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vs鹈鹕,勒布朗第一次撞上胖虎

去年选秀前,不知为啥,老有人煽呼,说锡安这个小胖虎像勒布朗。
——明摆着朝巴克利方向走的一小孩,怎么就勒布朗了?
——当然,回想2008年,南加州一群人说193公分的梅奥像科比和勒布朗结合体,也就理解了。
NBA也有《叫卖图》,巴恩斯都被说过像乔丹呢。
今天,湖人vs鹈鹕。勒布朗真见到胖虎了。
一场下来,俩人的风格也明显区分开了——大概,以后都不会有人说他俩像了吧?
本季胖虎打到现在,一个数据:
——跟费沃斯一起在场时,每100回合得33分;塔图姆级别的杀伤,真实命中率60%。
——费沃斯不在时,胖虎每100回合得43分;扬尼斯级别的杀伤,真实命中率63%。
一望即知:费沃斯在场,禁区里好像经济舱,缩手缩脚;费沃斯不在,禁区里仿佛头等舱、淡季的旅馆、打烊后的超市。胖虎手脚就施展开了。
费沃斯+胖虎这个锋线组合,空间窄,宜守不宜攻。要最大化胖虎的进攻能力,他得站小球阵容里的单内线——但那样,防守就会不大妙。
湖人知道这一点:开场进攻端,戴维斯走到底角,把胖虎拉出去。防守端,布拉德利死缠霍乐迪,把他往戴维斯那边赶,“吃帽去!”
而在开场第一回合,戴维斯去盖霍乐迪瞬间,麦基去扛住了胖虎。
费沃斯?反正他没空间威胁。
就这个策略,全场胖虎只2个前场篮板,鹈鹕6个。
——上一场,湖人将凯尔特人前场篮板限制到8个,也是这个思路。
到胖虎第一节中下场时,湖人17比8领先鹈鹕的首发。
第三节,湖人打鹈鹕的首发一度领先到15分,鹈鹕追到8分后,放弃首发进入轮换。
简言之:费沃斯+胖虎这个缺空间的首发锋线,今天被湖人吃得死死的。
但反过来,鹈鹕并没因进攻的艰涩就放弃努力。胖虎进攻端没那么舒服了,但勤勉不懈地往篮下去,防守端也是真打实扛。
戴维斯去禁区找胖虎背身,也没捡到便宜。对凯尔特人,他可以把海沃德捏圆搓扁;对胖虎,尴尬了。
另一边,格林对英格拉姆有些吃力。与上一场湖人诸后卫对位塔图姆一样,格林经常尴尬地发现:
“我跟到位了呀——他手太长了我够不着!”
第二节,独自单杠中锋时,胖虎发威了。
他在德怀特·霍华德身前抢身位强行抓前场篮板,扣篮;挡拆内切闪过,扣篮;被麦基半绕前时,一个闪身接吊传,直接袭筐:
有空间时,他一身横肉所向无敌。麦基和德怀特这种前辈怪兽遇到他,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被他的腰胯一路顶得波开浪裂。
这是鹈鹕今天的大好处:
他们的进攻的确被湖人针对了,但他们没慌。
阿球一直在稳稳地策动局面,守转攻机会一抓一个准。
英格拉姆首节压哨投中球:抢步抹过勒布朗右肩,瞬间收重心飘移出手,酷似麦蒂。之后他叫挡拆屡次面对戴维斯的延阻,也处理得当。他和胖虎,一个比对位的长一点,一个比对位的壮一圈,都是容错率很低的小怪兽。漏一个,就是杀伤。
就这么样:第一节首发落后9分了,鹈鹕慢慢扳回来;第三节首发一度落后15分了,慢慢扳回来。胖虎打得不顺,但不停要到犯规;阿球不为所动地摆好守转攻阵,英格拉姆无休止地策动挡拆。
于是,湖人还是得练勒布朗。
勒布朗本季有个很狡猾的习惯:趁对面年轻人撤步时,把着机会,稳稳地一个三分球。
上一场对凯尔特人,是如此。
今天:第一节胖虎见掩护,后撤,勒布朗起手一个三分球。
第三节,胖虎刚发威,勒布朗追身,看鹈鹕一路退防,收球慢悠悠地,一个三分球。
胖虎换防,勒布朗于是清空,亲自在弧顶盘旋来回,跟胖虎一对一,撤步三分球:72比61。
守转攻,又是看鹈鹕回防,一个追身三分:75比61。
之后,鹈鹕二阵猛追,湖人二阵惯性丢分。沃格尔让勒布朗带第三节收尾。勒布朗反击中看鹈鹕后退,一个守转攻起手三分球:86平。
不靠出手快,不靠起跳高,投法还有点老头球的样子。更多是经验老辣。
结合上一场对凯尔特人,翻身投篮干掉杰伦,赛后说的“杰伦全场都放我底线,所以我投篮前先底线翻身假动作,再后仰投篮”,其实差不多:
“我就是把住了你的心思,孩子。”
图片
以及,上一场靠背身,把杰伦·布朗吃透之后,今天勒布朗也是一路坐着,背身吃霍乐迪。
上一场之后,沃格尔教练也明白了:今天,湖人尽量将卡鲁索和德怀特跟勒布朗配对,同上同下。勒布朗坐在禁区里,可以挑高球让德怀特袭篮,可以切出转移,让卡鲁索弱侧接球突破变花样。
实际上,今天卡鲁索和格林是湖人第四节的大功臣:卡鲁索把阿球盖掉、自己上篮,以及一次退防中,居然靠他的身躯,挡住了胖虎一次上篮。格林的几个横切三分球,以及最后时刻,抄掉英格拉姆的球,勒布朗一个反击扣篮:那是真正锁定胜局的时候。
于是,就结束了又一次湖人vs鹈鹕。戴维斯、英格拉姆和阿球又见过了彼此的老队友。
勒布朗第一次面对胖虎。俩人的风格差异,也很明白了:
勒布朗今天背身打得不少,但主要是持球掌控全场,40分,包括5个三分球。
胖虎所有投篮都在篮下,18个投篮19个罚球:不可思议的禁区杀伤力。
没有当年鲨鱼初战乔丹那么惊天动地——那场鲨鱼29分24篮板5封盖,乔丹则64分,生涯最后一次60+——但也够看了。
最后一件好玩的事。
勒布朗今天对胖虎那个一对一撤步三分球,之前对东契奇时也使过:用经验逗少年们。
今天面对胖虎,他本季最高的40分。
本季次高的39分,是他对达拉斯时,迎着东契奇拿的,39分12篮板16助攻——他对东契奇的另一场,35分16篮板7助攻。
再下面,就是对亚特兰大,面对特雷·杨的33分12助攻。
他在骑士最后一季,单场第二高分是对新秀年本·西蒙斯的44分11篮板11助攻。
再下来,就是对扬尼斯的40分12篮板10助攻(扬尼斯那场37+11+5)。
伯德和乔丹,出了名的爱给新人上一课:“你好,菜鸟”,然后当头投你一个。
勒布朗这几年,对扬尼斯,对西蒙斯,对东契奇,对杨,对胖虎,态度上一直在呵护,行动上,实实在在地给他们上课:
“欢迎来到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