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弃用古董翻盖机换上苹果 老人机真的没市场了吗?

日前,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终于成为了智能手机的骄傲所有者。他最近告诉媒体他用iPhone 11替换了三星Haven翻盖手机。
据悉,巴菲特去年还在使用这款古董翻盖手机。但最近他指出,他已经正式弃用这部翻盖手机。其实,老人机(非智能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但是在5G大趋势下,运营商也逐渐在关闭2G信号,可以预见在国内2G老人机逐渐将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则是具有3G、4G功能的智能、简单的老人机。
功能单一的老年机将被淘汰
提到老年机,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哪些关键词?大屏幕、大字体、大按键、大音量,以及持久的电池续航……
家住大渡口的赵先生,已经快70岁了。最近他也买了一台智能机,抛弃了之前一直使用智能打字发信息的老人机。
“这段时间冠状肺炎疫情,我也出不来屋,想要了解及时的资讯,就让孩子给我买了一台智能机,装了几个新闻软件,让我能及时看到各种信息,”
实际上,催生于2G、3G时代的老年机,其实是功能机的一种,因为其功能特点较为适合老年人群,得到老年人的拥趸,渐渐地被人们简称为老年机。不过,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无法使用软件的老年机也渐渐变得“落后”了,只有少部分老人还在使用老年机。
赵先生表示,之前的老人机智能打打电话,而且信号也越来越差。“过年前我去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我这种老年机以后怕就是没法用了,得换年轻人用的智能手机了。”赵先生说。
去年,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4G网络已经覆盖到98%以上的行政村,5G的商用列车已经都开动起来了,2G、3G退网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了。工信部鼓励运营商积极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用到5G、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当中。
记者从重庆三大运营商的多家营业厅了解到,各营业厅更是早已不再新售针对老年机的2G、3G卡。
老人机市场需求巨大
从中国电信公布2019年12月运营数据看,非4G用户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当月移动用户数净增118万,移动用户累计达到3.3557亿户。其中,中国电信4G用户数当月净增124万,4G用户累计2.8124亿户。可以看出,电信的非4G用户还有超过5000万。
这也意味着随着5G时代的来临,持有老年机的老人们也得跟着升级到智能机时代。
前不久,企鹅智库发布的《腾讯大数据:6.7亿中老年群体的线上线下用户画像与消费行为全景展示》也证实了,老人消费对价格虽敏感但不是低消费群体,老人对手机的功能需求也是丰富多样的。
报告显示,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在手机上对社交和文娱(新闻、视频)有着不输中年人的强烈需求。
另外一份报告显示,老人现役手机中,价格在300-1200左右的手机最多,占比高达63%,并不是大家眼中的几百元的便宜货。
手机厂商磨拳霍霍
就在智能手机爆发的时代,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将目光聚焦到了年轻人身上,双摄像头、自动美颜功能、指纹识别……各种功能多是为了吸引年轻人的购买,老年人想在巨大的手机市场中寻找到称心的智能手机,殊为不易。
记者登录京东网输入“老年机”,首先跳出来的仍然是那些售价200元到300元的2G老年机。以一款销量超过20万台的飞利浦老人机为例,主打卖点依然是大屏幕、大字体、大按键、大音量。而4G手机里,跳出来的也多是较为初级的智能手机。如红米、华为荣耀等千元以下产品。
图片
不过,对于老人机市场,从去年开始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对老人机市场磨刀霍霍了。前不久,京东携手机厂商天语共同推出了全新手机品类——“长辈智能手机”。除手机设备外,京东还提供一整套智能服务,号召子女通过智能连接随时陪伴在老人身边,这个项目取名为“京东时光机”。据悉,京东长辈智能手机在功能和应用上进行了深度定制,除了适老优化的手机操作系统外,还增加了包括远程协助、在线问诊等特色功能。
此外,记者了解到华为、OPPO、小米、vivo等厂商也推出在自己系统中推出老人模式。传统手机品牌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吃瘪后也从印度借用新系统杀入老人机市场,此外运营商、家电厂商等势力也一直在老人机市场疯狂试探。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随着5G手机的普及,中老年消费者也将对手机产生新的需求,智能手机市场大有可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