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临全国失控,日本也没耽误出海捕鲸

面临疫情全面蔓延的日本,在北海道、东京都、神奈川县、石川县新确诊10人,加上此前在“钻石公主”号游轮工作的厚生劳动省职员和1名检疫官也被确诊,包括游轮的乘客和船员在内,截至目前,日本国内感染者合计已达850人。

至此,参与处置钻石公主号游轮事宜的日本官方职员被感染者已达6人,包括1名检疫官、2名厚劳省职员、1名内阁官房职员。最新检测呈阳性的男性职员,就与此前确诊的2名厚劳省同事在一个小组工作。

受此疫情影响,经过三天休市开盘后的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早盘一度下跌逾1000点。

疫情爆发以来日本政府一直束手束脚,各种漏洞不断爆出,甚至在长达两周时间里漏检了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23名乘客,招致各方批评。

在24日进行的探讨防控对策政府专家会议上,日本专家一直认为,未来一到两周是疫情防控急速扩散或控制的关键期。专家们以东京都屋形船举例提醒,“尽量不要参加许多人面对面说话的集会”。

日本专家表示,这些意见是鉴于日本国内疫情形势恶化,为了直接告诉民众当前真实状况,破例发布。同时警告日本政府,“国内可能处于急速扩大的状况”,如果未来仍不能加以控制,日本医疗可能发生崩溃,社会和经济活动受影响也会加剧。

面对疫情的扩大,日本政府准备敲定“优先治疗重症化风险高患者的基本方针”,“力争敦促轻症患者在家休养、建设能优先治疗重症患者的机制”。作为中国、韩国(截止25日9点,累计893例确诊)之外,全球感染人数第三多的日本,目前正面临疫情蔓延全国的风险,加之几个月后东京奥运会就要开幕,在此之前能否遏制疫情,十分考验安倍政府。

不过,就在这样非常危急的形势下,日本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捕鲸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依旧开始了今年的首次商业捕鲸作业。24日,负责近海作业的日本共同船舶公司捕鲸母船“日新丸”等船队从山口县下关港出海,计划航海33天,海上捕捞作业25天,计划下月27日返回。

去年6月底,日本政府宣布退出不允许商业捕鲸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并在当年七月重新启动了商业捕鲸活动。在此之前,商业捕鲸在日本被“禁闭”长达31年,如今则已经全面开禁。

即便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的那些年,日本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直想突破制约,恢复重启商业捕鲸,并多次以小须鲸等部分鲸鱼种群数量回升、相对充足为由,极力劝说,无奈反对捕鲸声音太多,日本多年来未能如愿。

在看不到商业捕鲸希望的时刻,安倍政府在2018年12月果断宣布“退群”,被日本媒体形容为“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退出的第一个主要国际组织”。

据称,日本自绳文时代就有捕鲸文化,包括安倍在内的很多日本人也将捕鲸和食用鲸鱼视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沿海地区从事捕鲸活动已绵延几个世纪。

不过,鲸鱼虽然历来是沿海渔民的传统食物,但真正摆上日本普通民众的餐桌却是二战之后的事。上世纪40年代末到60年代中期,鲸鱼成为日本最大的单一肉类来源。但在1986年禁止捕鲸后,鲸鱼肉价格被推高,从此变成一种奢侈食品,食客逐渐变少。

据这家船舶公司介绍,他们公司今年拥有捕捞“布氏鲸150头、塞鲸25头和小须鲸20头”的许可,本次出海将力争捕获17头布氏鲸。在启航前,该公司社长激励船员说,“这是面向确立商业捕鲸的关键一年。希望大家毫不畏惧地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