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生活服务业复工?疫情对体育业冲击大吗?官方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 疫情当前,对住宿餐饮、旅游业有何扶持?对体育业有多大冲击?针对日常工作服务多是面对面接触的行业,防控之下如何推动更好复工?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回答提问。
商务部:正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举措
图片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住宿餐饮是大行业,2019年营收超5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2600万人,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疫情发生后,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很大。
冼国义表示,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商务部还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支持企业度过难关。同时还在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的举措。
有哪些为文旅企业疏困解难的政策?
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称,据统计,全国有3.9万家旅行社,截至2月25日提出暂退质保金的共35200家,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人民币,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
刘克智介绍,政策措施主要有三:一是推动出台扶持政策,涵盖资金支持、金融政策、税费减免、降低成本、政务服务等,针对文旅行业出台延长旅游企业2020年度亏损的结转年限,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安排了33.37亿元,共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3个。三是丰富在线服务方式,对相关疏困措施在部官方网站按地区和类型进行分类,便于企业查询。
对体育行业有多大冲击?
图片
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 来源:中国网
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疫情对体育行业造成冲击很大,体育竞赛表演业全面调整,如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跳水世界杯系列比赛,以及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的资格预选赛等,这些都延期举办或者异地举办,足球、篮球、排球等职业联赛延期举行,马拉松赛事50多场都受到影响。
另外,室外健身场所、体育场馆以及体育培训机构都纷纷停业。对健身休闲业、体育培训业、体育场馆服务业造成很大的冲击。体育用品制造业也受疫情波及延期开工,对一些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也有不同影响。
体育总局主要在三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快推动研制赛事活动的安保、自然资源开放等配套政策,推动协会实体化改革,释放更多体育资源。二是鼓励各地创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利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等。三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
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彭维勇称,目前绝大多数场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复工,计划编制、系统开发、桌面推演等内部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一些重要活动和会议调整了举办方式,如举办的世界转播商大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整个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没有受到更多影响。
对于体育企业的复工,彭维勇表示,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一是主要业务没有恢复,这是影响复工复产的主要因素,如很多体育赛事已经取消或者延期,对赛事运营企业来说开工也没有业务;健身房、体育场馆、体育培训机构,即使复工了现在也很难有客流。第二,员工返岗难、物流不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充分以及行业人员聚集度比较高的特点都制约了体育企业的复工复产。
如何引导生活服务业更好复工?
冼国义介绍,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需要面对面提供服务,有些还有人员聚集的特点。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
冼国义称,商务部布置全国商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防护用品的配备、放开货运物流的限制,会同卫健委印发零售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经营服务防控的指南,对经营服务规范、场所环境、服务提供、设备管理、外卖服务等方面作出安排。
“从监测情况看,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的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达到57%;住宿业复工率也已达到50%以上。”冼国义说。
文旅部:景区是否开放不宜搞“一刀切”
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地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滞留海外游客怎么办?
刘克智称,据统计,1月24日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当时在海外的团队游客达到25万。
刘克智表示,一方面确保境外旅游团队安全返程,同时协助做好游客入境防疫工作。通过包机、改签航班,陆陆续续让他们有序返回。截至25日,在境外团队游客还剩下不到90人。(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