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二老双双确诊一人去世,小两口捐物资同上抗疫战场

楚天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肖名远 通讯员邢瑞红)采购蔬菜和药品、为老人跑腿、排查“四类人”、在小区站岗……在武昌水果湖街滨湖社区,荣冀和妻子每天为这样的事而忙碌着。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克服两位亲人分别因新冠肺炎住院和去世的痛苦。
图片
(夫妻俩成为抗疫战友)
荣冀是武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春节前,他的岳父有些发烧,当时以为是入冬后哮喘复发引起不适。
正月初二晚,荣冀的岳母和妻姐趁医院人少,带着他的岳父去做了个检查,没想到是疑似新冠肺炎,此后确诊并被收诊入院。全家人度过了一个焦虑煎熬的春节,最终岳父还是没能挺过来,在正月十二那天不幸离世。
老伴离开的悲痛,使得荣冀的岳母也连续失眠,最终免疫力下降,也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荣冀的妻姐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被集中隔离观察。一时间,所有的压力压向了这个小家。
图片
(荣冀在上门排查)
此时,随着疫情的形势愈加严峻,基层力量面临长期超负荷运转。荣冀和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妻子汪莹,都接到了各自单位关于“在职党员下社区”的号召和通知。
以荣冀家里的情况,其实可以只报一人作为志愿者下沉社区,况且他们才十岁的孩子也不能离人,“我们俩口子无论谁倒了,对整个家庭而言就是灭顶之灾。”
但最终,夫妻俩还是一起上了抗疫战场。“除了是家人,我们也是一个战壕中的战友了。”荣冀说。他们在自己居住的滨湖社区出任抗疫志愿者,被并入第六网格接受社区分配的工作。
刚报到时,荣冀问社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社区书记说是缺少防护物资。于是妻子到处联系供货渠道,荣冀则跑遍了武汉三镇,终于买到一批高质量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捐给社区,社区书记感动地握手致谢。
图片
(捐赠确认函)
随着武防第十二号令的发布,武汉全市范围内的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荣冀夫妇的工作更忙了。
排查“四类人”时,两口子承担了一栋楼72户居民的摸排工作,通过业主群、电话以及上门排查三种方式相结合,于一天内完成了该项工作并按时上报。
现在,荣冀协助社区和物业,为小区业主配送新鲜蔬菜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还充当“跑腿小哥”,为独居老人或生活不便的业主定向采购并送货上门。
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社区安排了下沉党员轮流值守门岗。荣冀所住的小区靠近中南医院,经常会有白衣天使上下班,荣冀值守时都会主动问候:“你们辛苦了”“注意休息”。虽然自己也辛苦,但荣冀说,“将心比心,和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又哪里有资格谈辛苦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