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数破千,韩国疫情升至严重级!高危之下韩国人选择出逃?

2月25日起,网上出现“韩国人正大量逃往中国躲避疫情”的传言,称韩国不同城市飞往中国青岛的航班,票价大幅飙涨,且一票难求。韩国人果真在外逃躲避疫情么?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冯茵伦

韩国政府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的“严重”。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下午4时,韩国当天新增28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261例,死亡12人。

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同参会,被列为“保健教育对象”,需要进行观察,不属于居家隔离对象。

韩国疫情还在持续升级,但这两天,却以另一种方式牵动中国网友的心。

2月25日,网上有所谓“韩国人正大量逃往中国躲避疫情”的传言出现,甚至还配上相关数据截图,称韩国不同城市飞往中国青岛的航班,票价大幅飙涨,且一票难求。

韩国人果真在外逃躲避疫情?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对话多位在韩人士,听听他们怎么说!

机票暴涨引发外逃猜测

2月25日凌晨,中国留学生张兰(化名)在朋友圈“吐槽”:“这是韩国人都打算逃去青岛了吗?”配图是一张2月25日乘坐首尔仁川机场前往青岛流亭机场的大韩航空航班信息,返程仅两班,各剩余1张票,总价显示为5541元。

根据相关平台的数据,从2月24日开始,往返首尔青岛的航班,确实在一天内变价了23次,并呈直线上涨。而同一时间,韩国其他地市飞往青岛的机票价格,基本也都在3000元到6000元,最高达到了6668元。

曾在韩国生活五年的青岛人王光暖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首尔往返青岛的机票价格长期稳定,一般提前一个月购买,千元内就可以搞定。即便提前一天购买,价格也不会超过两千元。

(图说:往年部分往返票价,图源:受访者提供)

除青岛之外,近日,首尔飞威海、大连、北京、上海等地的价格,亦保持急速增长趋势,经济舱价格最高超7000元。

据此,有网友煞有其事地推测推测,大批韩国人疑似到青岛“避难”,甚至还有贴图“为证”:“小区、机场里都是韩国人。”

(图源:网络)

对此,有人担忧地写道,“韩国每天到青岛的航班都是满的,真的很让人担忧啊!”“除了青岛,还有威海、烟台也来了好多啊!”

讨论炸开了锅,相关话题还冲上韩国当地的热搜。

然而,这个传闻,就像窗户纸,一捅就破。

疫情告急,他们选择出逃

“家人不断催回国,说韩国不安全,增长实在太快了,所以我决定回去了。”

2月6日才刚从哈尔滨回到大邱的“90后” 生意人李乐(化名),25日急忙定了一张回国机票。直飞公务舱票价2900元,比以往同一时间段贵了约400元左右,余量充足。

大邱作为韩国疫情重灾区,确诊人数占全国病例的60%。同时,由于韩国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大量疑似和潜在感染人群仍有外出传播,扩大疫情的可能。25日,大邱和庆北两地被划为特别管控区,开始采取超强“封锁措施”。

李乐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当地超市的食物、生活用品等物资充足,但口罩等医疗用品物资较为紧张。“虽然政府提供支援,但有种跟不上的感觉,毕竟增长实在太快了。”

而他周边的不少中国人,基于相似的考虑,陆续回了国,或者定了这几天返程机票。

“好多回去了,说‘再不走,就走不掉了’。”在首尔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上班的朝鲜族姑娘崔珍姬(化名)也向记者证实,近期,身边不少在韩的朝鲜族朋友也陆续回国。而工作关系无法脱身的她,也是“归心似箭”。

正如他们所言,目前,在韩留学生、商人等大批返回,或计划返回中国。

有数据显示,近期,青岛机场的韩国航线日均进出12个架次,旅客吞吐量1667人次,进出港客座率75%-78%,其中进港航班6个架次,进港旅客800人次左右,进港客座率85%-90%。

而在进港旅客中,中国籍旅客超过80%,韩籍旅客不到20%——大都是原本有赴华商务或求学计划,以产业人士和学生为主。

青岛与韩国地缘相近,隔海相望,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和产业合作密切。目前,有6万余名韩国人常驻青岛。

而威海,也是山东地区韩国人集中的投资地之一。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称,25日当天,仁川机场出发的济州航空7C8501于上午10点50分抵达山东威海后,167名全体乘客全部隔离。其中,中国人144人,韩国人19名。

王光暖指出,3月初为韩国各学校的开学季,在临近时期外出游学或者旅游的韩国学生团体或个人较少,“而且,韩国人还要办签证,不是说来就能来的。”

记者查询韩国多家签证代办网站后了解到,单次中国旅行签证申请至少需要提前一周提交。除去周末和公休日,提交日期需早于韩国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加急签证,只需要几天,但价格昂贵。

据中国驻韩签证中心消息,目前韩国公民申请中国签证的数量,相较往年同期不仅没有大幅增加,“甚至略有减少。”

无法随心所欲的韩国人

那么,对所谓的出逃传言,韩国人怎么看?

在仁川当地一家医院工作的崔艺元(化名)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她早在去年就定了近期前往欧洲休假的机票,但因疫情关系,院方呼吁大家不要出国旅游,主要理由是回国隔离和自我发热监控等过程耗时,影响人手安排和调动。

“医院比较特殊,但据我所知,很多公司都劝告不要出国。”崔艺元表示,虽然是满怀期待的旅行计划,但目前的形势下,出国不仅玩不好,还可能落得不好的声誉。再三考虑,她退了机票。

当然,她也表示,也有朋友心疼机票酒店不能退款,决定按原计划出行。

“之前没什么人感染,但‘31号患者’带出了奇怪的异端组织,现在感染人数这么多,这件事太丢脸,希望安静处理还来不及,还出国?”曾在新加坡留学的韩国人韩秀珍(化名)对传闻有些愤慨, “现在疫情在全世界扩散,去哪儿都有风险,我的朋友们全都退票了。”

“更重要的是,现在不是我们想去哪儿,就能去的。” 她说道。

据韩国外交部统计,截至25日晚上10时,禁止从韩国出发的旅客入境或加强入境检疫和隔离的国家和地区增至25个。

同时,各国的旅游警报等级也在持续提高。不同航空公司也推出限期免费退票等服务。蒙古和新西兰暂时中断了韩国航线。

机票暴涨之谜

传闻看来似乎不堪一击,但还有一个疑问并未解决:机票为何突然暴涨?

青岛机场经向各航空公司询价后表示,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价动态确定当日票价,订票早晚、出行当日航班量及航班时刻都会影响票价。

此外,价格飙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相比过往同期,很多计划航班大幅取消了。

根据航班管家的韩中航线数据分析显示,在过去的一周(2月19日-2月25日),韩国飞往中国的11条热门航线取消率较高。从仁川飞往青岛流亭的取消率为63.16%,而飞往天津滨海的则全线取消。

根据飞友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国各地通航韩国的机场已经减少19个,仅剩下22个城市有韩国的航班,像上海浦东机场原本计划航班量是198个,但实际只执行了16个航班。

目前中韩之间通航量最大的两个国内城市是北京和青岛,过去一周分别有45和41个航班执飞,实际投放座位数是9712和8242个。

也就是说,如果所有航班100%满座的话,则过去一周有近1.8万人从北京和青岛的机场进出韩国各地。但实际上,国内大多数航班客座率仅在四五成左右,甚至更低。

因此,在大量航班没有恢复,需求仍保持稳定并有小幅增长的情况下,航班价格出现了攀升。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根据航班座位数量售完一定比例的折扣票后,机票就以原价出售。“这不是突然暴涨,只能说是没有折扣,它恢复了一个全价而已。”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不少航班价格已经开始向下调整。如定于2月26日中午13时05分起飞的KE861航班,已经在25日中午的两个小时内,由4100元(含税)下降至3650元。

但去哪儿网相关人员分析指出,航班仍未恢复正常,价格忽高忽低的情况仍会出现。

输入疫情,严防以待

当然,传闻的出现,也显示了中国民众对于输入型疫情的忧虑。对此,我国多地,特别是山东地区,已经迅速出台了应对措施。

23日,吉林延吉机场决定对韩国进港航班采用专门廊桥、专人保障、专用通道,采取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物理隔离。24日,延边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对从韩国来延人员由各县(市)统一接送,相关人员的亲友及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到机场迎接;州内景点暂不开放,各旅行社不接团、组团,尤其是不接韩国旅游团。

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青岛发布”25日上午发布消息称,对入境人员中的“四类情形”,一律实行集中隔离或留观;

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烟台发布”消息,烟台建立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做好入境人员信息通报、身份登记、健康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

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威海发布”发布通报称,从2月25日起,对从日本、韩国等国家来威海的入境人员,包括外籍人员和中方人员,全部统一接到宾馆免费集中居住,实行单人单间,专业化管理服务,确保居住人员舒心满意,并可以方便顺畅地与外界联系,14天后解除集中居住。

2月26日,在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上海对所有入境人员管理一视同仁,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要求填报信息,对于体温异常并且符合排查规定的人员,就近送往指定医疗机构筛查,严格落地管理。到目前为止,上海境外人士中还没有确诊病例。

此外,大连、哈尔滨、沈阳等地也发布相关措施。各地机场也正加强测温、申报等监测工作。

距离大邱2小时车程,来自青岛的留学生王嘟嘟,选择留下。他屯好了半个月的粮食,做好了面对疫情的准备。

昨天晚上,他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只要大使馆不发话,就坚决不挪窝!不给自己带来任何会处于危险的可能性,也不给大家添麻烦!也希望返韩的留学生们稳住心态,不要盲目行动,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