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换帅,新掌门人能否延续前任辉煌?

钛媒体注:“魔法王国”将迎来第七任掌门。

当地时间2月25日,迪士尼公司宣布,其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戈尔(Bob Iger)正式卸任并立即生效,新任CEO将由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接替。

据了解,伊戈尔自2005年以来一直执掌迪士尼,并在任期内两次延长了与该公司的合同。此次卸任首席执行官后,他仍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主席直到2021年底。

伊戈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迪士尼面向消费者的直销业务的成功推出,以及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整合顺利进行,我认为现在是向新CEO过渡的最佳时机。”他同时表示,在担任执行主席的时间里,将会帮助查佩克尽快适应CEO的角色。

消息发布后,迪士尼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近3%。

前任四次收购,打造超级媒体帝国

鲍勃·伊戈尔(Bob Iger)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迪士尼度过的。自2005年起,他便担任迪士尼公司CEO,并在任期内推动迪士尼完成了四场世纪并购,巩固了迪士尼本来就已很强大的内容库,包括园区、消费产品和影院上映。

2006年,伊戈尔宣布迪士尼以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自从皮克斯的第一部电影《玩具总动员》在1995年上映以来,它在全球票房已经超过140亿美元,其中约110亿美元是在迪士尼收购后获得的。

2009年,伊戈尔又以42.4亿美元收购了漫威漫画公司(Marvel Comics)。自2012年迪士尼出品的第一部漫威电影上映以来,该公司的全球票房收入已超过182亿美元。

2012年10月,迪士尼再下一城:以40.5亿美元股票加现金方式收购卢卡斯影业(Lucasfilm)。这意味着电影《星球大战》系列的特许经营权成为了迪士尼的资产。

2019年3月,伊戈尔带领迪士尼完成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收购,以710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Twenty-First Century Fox, Inc.)。这意味着“死侍”“X战警”等曾被售卖的大热IP将重返漫威,也为迪士尼未来的影业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这四次收购的特许经营和电影帮助迪士尼在2019年全球票房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占全年美国票房总收入的近40%。

在伊戈尔任期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19年,迪士尼开通了流媒体服务Disney+。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其注册用户达到了2860万,在迪士尼的有线电视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这么短时间内达到的用户数是前所未有的。一位分析师称其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产品发布之一”。

此外,其任内建设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一年内就获得了1100万人次访问,进一步扩展了迪士尼的全球版图。

据CNBC的统计数据显示, 伊戈尔任职期间,迪士尼的股票总体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从2006年的每股23.8美元一直高涨到2020年的128.2美元,总市值则达到2314亿美元。美联社和高管数据公司Equilar的计算显示,伊戈尔本人在2018年成为全球薪酬最高的第二大CEO,收入高达6560万美金。

图片来源:CNBC

继任者能否继续辉煌

周二,迪士尼董事会独立首席董事苏珊·阿诺德(Susan Arnold)说,经过多年对内部和外部候选人的考虑,董事会一致推选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担任新CEO。

据了解,查佩克之前主要担任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的负责人,在该公司工作了27年。自2015年接手乐园业务以来,他主导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星球大战新园区开业、全球各迪士尼乐园项目翻新改造和门票收费分级制度改革,由其负责的乐园与度假区业务曾连续获得营收与利润的双增长。

不过,在得知查佩克成为新任CEO之后,不少粉丝感到失望,因为其此前砍掉乐园的部分现场表演,被人指责忽视游客体验,缺乏创意等,曾引发不小的争议。

与此同时,外媒指出,流媒体是查佩克缺乏经验的业务领域之一。而当前,迪士尼与Netflix、Disney+等正处于激烈的版图争夺战中。一直深耕园区业务的查佩克能否再续伊戈尔的辉煌,似乎还有待考察。

“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未来,迪士尼将会如何在新业务的竞争中持续占有优势,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中挑战战略主动转型。”查佩克表示。

“伊戈尔把迪士尼打造成了最受尊敬、最成功的媒体和娱乐公司,对于我来说如何继续延续公司战略并取得进一步成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查佩克说。

(钛媒体编辑综合自环球网、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