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或被取消?这些上市公司“奥运计划”何去何从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吴亦涵)现代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全球性的体育盛事,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更是一场商业营销的狂欢。但近日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即将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带来不确定性。

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那么将不仅仅意味着奥运赛事赞助商们的计划被打乱,围绕奥运会开展的一系列商业活动,如体育用品销售、广告营销、门票收入也将受到影响,其中包括多家上市的中国企业。

图片截自2020年东京奥运官方网站

东京奥运会或取消?赞助费创历史记录

2月25日,曾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迪克·庞德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尽管2月26日东京奥组委回应,经确认上述消息并非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表态。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仍然给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带来不确定性。

在此之前,许多企业都对东京奥运会的商业价值抱有不小的期待。2019年6月26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成员会议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表示,东京拿到31亿美元的日本本土商业赞助收入,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数据,这已经达到近年来历届奥运会的三倍。

除了日本本土赞助商之外,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合作伙伴(TOP)计划构成奥运赞助的最高级别。支持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球TOP合作伙伴包括可口可乐、阿里巴巴、源讯、普利司通、陶氏、通用电气、英特尔、欧米茄、松下、宝洁、三星、丰田及维萨。

据世界广告研究中心(WARC)的投资报告预测,2020年广告客户在体育项目上的赞助费将突破48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成为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WARC预计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中将产生约59.4亿美元的收入。

除了赞助之外,不少国际巨头企业也希望通过此次东京奥运会来展示公司产品,促进企业营销。

如日系汽车厂商丰田在2015年支付近8.35亿美元,成为2016-2024年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这包括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彼时表示,在这项体育盛会的帮助下,将有助于丰田集团更好展示自己的技术,包括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有助于丰田集团的市场拓展。

此外,2017年成为奥运会顶级赞助商的阿里巴巴,也在此前发布了2020东京奥运新计划。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称,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中淘宝、天猫、阿里云、优酷、飞猪等应用将共同联动,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到来之际,让5亿中国人“花式迎奥运”。

或将影响这些中国国内上市公司

东京奥运会若取消,不仅将影响赞助商的“奥运计划”,围绕着东京奥运会展开的一系列商业活动无疑也将受到影响,而其中不乏多家中国国内的上市公司。

在体育品牌中,安踏在2019年10月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安踏品牌副总裁朱晨曾对媒体表示:奥运会对安踏肯定是2020年的重中之重,我要从两条路来走,品牌层面的营销需要挖掘一个点(品牌和奥运的结合点),向消费者讲一个故事;效果营销,我们会从设计端、产品端设计很多和奥运相关的产品。

从赛事门票来看,凯撒旅游是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在今年5月宣布启动中国奥委会辖区票务运营工作。以奥运票务IP为核心,推出包括门票、观赛套餐、观赛团组、定制业务在内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

从体育运动员的经济业务与体育赛事营销来看,中体体育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就已经全面进入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营销周期,为知名企业客户提供从运动员经纪到营销策划、执行的奥运营销全案服务。

此外,在A股上市公司中,芒果超媒表示公司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正式携手中国体育报旗下的中国体育,共同围绕东京奥运会备战、精彩赛点以及相关运动员采访等内容开展了广泛合作。而比音勒芬则表示 2020 年将为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研发设计奥运比赛用服。

此外,中新经纬记者发现,不少上市公司亦曾在公司的公告中,期待过东京奥运会给所在行业带来的积极变化。

多家上市公司均看好东京奥运会采用8K转播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创维数字表示,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进行8K广播,4K机顶盒的推广会非常快;亚玛顿表示全球厂商积极布局8K,成为产业进一步爆发的触发点;TCL集团接受机构调研时称,看好东京奥运会对2020年电视机销量的积极影响,市场对于大尺寸面板需求有望增加。

此外,春秋航空称其日本航线随着2020 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会有比较好的确定性。复旦复华表示,随着2020东京奥运会的临近,日本IT市场的需求有望获得一定的增长,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的不断涌现也给公司旗下主要从事对日软件离岸开发业务的中和软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方正证券还在研报中指出,从历史来看,奥运会年全国广告营业额增速较高。而分众传媒在传统品牌广告主的挖掘上初见成效,期待2020年奥运会带动品牌广告的投放。(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