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抖M爱上我,这部沙雕日剧羞耻且欢乐

文/文朔朔
“从今以后,请让我做你的狗。”当西装革履的男主单膝跪地,透过眼镜投射出危险的目光说出这句话时,恐怕大多数观众都要反馈一张大大的问号脸:What?这……是什么“虎狼之词”!
图片
这是近期上线的一部日剧《这个男人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以下简称《这个男人》)中的台词。帅气多金的天城制药社长天城恭一,向小职员佐藤唯卑微求爱。
诚然,在虎扑等社交网站讨论男女关系时,常用“舔狗”形容一方“持续输出”意图换取恋爱关系的人,但当这种私域话题出现在影视剧的公众话语体系时,还是让不少观众倍感“羞耻”。
图片
这样一出狗血剧却让不少观众大呼好看,豆瓣网友竟然给出了8.0分。
狗血剧不应该和好看绝缘吗?是内有玄机还是又一次粉丝滤镜作怪?
带着疑问,我一口气刷了六集,看完之后得出的结论是:很狗血,但真好看!因为这部剧给霸总套路做了升级。
图片
套路与反套路
狗血注定与套路相伴。源于韩剧的绝症、车祸、伦理等初代梗,已不常用,但 “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却还屡试不爽。日剧《这个男人》中,女主引起男主注意的方式,与20年前的台剧《流星花园》没什么两样。
面对贵公子的冷嘲热讽,佐藤唯实力回击。
图片
“从来没有人敢忤逆我,女人,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套路的戏剧冲突,带来了男女主角的第一次交锋。如果顺着这个套路发展下去,剧情多半是男主角使出浑身解数,强势“撩”女,最后抱得美人归。
《这个男人》确实也“撩”技百出,不但让仗势欺人的女主领导颜面扫地,还在玻璃门前“壁咚”女主角。
图片
霸道总裁为观众诟病的一点也正在此处,不少观众吐槽:如果类似的情节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分分钟想报警,不顾女性意愿而强加的行为真是太不尊重人了。
接下来,《这个男人》却反其道而行之。面对“强撩”,女性不再娇涩,而是强力回击。
图片
女主角佐藤唯,平时是人善可欺的派遣职员,但只要生气就会化身抖S,施暴倾向难以控制。与之相对,天城恭一有抖M的倾向,佐藤唯的暴力反而激发男主角的谦卑,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字母圈的设计看似是噱头,实际却是丰富了人物维度。麦基在《故事》一书中提到,人物维度越多,人物越精彩。
图片
表面上是王者,实际却是青铜。内外反差,把原来单一维度的霸总,升级到了两维。这是“技术性”好看的前提。
原来,创作者总是挖空心思制造“花式接吻”,现在,则加重笔力揭示人物真相。
比如,如果同样涉及温泉旅行的戏份,一代霸总必定实力出击,诉求和行动相一致。而二代霸却懂得“以退为进”,暗地里设计伏笔,逼迫对方主动。表面冷漠,实际内心火热,必要时将攻势撤下,装作醉酒,让对方主动照顾。
图片
国内“奈何boss要娶我”系列是深谙此道者,性转版霸总剧《我的莫格利男孩》,也是在人设上下功夫。同样的套路,稍微变换,便有惊喜。
爽剧虽是快消品,不用深究内在逻辑,却也要做出新意。拜托,“N+1代”的《流星花园》就不要再拍了。
别怀疑,沙雕是灵魂!
《这个男人》中祭出了多个名场面,为避免醉酒的佐藤唯惨遭“咸猪手”,天城恭一闪亮登场。
扶梯上滑下来,而且以如此奇葩的姿势,满屏的沙雕风呼之欲出。
图片
无厘头搞笑,呆呆的人物调整了整部剧的节奏。夸张的声效,辅以两极镜头的配合,情节和手段相得益彰。
诚然,这部剧的好节奏也应归功于同名原版漫画。
比如,在生日会上,佐藤唯为了摆脱追求,设计故意让天城恭一出丑。她一把抓住对方衣领,将其高高举起。男主角双脚离地的画面只有漫画中才能出现。
图片
没有过度渲染性和暴力,有的是一种温和的、沙雕的快乐。“扶我起来,我还能再看十集。”沙雕风引发的“哈哈哈哈”戳中了人们的情感刚需。
仅在微博上,关于#沙雕日常##沙雕#的话题阅读量,就有 30亿多。
图片
土味赶海视频作为其中的分支话题,深受都市白领喜爱。因为“讨海达人”总是有所收获,而我们永远不知道海水退去会摸到什么,又平添了一份期待。
图片
现实生活中未满足的欲望得到了替代性满足。即时的快乐,简单易得,这可能也是沙雕风盛行的原因。
在前五集中,《这个男人》把套路活学活用,以沙雕的形式感包装,直戳时下年轻人的心。
图片
有网友评价天城恭一的扮演者速水直道,无论是《极道鲜师2》中把妹、联谊、打架通通都要抢在最前面的土屋光,还是《绝对彼氏》中按程序机械地说话的机器人奈特,他总是演些奇奇怪怪的角色。但我还是希望,他能继续“沙雕”下去。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