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运照常举行 轻症居家静养

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说,日本没有中国那样的动员能力,可以迅速建成一座大医院或者大范围集中隔离感染者。日本目前的医疗资源还是优先面向重症患者。

日本26日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加上“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691例,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869例。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近期,日本国内外舆论对东京奥运会能否按计划举行愈加关注。针对“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言论,日本政府发言人26日回应称“东京奥运会照常举行”。

日本政府25日出台应对疫情的“基本方针”,为确保给重症患者提供治疗,原则上轻症患者居家静养。

“东京奥运会不会推迟或者取消”

据美国媒体25日报道,加拿大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东京奥运会可能会被迫取消,但不可能延期或者易地举行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庞德的观点只代表其个人,并不能反映国际奥委会的官方态度,东京奥运会不会推迟或者取消

2月25日,学生们在操场上用粉红纸板拼成“6”的字样,纪念东京残奥会倒计时六个月。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摄

“对于这位委员的表态,国际奥委会已经回应称这并非他们的官方态度,目前国际奥委会正在按照计划推进东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菅义伟说。

2020年东京奥运会定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残奥会定于8月25日至9月6日举行。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近期有关方面回应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期等问题,梳理如下:

——菅义伟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按计划举行。“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和东京市政府紧密协调,继续推进准备工作,以保证运动员和观众在两个大赛期间感到安全。”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1日说,伦敦市长候选人贝利关于“伦敦接手东京奥运会”的说话“很不合适”。

——东京奥组委21日深夜宣布,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他们决定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志愿者培训,同时强调奥运会不会取消。

——前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日本医学专家尾身茂博士24日说,日本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现在考虑东京奥运会还为时过早。

不过,由于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于3月26日开始在全日本展开,19项奥运会和残奥会测试赛也将先后进行,尾身茂承认其中存在风险。

2月15日,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大使石原里美在火炬接力彩排中。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受到疫情影响,东京马拉松等马拉松赛事都取消了大众项目的比赛。日本足球职业联赛J联赛也已宣布,3月中旬之前的所有联赛将延期举行。

此外,原定于2月28日至3月1日举行的东京残奥会硬地滚球测试赛取消,这是第一个受疫情影响取消的奥运会及残奥会测试赛。

医疗资源优先面向重症患者

25日,日本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紧急对策本部”会议,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方针”,该方针要求民众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居家休息并避免外出。政府虽不强制停止各类集体活动,但希望主办方考虑病毒扩散的风险,重新评估活动举办的必要性。

方针指出,为确保给重症患者提供治疗,原则上轻症患者居家静养。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解释说,这一方针是为了避免有发烧感冒症状的民众涌向医疗机构,造成医疗机构不堪重负,另外也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他说,日本没有中国那样的动员能力,可以迅速建成一座大医院或者大范围集中隔离感染者。日本目前的医疗资源还是优先面向重症患者。

他说,日本能否在这一两周的关键期抑制疫情扩大的趋势,关键在于民众能否充分理解政府的方针并积极配合。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

24日,日本政府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题的专家会议,认为未来1至2周是决定日本国内疫情迅速蔓延还是得到控制的关键期。

专家呼吁民众尽量避免聚会等多人近距离接触交谈,健康人一旦出现感冒发热等轻症避免外出,在家休养,如果症状持续4天以上(老年人和有疾病者症状持续2天以上)则需要向专设咨询中心电话咨询。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

-END-

记者:华义 王子江 吴俊宽

编辑:金正 王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