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剧是没有男主吗?

李易峰新剧大家有看吗?

背景设定在纽约,职业是服装设计师和律师,主打追逐理想的热血,和无畏前行的勇气。

聊的是梦想,谈的是未来。

高大上的职业,不接地气的生活。

果然没有出乎小剧的意料,熟悉的国内职场剧的味道。

只见空壳,毫无内容,除了谈情说爱和狗血玛丽苏,一无所有。

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聊一聊这部囤积近两年的都市剧——

《我在北京等你》

01

看完五集,这部剧的问题其实已经呈现得非常明显了。

两个字概括:混乱。

首先是人设混乱。

李易峰饰演的男主徐天是纽约的一名底层律师,被靠领救济金生活的养父母养大,毕业于西海岸三流大学。

由于没钱,所以只能在地下室开了一间小小的律师事务所。

日常解决一些不上法庭的小纠纷,像极了居民委员会的大妈,致力于保障社会和谐(不是),然后连房租都付不起。

这样的人,应该是精明的。

因为要与底层各种混混打交道,并且从中获利,没有脑子是不行的。

然而,我们的男主自从遇见了女主,其智商就仿佛开了火箭一般直冲地面。

蠢得一发不可收拾。

比如在被女主打伤之后,毫无理由地装失忆。装了半天就为了骗对方一个吻,好树立自己的渣男形象。

这个氧气面罩吻是真的无语,虽然不恶心,但让小剧秒想到面条吻……倒也不必搞此类噱头。

比如明明已经变相接受了女主富二代男友的私下和解,却又轻易地被对方律师激怒,放弃了三十万的赔偿。

比如好不容易坚定想法把女主告上法庭,却又在辩护的时候想起两人相处的点点滴滴,最终修改辩词,打输了官司。

这你来我往的,白白被打一顿,钱没拿到,还饱受无数白眼。

除了彰显男主被女主美貌诱惑、被爱情冲昏头脑以外,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两个人在拘留所吵架,在服装店吵架,在医院吵架。

小剧寻思着,你们别发展自己的事业了,天天吵架去吧。

男主蠢,女主也没好到哪里去。

本来是想要塑造一个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结果在编剧无能的笔下,变成了一朵洁白高贵的莲花。

有富二代男朋友,怎么认识的呢?大马路上一见钟情。

相处三年,两人原本有结婚的承诺,女主却在纪念日这天偷了男友的戒指,只为了逃避求婚。

至于理由,无非是想要靠自己在纽约闯出一番事业,不想沾男友的光。

这不就是不立业不成家,我不成功你别想娶的强盗思想吗?

但后来富二代男友因为担心女主在拘留所里受欺负,所以让人去保释。

结果女主又开始闹别扭,总认为这是自己的事,不需要别人插手,宁可呆在拘留所里,也不接受男朋友的帮助。

……

姐,那是你男朋友耶,又不是不可以还。

嘴上说着爱呀爱呀,但一到求婚就退缩,一说成家就跑路,也不跟对方认真聊自己的想法。

是个正常男朋友,都会不痛快吧。

编剧自己写女主写爽了,想搞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新时代女性。

但在小剧看来,她的坚持梦想就像喊口号,除了在拒绝男朋友这件事上有体现以外,别处都不见。

心疼胡宇威一秒钟。

02

其次是剧情混乱。

想要表达的太多,最终却什么也说不清楚,丧失了故事把控能力。

比如占据大量篇幅的北京支线,完完全全就是一大败笔,至今没看出存在的意义。

这段故事,涉及了女主盛夏的母亲,她的幼时好友铮铮及铮铮的父亲和好朋友。

人物倒是一大堆,但五集下来就只是一个劲儿地把小时候的回忆翻出来重播。

光是两个小朋友跳到床上大喊自己以后要去国外念设计,称霸时尚界这一段,就在第三集和第四集反复出现。

并且内容完全一样,镜头都不带变的。

小剧还以为自己串集放错了呢,这时长凑的过于明显和敷衍了。

而且讲了半天,这段故事也与男女主没有任何关系,仿佛存在于另一个次元,而这个次元的主人公,名叫铮铮。

如果说编剧写得好,角色描绘得精彩,那也不失为另一条出彩的副线。

但问题在于,这个人物,塑造得实在太失败了。

典型的空有一腔抱负,却总是怨天尤人的小青年形象。

埋怨女主不遵守幼时的诺言,抛弃自己去国外念书▼

埋怨好友做戏时露馅,让自己在别人面前丢了颜面▼

埋怨城管扣下自己的衣服,“阻止”她追逐梦想▼

埋怨长辈不理解自己对于服装设计的喜爱,认为对方一身铜臭味▼

埋怨父亲只关心女主,对自己一点儿也不在乎▼

你说这样的人物,有任何可看性吗?

那边男女主还在为了打人事件纠缠不休,剧情迟迟没有进展时,这边花了大力气塑造的支线又如此失败。

所以整体下来的观感就是:太无趣了。

并且小剧实在是不能理解,在这部职场剧中,为何要着力描绘女主妈妈与其好友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如果要看中年人的琐事,那为何我不打开《乡村爱情》,而要看《我在北京等你》呢?

就前五集而言,男主角李易峰同学,平均一集上线15分钟。

所以,真的确定他是男主角而不是什么客串打酱油的角色吗?

此刻心疼峰峰一秒钟。

编剧放着好好的男主角不写,东一枪西一枪,这个写一点,那里掺一点,使得整部剧层次不清,剧情混乱。

女主闺蜜与女主男友▼

男主与红颜知己▼

男主红颜知己与男主好友▼

两两相配都有一段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看了半天,观众也不会明白,到底谁才真正是这个故事的主角?

而编剧又想要通过这个故事,到底表达些什么?

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让人迷茫。只在无穷无尽的画面转换中,迷失自我。

人设混乱,剧情混乱,最后还出现了无话可说的细节bug。

就正如很多抗日神剧里所有日本人都能够说一口正宗而又流利的中文那样,《我在北京等你》中不管是韩国人、美国人还是哪国人。

不管是黑人、白人还是黄种人,中文都是一级甲等普通话水平。

如果是专门设定学过中文倒也罢了,但错就错在明明这边对话是中文,但那边随便一个外国人却对这段对话了如指掌。

比如徐天在餐厅和一群韩国人用中文谈判。

他用打人视频做交换,让对方放弃了上诉,并且顺利拿到赔偿款。

临走的时候,餐厅的老板突然用英文问他:你是怎么拿到那个视频的?

So,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餐厅老板是如何听懂中文对话的?

编剧你真的以为背景设在纽约,随随便便用中英文夹杂就可以解决语言问题吗?

写台词的时候,可以稍微再仔细一点吗?否则就不会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了。

之前看《完美关系》的时候,小剧也曾被编剧气到,如今再看《我在北京等你》,只能感慨现在国内职场剧的空洞。

一个比一个让人失望。

最后,就让小剧用一句话总结今天这篇推送吧。

观剧不易,且看且弃。珍惜眼球,从我做起。

烂剧就是烂剧,完全不推荐。

剧能说

了解更多新剧资讯,尽在剧能说

喜欢我,就给我一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