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办不办,又反转了!日本可能为它要花超200亿美元

国际奥委会的官方答复来了。
针对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做出的“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判断,国际奥委会发言人26日表示,国际奥委会刚刚重申,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该发言人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日本全力筹备
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近期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更换举办城市。
图片
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图片来源于日本共同社
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对此表示,这并非国际奥委会的官方意见,日本已向国际奥委会寻求答复。
桥本圣子强调,为使疫情早日得到平息,从而安心举办东京奥运会,日本将尽全力继续开展相关筹备工作,以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和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紧密协作,包括向海外传递日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信息在内,切实做好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四次发声回应
1月底开始,社交媒体上大量出现了关于“东京奥运会取消”的相关内容。
至今为止,加上桥本圣子的最新表态,官方已四次发声回应。
1 月 31 日,东京奥组委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取消奥运会的事情,东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2月6日,东京奥组委再次确认,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将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取消。
同时,东京奥组委也明确表示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威胁,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防止奥组委内部出现感染,以免奥运会筹备工作受到妨碍;二是防止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受到感染,并且为可能出现的感染提出应对预案。
2月13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重申,东京奥运会不会因为最近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取消。
森喜朗说:“现在有很多不负责任的谣言,我想再次重申,我们从来没考虑过取消甚至推迟东京奥运会。”
日前,伦敦市长候选人曾提出伦敦代替东京举办奥运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对此表示,此发言不合适。
前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日本医学专家尾身茂说,日本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现在考虑有关东京奥运会的事宜还为时过早。
截至当地时间26日0时,日本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总数为862例。
预计花超200亿美元
2020年东京奥运会被看成是改变国运的一件大事,日本举国上下正全力筹备。
这是东京第二次主办奥运会,1964年东京奥运会被普遍视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报春鸟”,但目前来看,2020年这一届奥运会的成果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了这次奥运会,日本是真的花了大钱,从主会场的建设开销手笔就能看出来。
东京奥运会主会场日本新国立竞技场共斥资1569亿日元,而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建设费用折算成日元约为430亿;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会场大概花了650亿日元。
也就是说,东京主会场造价是鸟巢的3倍多,比伦敦主会场翻一番还高。
这仅是主会场的投入。如果东京奥运会真的取消,整体投入的损失将是一笔巨大的数字。
2019年12月,东京奥组委公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耗资约1.35万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与2018年年底的计划预算基本持平。
但日本国家审计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认为,东京奥运会成本将远远高于东京奥组委的预算。审计报告列出了约97亿美元的其他奥运相关成本。
即便简单相加,预计成本也超过了200亿美元。
此外,东京市政府此前曾表示,将在奥运相关项目上再投入约74亿美元“用于与奥运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项目”,包括为残奥会运动员修建无障碍设施,为志愿者提供培训,以及制订广告和旅游计划等。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夏宾 吕少威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