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罕见一幕!500亿大资金夺路而逃,这些股抛压最大

两市大单资金出现近3年来首次单日流出超500亿元。

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创业板指大跌4.6%,两市跌停个股近百只,炒作情绪降温,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3万亿元,连续6天成交突破万亿元。盘面上,基建、工程机械、房地产、钢铁等板块涨幅均超1%;光刻机、远程办公、芯片、OLED、5G等板块跌幅均超4%。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67.27亿元。

两市大单资金净流出543.25亿元,市场单日流出超500亿元实属罕见。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近10年来,特大单资金单日流出超500亿元的共计有52次,但都主要集中在2015年暴跌行情中,当年共计有47天特大单流出超500亿元,2014年、2016年分别有2次,还有一次就是今天,2017-2019三年时间均为出现过如此大的单日资金流出。

从行业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有10个行业特大单净流入,18个行业净流出。建筑装饰行业大单流入金额最高,达到26.36亿元,行业指数逆势大涨3.91%,包括中国中冶、山东路桥等10余股涨停。消息面上,2月25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表示,交通建设投资历来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在分类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尽快复工。

房地产行业大单流入8.72亿元,行业指数涨幅2.17%。钢铁、建筑材料大单分别流入超4亿元,采掘、银行分别流出超2亿元。

今日有12个行业大单资金流出超10亿元。电子行业昨日大单流出122亿元后,今日流出金额继续扩大,达到214.85亿元。在多日连涨之后,高位科技股今日集体大跌,电子行业个股跌停数量超40余只,行业指数大跌6.71%。计算机行业大单流出72.84亿元,该行业近3日累计流出资金160亿元,流出金额仅次于电子行业。

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两行业分别流出资金超40亿元,有色金属、化工分别流出超30亿元,通信、非银金融、传媒3个行业分别流出超20亿元。

个股方面,特大单净流入超亿元的有49只,建筑装饰行业个股占8只。网宿科技大单资金流入最高,达5.78亿元,股价盘中冲击涨停。

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两只基建龙头大单资金流入金额均超4亿元,中国交建股价逼近涨停。今日大基建接棒科技股,全线暴涨,从资金流向看,流入金额较高的大基建股还有保利地产、中国铁建流入超3亿元,海螺水泥、中国中冶流入超2亿元,葛洲坝、万科A、中国中铁、腾达建设、新疆交建、荣盛发展等流入超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近日,北京市、福建省、河南省、云南省、江苏省等地发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总投资额合计逾11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国盛证券表示,目前建筑板块基金持仓仍处历史极低水平,当前板块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钢铁、煤炭等周期股今日也是逆势上涨,不过,流入这两个行业的大单资金较少,仅沙钢股份大单资金流入超亿元。

今日大单资金流出超亿元的个股达到177只,其中电子行业57只,计算机行业22只,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各有11只。

从流出靠前个股看,大多均为前期大涨的科技股。京东方A、中环股份、TCL科技三只科技股流出金额最高,分别流出17.42亿元、13.83亿元和10.62亿元。中兴通讯、华天科技流出超9亿元,宁德时代流出超8亿元。

像一些典型的芯片、5G龙头,如三安光电、兆易创新、长电科技、晶方科技、通富微电、闻泰科技、欧菲光、东山精密、北方华创、南大光电等,大单资金均大幅流出超4亿元,且股价多数封死跌停。

券商股今日也是被资金抛弃,东方财富、太平洋流出超8亿元,国金证券、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国海证券等均出现资金大幅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