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上下游企业保障供应链产能畅通,顺德首创“产业链复工”模式

编者按:

执行最严防疫标准科学复工,同时直面挑战主动求变加快产业链复苏,在危机中激活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机遇,更以各种暖企政策为企业带来发展信心!今日(2月26日),《经济日报》报道《机器转起来 工人忙起来》,聚焦广东顺德精准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自2月10日起,制造业重镇广东顺德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2月17日,顺德已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55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5.56%。

而据记者了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25日,顺德规上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98%。

直面挑战、危中寻机,顺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个世界级制造业基地正焕发活力,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在安全有序推进复工防疫的过程中,更关注整个产业链的复苏。据报道,为保障供应链产能畅通,顺德区政府部门首创“产业链复工”模式,顺德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组,梳理出各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名单,帮助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据南都记者了解,在今日召开的顺德区政府常务会议中,顺德区就重点提出,要关注规下工业企业复工情况,有序提高规下工业企业复工率,确保支柱产业生产不断链。

以下为报道原文节选:

科学复工

执行最严防疫标准

从戴口罩、进门检测体温,到车间内工位间拉开1米以上距离,再到饭堂“高考式”用餐,一个多星期以来,顺德企业员工经历了堪称最严防疫标准的复工体验。

在复工之前,广东万和集团公司每天对所有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还组织了线上考试,不合格的再培训再考试,直至真正掌握必备的防疫知识为止。每天上午10点前,每一名员工都必须将个人行踪、健康情况等录入系统,“一人一档”进行15天行动轨迹和健康动态追踪。

2月10日,万和正式复工。工人们通过线上预约厂车,每班车限制人数,不高于载客数50%。在公司门口,员工需要通过最新研发的APP“进厂检查”功能刷卡登记,符合复工条件方能进入。

作为物资和供应链畅通保障的物流企业,也有序复工。今年春节,美的集团旗下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服务没有停歇过,开通免费向武汉承运捐赠物资的绿色通道,截至2月10日,已为60余家机构运送防疫物资超过700万件。安得智联内部门把手等重点接触区域每小时进行消毒,所有场地每3小时大清洁一次,每天早晚大消毒一次,确保员工零感染。

得益于政府部门开发的“i顺德”APP、“加油顺德2020”员工信息反馈系统等大数据平台,顺德所有企业员工均可线上填报,人员流动、健康状况、疫情信息等,企业可实时掌握。

饭堂安全是复工后重要的一课,尤其是人员不能密集的当下。打包分餐制、打包配餐制、食堂用餐轮流制……办法总比困难多,企业各出奇招,更有的在餐桌上架起了“十”字隔板,竭力将可能存在的风险阻挡在外,也有的企业开发了线上订餐软件,配送到位。

各级政府部门也积极帮助企业尽快复产。顺德区、镇(街)两级领导干部带头,近2000名党员干部成为企业联络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加快组织复工复产。

在暨南大学(顺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一家企业主要供应疫情防控产品,需要进一步提高产能。但是生产原料匮乏,返岗人员不足。顺德组织党员干部联络员一方面协调企业在省内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在做好岗前培训和个人防护前提下,派出青年员工志愿者,协助企业开展产品分拣等工作。

2月15日,顺德专门成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在工业商贸、建设、科技金融、文广旅体、重大项目、物流运输等领域设立7个专责小组,加快科学地分批分类推动全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直面挑战

主动求变加快产业链复苏

“今年开局确实挑战巨大,经营风险激增,但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如何控制费用,也不会因此裁员一人,不会降薪,之前确定该涨的工资还要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坦言,“此时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连日来,顺德进入了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万和集团、广东伊之密股份公司等20家大型民营企业党委联合发表《倡议书》:直面挑战、合作共赢。

疫情影响下,线下实体门店受到冲击,倒逼企业主动采取灵活多变的营销手段。日前,美的空调启动“百万主播”招募计划。这是美的空调应对疫情的一次主动出击,从更深层次来讲,并非一次短期的市场行为,而是美的空调面对挑战,针对家电零售渠道碎片化,面向年轻用户群体落地的又一次营销探索。

佛山宏石激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勇表示,疫情将加速行业洗牌,中小企业都面临严峻挑战,但相信通过疫情倒逼,企业能够进行创新变革,破茧重生,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为此,宏石激光将围绕生态化、全球化、平台化、数字化扎实布局,积极推进,稳健经营。

由于各地复工时间不一致,企业经营情况等存在差异,部分产业链不可避免出现原材料紧缺或产能不足的情况。困难虽然是暂时的,但却具体且现实,好在企业普遍不等不靠,积极应对。

2月10日开工首日,伊之密返岗率为68%,注塑机上游190多家供应商不到一半开工。物流业务效率低和供应链受阻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情况正在逐步缓解。截至2月17日,伊之密返岗率已达到83%,共有126家供应商复工。“我们一方面优先消化库存,另一方面调整生产排期,未来几天还有10多家供应商复产,产能正在不断恢复。”伊之密注塑机生产中心生产总监贾秀峰说。

与伊之密情况类似的还有广东科荣电器有限公司。“我们订单充足,复工后首要任务就是加快赶制订单,由于供应商尚未全面复工,客户对此表示理解,订单的执行和交付未产生相关影响。”广东科荣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海昌说,公司将调整生产工艺,今年投入2条至4条自动化生产线,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届时生产效率可提高30%。

为保障供应链产能畅通,顺德区政府部门也使出了“绝招”——首创“产业链复工”模式。顺德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组,梳理出各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名单,帮助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他们还派出300多名金融顾问,到各个镇街为企业投融资答疑解惑。区内金融机构则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支持下,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可以获取低成本贷款。

多方合力下,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正在加快复苏。

危中寻机

智能制造等迎来新机遇

走进广东飞鱼集团生产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生产加湿器,一条生产线每天能组装1000多台。尽管如此,这样的产能还不足以应付当前暴增的订单。

飞鱼集团副总裁叶志荣介绍,挂烫机卖完了、加湿器供不应求、上万台蒸汽清洁机订单等着发货……由于高温可以有效灭杀病毒,飞鱼集团旗下德尔玛品牌多款产品很快售罄,供不应求。北方地区室内空气干燥,同样拉升了加湿器的需求。

叶志荣说,现在市场上热销防疫家电,他们目前的人员情况只够开两条总装生产线,一条生产蒸汽清洁机,一条生产加湿器,急需招聘人员,优先开展防疫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公司总裁曾展晖也表示,疫情期间政府倡导居家生活,带旺了小家电需求,公司的火锅炉等产品已经卖断货了,复工后加快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居家做饭,这是小家电产品订单激增的原因。”小熊电器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奎说,小家电加速升级、受到热捧,小熊电器还有几个增资扩产项目将要上马。

不仅是小家电企业,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等领域,也在“危”中寻找机遇。

“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我们坚信,经过风雨洗礼的碧桂园,将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向着美好的明天进发。”复工第一天,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2月16日,碧桂园捐赠的首台煲仔饭机器人在武汉投入使用。无人化出餐大大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了传染风险。这款集装箱版煲仔饭机器人每15分钟出品36份煲仔饭,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为隔离点免费提供配餐服务。

在广州珠江新城花城汇广场,碧桂园旗下的机器人中餐厅早已正式开业。进军机器人领域,是碧桂园在高科技领域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顺德制造”不断展示出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力量。

总部位于顺德容桂的多对多物联网平台,针对疫情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联防联控系统,将公共体温侦测、人流分析、出入管理和家庭健康数据一体化互联互通,实现四位一体全天候物联网立体防控。

“这几天我电话不断,都是来咨询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多对多物联网平台创始人、总裁赖正福表示,目前已有100多个单位计划安装这套系统,公司今年将基于物联网在社区、家庭健康等领域发力。

有力保障

暖企政策带来发展信心

“格兰仕今年将追加投资100亿元,年内计划再招聘1万名员工,包括1000名工程师和专家、1000名优秀大学生。”在2月10日复工首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的发言掷地有声。在梁昭贤看来,要克服所有困难和挑战,只有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用发展来解决问题。

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同样是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开年“大考”。连日来,顺德多项暖企政策接连发布:

——自2月18日至3月31日,通过包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企业员工返回顺德,并协调当地政府支持顺德开展长途运输,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负责解决;自2月18日至3月31日,顺德辖区内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顺德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的,给予每人1000元生活补贴。

——从降低成本、优惠税收、金融服务、加大补贴等五大方面,顺德提出了20项政策措施,撬动不少于6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系列减租、减税、保信贷等暖心之举,让“顺德制造”有了再谋新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对于企业来说,这些政策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顺德万怡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林说。2月12日,万怡家居首批货物从顺德大良总部厂区发出,运往欧洲。公司今年还将力争完成20%的增长目标。

“资金紧缺是摆在中小微企业面前的难题,如果没有新增贷款的话,资金链很容易断裂,顺德区出台的政策很有针对性。”顺威集团战略及商务中心、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监罗华说,顺德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融资,各行各业定能迎来复苏、发展。预计到2月底,复工人员可以恢复到90%左右,产能爬坡还需要时间,2月底预计达80%到90%。

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来自“顺德好房东”。顺德不少园区和商户纷纷宣布减租,容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恒鼎工业园就是其中之一。考虑到园区企业经营压力,恒鼎工业园决定从今年1月起至12月底,为园区企业减免部分租金,据测算,入园的19家企业一年下来可以获得约700万元的租金优惠。

来源:经济日报

整理:南都记者 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