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声控电梯走红,设计者:可识别方言已完成测试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2月25日,湖北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拟使用无接触式声控电梯的消息引发关注。2月26日,电梯设计者潘阿锁告诉新京报记者,设备旨在尽量减少接触,降低传染风险。乘坐电梯者无需说唤醒词,直接发出指令就可启动电梯。目前,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声控电梯已完成测试,待扩建工程结束后就可投入使用。

工人正在调试设备。受访者供图

声控系统升级,可识别方言、外语等

疫情发生后,有专家表示,人员乘坐电梯,接触按钮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此后,全国多地开始在电梯内装配一次性抽纸以及牙签等物品,避免人员直接接触电梯按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月25日,一段工作人员乘坐无接触式“声控电梯”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一名身着制服的男子通过语音指挥电梯启动,并顺利到达二层,其间未按任何按钮。之后,此类无接触式电梯被网友称为“最强电梯”。

2月26日,此类电梯的设计者潘阿锁告诉新京报记者,声控电梯的设备在几年前就已被开发出来,但因系统还不完善,所以没有普及。今年春节,他在和公司领导的视频会议中,聊到很多小区物业为减少接触,在电梯放置纸巾的行为,便想到将此前的语音智能系统完善,然后应用在医院等场所,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和同事确定了这个想法可行后,潘阿锁随即从盐城老家赶回上海,和其他十多位同事一起加速开发声控电梯系统。潘阿锁介绍,新的语音系统在原有的基础上,取消了“电梯你好”等唤醒词的使用,“这样一来,不管是说普通话,还是方言,或者是外语,系统都能识别。”

工人正在调试设备。受访者供图

若电梯内嘈杂,可多次尝试发出指令

潘阿锁称,起初,公司方面是接到了湖北省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需要安装电梯的任务,并要求一个星期内完成安装测试。沟通中,他将声控电梯正在开发的消息告知医院,对方表示很感兴趣并要尝试使用。

2月22日,声控电梯运抵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安装后进行了测试,“这才有了那段我们在电梯内测试的视频。”

针对“如果电梯内环境嘈杂,系统能否听清指令”的问题,潘阿锁解释,只要指令声音足够清晰,电梯是可以识别的。“如果是高分贝的噪音,语音识别系统可能无法识别,需要发出指令者再次进行尝试。”

潘阿锁称,目前该套声控设备的成本在4000元左右,随着批量化生产,未来成本有望降至1000元左右。目前全国已有多家医院和公司正在与之联系安装声控电梯。其中2台声控电梯经过测试,现已运往北京小汤山医院。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