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面前状元郎仍显稚嫩,锡安接班勒布朗为时尚早

北京时间今天,湖人在主场迎战新科状元锡安·威廉姆森带领的鹈鹕。最终,詹皇全场拿下40分8板6助攻,砍下个人赛季首场40+的同时也帮助湖人以118比109击败对手,斩获6连胜,继续领跑西部。

当19岁的锡安·威廉姆森遇上35岁的勒布朗·詹姆斯,这是一场最强天赋之间的对决,更是未来与传奇之间的对决。比赛的过程虽然一波三折,但节奏却牢牢的在紫金军团手中掌握着。即便锡安又一次轰下了29分,延续着自己的连续20+纪录。但35岁的勒布朗似乎还是那样的无所不能,属于他的时代依旧未完待续。

锡安与勒布朗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二人都是早早名誉天下,都是状元郎,都拥有着极致的天赋。因此当他们在赛场上相见的时候,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话题。但就目前而言,锡安与勒布朗还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球员。作为新秀,锡安的确已经足够出色。但与詹皇相比,他还是显得有些太稚嫩。

此役,詹姆斯延续着最近这段时间的出色表现。尤其是在进攻端,皇帝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巅峰詹的影子。在转换进攻的过程当中,他能利用自己出色的身体条件杀入内线取分,还能在电光火石之间找到位置最佳的队友。而在阵地战里面,詹姆斯的表现也比此前出色了不少。尤其是在中远距离投篮上,他的高效令人印象深刻。

当锡安只能靠着一次次强打篮下取分的时候,勒布朗的攻击范围、攻击手段都要比他全面很多。尤其是在第三节,湖人的进攻全面陷入停滞。但在这一节比赛里面,詹皇便命中了3记三分球。其后对手不再收缩篮下,詹姆斯便获得了更多突破机会。每一次进攻,他都能巧妙地阅读对方的防守,用最合理的方式来取分。

湖人主教练沃格尔也在赛后说道:“他在外线的投篮表现非常出色,当他打挡拆时,让对手付出了代价。他今天极具侵略性,坚决地攻击篮筐,但全场只获得了2个罚球,这倒是挺让人惊讶的,他在比赛中多次被碰撞,但他做了很棒的工作,将球放进篮筐。”

与勒布朗相比,锡安的确还存在着太多的不足。但这也是正常不过的结果,詹姆斯之所以能够成为今天的他,这是过去10多年日积月累的成果。这不仅仅关乎于身体天赋,同样也关乎经验,关乎篮球智商。且不说是锡安,即便是放眼NBA历史,在这些方面能够比勒布朗出众的人也并不算多。

至少在湖人队史上,只有三个人能够在生涯第17个赛季单场砍下40+,除了勒布朗之外,另外两位便是伟大的贾巴尔与科比·布莱恩特。

勒布朗的伟大早已经是不需过多赘言的,此役被很多媒体渲染为他与锡安的对决。但实际上,詹姆斯并不会在意这些。他只会把这场比赛看成自己和时光老人的又一次对抗。至少在现在,时光仍旧追不上詹皇的步伐,他依旧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

赢下这场比赛之后,湖人又迎来了一波六连胜。本赛季至今詹姆斯一共18次拿下30+,这18场比赛紫金军团全部取胜。即便浓眉的场均得分要比他更高,但这支球队真正的核心是谁,其实也不言而喻。随着季后赛临近,詹姆斯逐渐开始加码,将自己的状态调至季后赛水准,这样的湖人自然也会令人们有更多的期待。

1998年,35岁的乔丹率领公牛击败了爵士成就六冠伟业。如今的勒布朗也在沿着乔丹的曾经走过的路前进着,他不仅仅是在为了夺取冠军而努力,更是希望能够再一次挑战极限,让岁月在自己的面前低头。

锡安接班勒布朗为时尚早

此前一直“横行霸道”的锡安·威廉姆森,并没有在斯台普斯球馆停下他的脚步。即便效率不再那么高,但他依旧轰下了29分。只不过,在勒布朗面前他多少还显得有些稚嫩。这一夜的对决,也令状元郎深深切切感受到了自己与詹皇存在着怎样的差距。

“他(勒布朗)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球员,我不知道你们了解多少,但我知道他能控制着场上的一切,然后带领球队取得胜利。”锡安在谈到勒布朗的时候说道,“我知道他有多么出色,然后今天勒布朗把自己完全展现了出来。”

本场比赛,詹姆斯拿下了赛季的首次40+,他对于场上局面的掌控,他丰富的进攻方式都给状元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锡安的个人发挥同样也算理想。他的效率或许不像之前几场比赛那么高,且还被对手的内线多次封盖。但最终,他依旧贡献了29分,并且19次站上罚球线给湖人的内线带来了巨大的杀伤。

勒布朗在赛后同样对锡安也是赞赏有加,他说道:“这个孩子很特别,他每场比赛都是他取得进步的机会。今天这场比赛节奏很快,回合数很多。他非常完美地适应了这样的比赛,不断砍分,这个孩子很特别,表现出众。”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詹姆斯第一次与锡安在场上进行对决,也是他们二人的第一次见面。勒布朗表示,此前他们并没有进行过哪怕一次正式的交谈。不过这一次见面,同时也是第一次交锋还是给詹姆斯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像传说中一样,我一点都不意外。他的打法真的很有爆炸力,拥有这样的身材还能有这样的速度,真的太罕见了。”詹姆斯说道。

‍本场比赛之前,很多人把此役看作是传奇与未来之间的直接对话。不过,纵观全场詹姆斯基本上没有什么直接交锋的机会,二者的球风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别。相对来说,詹姆斯还是更偏向于一个外线球员,他能持球突破,能投篮,还能带动队友。但锡安更偏向于一个纯内线,三秒区内才是他的战场。此役,锡安的所有出手都在三秒区内。新秀赛季至今,他在三秒区内的出手也占到总出手的88.9%。

与皇帝相比,锡安可能拥有着更出众的力量条件和弹跳、弹速。不过,詹姆斯那种自高中时代便全美顶尖的运控能力,其独特的大局观与篮球智商,则是锡安所不具备的。这两个人都拥有着超强的身体素质,是绝对意义上的天才球员。但他们的打法风格又存在着天差地别,完全是两个模样的球员。这也就是为什么,锡安与勒布朗都对二人PK这样的噱头不是很在意。由于技术特点不同,很难拿新秀年的勒布朗与锡安作比较。又因为如今联盟出色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因此现在就让锡安接班勒布朗成为联盟招牌似乎也有些为时尚早。

不过,这位超级新星身上有一些特质却是与乔丹、科比、勒布朗这些巨星一脉相承。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状元郎失望地说道:“我不会告诉你我在一场球队输掉的比赛里打得不错,老实说,输球之后,这些个人的表现和数据对我没什么意义。”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能有这样的心态其实非常难得,这也让人们对于他的未来产生了更多遐想。与预期当中相比,锡安显得更为成熟,也更加谦逊。与其期待着他成为下一个勒布朗,倒不如让锡安自己野蛮生长,做最独特的自己。如今,他的天赋有多么出色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只要这位超级新人能够保持健康,照如今这样的方式继续打下去,总有一天他会从勒布朗手中接过火炬,成为这个联盟的头号招牌。

文|季孟年

编辑|德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