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9年Q4及全年净利不及预期 盘前跌超11%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2月26日晚间,微博公司(NASDAQ:WB,以下简称“微博”)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财年财务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其净收入为4.68亿美元,同比下降3%;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77亿美元,同比下降4%。

2019年全年其净收入为17.7亿美元,同比增长3%,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6.38亿美元,同比增长2%。由于第四季度和全年净利润未及预期,或受此消息影响,微博盘前交易跌幅一度扩大至15%。截止记者发稿时,盘前叫跌幅为11.94%。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广告和营销收入为4.06亿美元,同比下降3%,其中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收入更是同比下降了5%。不过,全年来看,来自于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对2019年大客户领域的稳健增长感到满意,得益于强劲的用户流量和对品牌广告商差异化价值的主张。

第四季度增值服务收入为6220万美元,同比下降4%,全年收入为2.37亿美元,同比增长8%,增长主要来自于2018年第四季度收购而来的直播业务的收入。

此外,财报还披露,2019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为5.16亿,同比净增540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占整体的94%;日活用户数为2.22亿,同比净增2200万。

王高飞表示,伴随社区和业务持续增长,结束了2019年,但因为目前仍专注改善用户产品和优化内容消费体验。对于2020年,微博将继续构建生态系统,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为客户创造营销价值,并提供多样化的盈利机会。

不过,财报还提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微博的业务受到新冠肺炎暴发的显著影响,由于事态发展的高度不确定性,微博对疫情带来的整个季度收入影响可见度有限。根据其目前最佳估计,按照固定汇率计算,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将同比下降15%至20%。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