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外卖小哥送新冠肺炎病人就医后续:已结束隔离重回岗位

男子亲属告诉记者,男子在送医时因为没有发热,确实没有想到是新冠肺炎,一直以为只是胃病。“求转发!早上好心的外卖小哥,对不起,害了你。”男子的亲属在2月11日男子确诊后,立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同时拨打了警方的电话,希望能够找到这名外卖小哥。

40岁的肖唐松是湖北武汉的一名外卖小哥,2月11日上午,正在送餐的肖唐松看到路边一名50多岁的男子浑身瘫软,需要送医,而男子的两名家属又找不到交通工具,家属表示男子应该不是新冠肺炎,而是胃病,于是肖唐松出手帮忙,但是这名被帮助的男子随后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离世,得到消息的肖唐松也被安排隔离。

2月25日,经过超过14天的观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症状的肖唐松结束隔离。26日下午,肖唐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已经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为市民送餐送药,“这座城市现在正需要我们,如果再遇到类似需要帮忙的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出手相助的。”

外卖小哥送男子就医 男子被确诊新冠肺炎离世

肖唐松是去年12月刚刚成为一名外卖员的,“也是因为我们家有亲属在做,感觉虽然辛苦,但是收入还好,我就也跟着一起干了。”他说,“尤其是春节期间,收入和单量都会比平时高,平台还会有奖励,所以一开始就没想着春节的时候休息。”

但是也正是从农历春节前后开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肖唐松开始逐渐感受到武汉街头的紧张气氛,他工作的时候也开始戴好口罩手套,并在所骑的电动车上装了一瓶随时可以用来消毒的酒精。

2月11日上午,肖唐松在送餐的过程中发现路边有一名男子浑身瘫软,“男的看上去50多岁,身上已经没有一点力气,当时他身边还有两个人,我后来知道,一个是男的爱人,一个是他的儿子。”肖唐松说,“当时另外两个人开了一辆共享单车,那个男的坐在共享单车上,另外两个人推着车子,但是男的身体看上去已经绵软无力,一直往座位下滑,另外两个人也扶不住车子,看上去行动非常困难。”

看到这一幕,肖唐松主动上前询问情况。男子的家人告诉他,这名男子常年患有胃病,最近胃病发作,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需要就医,但是没有找到交通工具,只能这样拖着他。而疫情期间,一家三口一直在家隔离,所以“应该不是新冠肺炎”。

随后,肖唐松帮忙把这名男子扶上了自己电动车,推着电动车把这名男子送到了不远处的医院。

而让肖唐松没有想到的是,当天,这名被自己送往医院的男子便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在第二天凌晨离世。

听到消息内心有过害怕 但相信自己做了防护

这名男子的亲属告诉记者,男子在送医时因为没有发热,确实没有想到是新冠肺炎,一直以为只是胃病。

“求转发!早上好心的外卖小哥,对不起,害了你。”男子的亲属在2月11日男子确诊后,立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同时拨打了警方的电话,希望能够找到这名外卖小哥。

很快,肖唐松便从自己所在的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和同行那里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当时我推着男子往医院走的时候,他的家人给我拍了一张背影的照片,我一看那张照片,就知道他们找的是我。”肖唐松说,“刚一听到这个消息,本能的反应还是有一些害怕的,但是事后想了一下,我当时戴着口罩,而且在送完他以后,我用酒精把自己身上和电动车都喷洒了一下,做到了一个消毒,应该还是起到了一定的防护作用。”

得到消息后,肖唐松立即停止了送外卖的工作,并就近寻找了一个民警执勤点,告知了民警自己的情况,民警在确认信息后,联系了就近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送肖唐松到了附近的一家宾馆进行隔离。

“隔离期间每天都有人送吃的喝的,对我们还是很照顾的,我在房间里就是玩玩手机看看书,一些以前认识的客户在看到我的新闻后也会找我聊天,给我说一些安慰的话。”他说,“隔离的十多天里身体状况一直还不错,也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症状,所以在2月25我结束了隔离。”

那名被肖唐松送往医院的男子,却在2月12日凌晨因为新冠肺炎不幸离世,“我们当时也确实不知道他是新冠肺炎,一直都以为是胃病,希望有机会能够向外卖小哥表示感谢,给他添麻烦了。”那名男子的家属曾表示。

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肖唐松2月25日通过视频和男子的家属取得了联系,“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痛心您家人离世,也希望您可以把家里人照顾好。”肖唐松对着电话说。

被网友关注的旧鞋子没舍得扔 未来遇到类似情况还会出手相助

2月11日送患病男子去医院的时候,男子的爱人曾经拍过一张肖唐松用电动车推着男子前往医院的照片,照片上,肖唐松脚上穿着的一直鞋子鞋底已经脱落了,随着男子家属发布寻人信息,这张照片也被很多人看到,不少网友表示,看到这只鞋底都已经脱落的鞋子,内心颇为难过。

“这双鞋子是我去年花380块钱买的,不便宜呢,就是当天推车的时候搞坏了,可能用力蹬得太猛了,没舍得扔,已经消过毒了,打算修一下继续穿的。”肖唐松说,“平台领导也送了我新鞋,但是这旧的也还能穿,扔了怪可惜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肖唐松是湖北黄石人,此前当过兵,退役后在公司做过工程管理工作,现在一个人带着13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在武汉生活,父母也被他从黄石接到了武汉,帮忙照顾孩子。

隔离的十多天里肖唐松没办法再去送外卖了,但是饿了么平台考虑到肖唐松的情况,给予了他每天500元的补助,同时还增加了额外的补助误工费、跑单奖励、家人补助费。26日,在结束隔离后,肖唐松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过上了每天为居民送餐送菜送药的生活,“为了抵御疫情,武汉市民都在家不出门,这个时候正是最需要我们外卖小哥的时候,我们得给他们送生活所需,尤其是给一些病人送药。”他说,“再遇到有人需要帮忙,我还是会出手相助的,但是前提是要做好自我防护,不能让帮忙成为帮倒忙。”

肖唐松已经在武汉生活了13年,他告诉记者,自己未来也会一直生活在这里,“最近这段时间在街上送餐,经常一条马路上都只有我一个人,看到这种场景心里会特别难受,会问武汉怎么了,我希望这座城市会好起来,也相信会好起来。”

(北青报记者 付垚)

-----------------------------------------------

征集采访对象及相关线索:

如果您在湖北或是其它出现疫情的区域;如果您是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服务人员或是防护设备生产商;如果您想要将工作或生活经历讲述出来;如果您看到或了解有关应对疫情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愿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记者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同号,可以先添加微信,加时烦请自我介绍):

付垚:dandandeyaoyao

屈畅:lukant

王天琪:17801210070

郭琳琳:18910331878

张香梅:13321147001

戴幼卿:18101267701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