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场大考,北京爱迪学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犹如摆在每一位校长面前一场比自律、比担当、比人性、比格局、比爱心的一场综合大考,更是一次对学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学校机制是否健全,能否安全运转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在这场生死时速与时间赛跑的考验面前,北京爱迪学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1月23日校长Lydia Liu博士从新闻中获悉疫情严重武汉封城,立即召开电话会议,在第一时间成立爱迪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德育、宣传、教务教学、后勤安保四个部门组成的完整抗疫运行体系。

01.

后勤部门一级保障,

建立疫情跟踪汇报制度,确保零事故

1月23日起,爱迪学校后勤部门立即禁校,取消一切外来人员进校参观、访问、训练等事宜,并安排专人进行校园每日例行消毒,对值班员实行体温监测,对疫情严防死守。

学校紧急购置了充足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供在校值班员工使用。班主任老师每天收集班内学生健康状况,各部门领导严抓员工春节期间动向及身体状况,每天统一收集后进行上报,建立了完善的疫情跟踪汇报体系。至今全校三千余名师生无一确诊或疑似病例。

02.

宣传部门用爱发声,实时家校互通,

身居小家感受到大家庭的关怀

爱迪学校宣传部门于1月24日开通疫情信息通报热线,就学校安全、开学时间、考试情况、学习进度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复,并通过“爱迪公众号”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告,保证信息公正透明,家校沟通及时畅通,建立了家校互信互动机制,保持思想一致,把由于疫情可能带来的负面隐患和矛盾第一时间解决在摇篮中。

疫情以来,学校发布疫情微信公众号文章几十篇。文章内容涵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疫期学校工作安排、面对疫情学生征文启事、病毒防疫知识、推荐优秀书籍、焦虑心理疏导、“空中课堂”使用详解、居家规律作息等家长学生最关心的话题。

宣传部门还开通了心理健康关爱热线,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邀请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学校及时暖心的做为得到家长的广泛赞誉,稳定了家长学生心态。

爱迪的家长们也纷纷录制了短视频发给学校,带来了他们对师生、对医务人员、对武汉最诚挚的祈祷和衷心的祝福。短短几天,几百份饱含着家长鼓励和祈福的短视频从美国、英国飘过大洋彼岸,从中国的大江南北汇集到爱迪学校,给了师生战胜疫情极大的支持。

03.

教学部门夯实内核,开办主题征文,

筹备空中课堂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疫情期间,爱迪教学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充实有效安全健康地度过疫期,于2月4日举办线上《爱迪校训助我正确面对疫情》的征文活动。短短两周内,共收到学生投稿邮件200余封。学生们原创的歌曲、文章、绘画及视频作品中饱含着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内心坚定的必胜信念让全体老师动容不已。

其中,由爱迪五年级一班学生刘格西同学原创的歌曲《逆行天使》,致敬伟大的医护人员;高中庞若冰同学创作的诗歌《抗争疫情我和你》,虽然疫情危险而又艰苦,却表达了乐观浪漫的精神,赞美医护工作者为最美丽的天使;爱迪小学陈柄媛同学的短视频《钟南山爷爷我想对您说》感情至深,让无数人动容;海报作品勾勒出了一颗颗心怀大爱,心系祖国的赤子之心。

刘格西同学原创的歌曲《逆行天使》

通过作品还透视出了爱迪学生在家优异的表现。面对疫情他们冷静自律、服从领导,勇于担当协助家长度过难关,这正是学校校训所倡导的“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长期教育的结果。学生们在学校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考试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给青少年朋友们做出了榜样,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爱迪学校学生征文作品

经过一个假期的日夜筹备打磨,技术手段的不断调整,爱迪学校“空中课堂”于2月17日如期上线。学校不开设新课,不要求学生打卡,引导学生自主自愿学习。我校根据小学到高中不同学段的特点,提供了公共专题、学科复习、体育活动、眼保健操、拓展阅读、居家劳动、探究实践等寓教于乐的线上资源。大家虽被疫情阻隔无法如期返校,但如今在“空中课堂”的相聚仍满足了同学们对新学期的憧憬和期待。

04.

德育部门解锁“情绪的瘟疫”,

构建学生积极心态

德育部门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开始引导学生探索疫情源头真相,不轻视不恐慌,请学生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协助家长做家务、坚持每天室内锻炼一小时等方法,保持正常的生活学习节奏,打造属于自己的良性循环,同时帮助学生建立积极乐观的态度,使学生懂得灾难是在教会我们更用力地拥抱生活。

对于学生有可能产生的焦虑抑郁情绪,我校“青春期心理健康发展指导中心的”林馨老师及时向家长和同学们推荐书籍并开通了24小时心理健康关爱热线。开办了线上的“做情绪的主人,降低心理负担”专题,倾听学生在疫情发展中的心理变化,对学生因不能如期开学产生的不安情绪及时干预,确保每一位学生生活有规律、学习有规划、内心有归属。她给学生们推荐的书籍《焦虑急救》《反脆弱》《乌合之众》《谣言》,她语重心长的话语:“文字是有力量的,愿我们在书籍的陪伴下,安然淡然泰然地待到云破日出,再次向想去的地方出发。”给了学生以极大的鼓舞。

这场疫情,是对爱迪学校领导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学生的一场活生生的教育。黑云压城,风浪涌致,老师带领同学们学直面困难,磨炼意志,勇于担当,变弊为利,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进行有逻辑有体系的深入学习,这种把磨难变成磨练的经历会让同学们终身受益,并激励同学们迎接更多的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