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集中呼吁增车牌配额,北京目前未见放量

疫情阴霾之下,“摇号”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跃然纸上。

2月26日,北京市公布了2020年首期小客车指标申请配置结果,本期普通小客车指标约2796人抢一个,再一次创下了历史新高。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远远大于指标配置总数,新申请者或将继续排队9年。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8日,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7877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本期将配置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6417个,相对于每年4万个传统车牌照,北京居民按此速度要排队83年以上。

对于三百多万芸芸摇号众生中的每一个个体,摇号的难度一再被刷新,“等牌”已经成为阻挡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人买车消费的最大“挡箭牌”。

而2020年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得原本处于车市寒冬的车市雪上加霜,彻底打乱了车企们的节奏,销量下滑,不少车企复工难上加难,经销商门店无人问津,停车场库存高企,营业时间一再推迟……

各部们密集表态增汽车号牌配额

一边是千军万马的“等牌”人,另一边是汽车厂家迫切卖车的需求,面对汽车产业当下的生存焦虑,各部门也迅速感知,并密集表态了鼓励汽车传统大宗物品消费。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表明了政府挽救汽车市场的态度: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月20日,商务部也明确鼓励稳定汽车消费,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接下来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消费政策。

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短短10天之内,各部分相继表态呼吁增加汽车号牌配额,然而,从2020年第一期的小客车中标申请中丝毫未看到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号牌放开的迹象。

新能源牌照成“一线希望”

对于北京这样已经摇号十年的一线城市而言,如果说燃油车指标配额增加十分艰难,而相对较少的新能源牌照便成为了摇号一族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继佛山之后出台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政策后,坊间也有希望北京市提高新能源汽车指标的呼声传出,有来自新能源车企的声音表示,北京也即将投放一批新的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此,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目前有消息表示北京会新增一批新能源号牌,具体数据是多少目前还不清楚。”如果消息属实,北京则将成为首个响应增加号牌配额政策的限牌城市。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指标增配的呼声早在去年就已传出,中海电动董事长李金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北京来说,完全放开新能源汽车消费现阶段还不太现实,但适度放开很有必要而且也完全能够承受,大概率明年会新增6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

而李金勇给出的分析是:根据北京市的规划,机动车2020年要控制在620万辆,目前的总量是608万辆,因此总量上能够承受;此外,今年年底开始,外地车每月只能在北京办理一次进京证,每次只能7天,这意味着60-70万辆的外地车在北京的使用频率大大降低,这为北京新增新能源指标提供了道路交通的基础。

但从目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布的2020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总数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其中,普通车个人指标38200个;新能源个人指标54200个,比2019年个人指标额度(普通车38000个,新能源54000个)微增400个,其中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各增加了200个。

在总额度10万个指标未变的情况下,个人购车指标仅仅增加了400个,而新能源汽车指标依旧占比总指标数的60%,而这个配额数据与前三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

北京暂无放量措施

在各方集中火力表态车牌放开之下,为何北京市却纹丝不动呢?

实际上,早在2019年各部委就发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通知,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经实行的限购、限行政策应当取消,并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也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随后就有不少限购城市开始实行放开限购,2019年,有中国第二堵城之称的贵阳取消了汽车限购政策,广州、深圳在不同程度上放宽了汽车限购政策,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广州市将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市将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相当于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近80%的配额。

然而,北京却是一个例外,既没有回应为促进汽车消费增加购车指标的要求,也没有实行按照相关规定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限购的相关规定。

但北京似乎也有着自己的无奈,早晚高峰全城大拥堵,高德地图拥堵情况经常一片飘红,因此也有相关部门提案了以特定时间特定地段收取城市拥堵费政策和技术方案。

不论是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还是取消限购,甚至是收取城市拥堵费,或许对于北京而言,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行动。

此次疫情暴发,在焦虑的汽车市场以及各部门密集表态的全力推动下,大家迫切呼吁的北京市增加汽车号牌配额的政策是否会破例出台?如果2020年北京放开新能源汽车号牌,又能否有效刺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