从暗战逐渐转变为理解和信任,也让张承承对自己老公的工作压力产生更多的理解,夫妻之间从如胶似漆升华到相濡以沫,张萌的角色就给盘活了。
张承承作为一个不忠的女人,仍然可以有大批观众对她讨厌不起来,正是因为她好看,而且好玩。如果再去掉她戏份中的狗血,增加一个妻子的成长,《安家》的整体观感会上一个大台阶。
职场即江湖,让更多配角立体起来,才是评价一部职场剧段位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