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治愈出院者“阴阳之变”?

(抗击新冠肺炎)如何应对治愈出院者“阴阳之变”?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如何应对治愈出院者“阴阳之变”?

作者 郭超凯

近日,广东、四川等地出现治愈出院患者复检核酸呈阳性的情况。记者采访相关专家,探讨治愈出院者由“阴”变“阳”的应对之法。

14%:广东治愈者“复阳”率高

据广东省25日消息,现阶段该省14%出院患者复检出核酸阳性。对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解释道,官方还在开展科学循证研究,还没有得出系统科学的结论。但从目前来看,一大部分患者肺部的炎症是在吸收的过程中,还没完全达到临床痊愈,因此判断还可能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

事实上,这并非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者首次出现“复阳”现象,2月21日四川曾通报成都一名治愈患者出院10天却复检出核酸阳性。

治愈患者为何会“阴”变“阳”?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已经康复的患者是不可能复发的,因为已经产生抗体,只要病毒没有变,就不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成都患者“复阳”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出院核酸检测时没取到阳性标本,而被误以为是阴性;二是患者康复后体内产生病毒抗体,病毒随细胞代谢排出来,尽管做核酸检测查到了阳性,但它并非活病毒,只是代谢产物而已。

北京市某呼吸内科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14%出院患者‘复阳’有可能是因为核酸检测不够准确,这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将病毒检测标准化”。他认为除核酸检测以外,还可以尝试基因测序等手段,多种检测手段交叉印证后治愈患者方可出院。

担忧:“复阳”患者是否会传播病毒?

“复阳”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也让民众担心这些患者是否具有感染性,是否会人传人?

值得庆幸的是,与广州市13个“复阳”病人密切接触的100多人并未受到感染。广东省也有初步数据,在对14%“复阳”出院患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时,并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从微生物的特性来看,人感染病毒后就会产生抗体,不具有传播性。”宋铁认为,“复阳”是由患者病情和个人体质引起的,在没有完全痊愈吸收的情况下,临床发现极个别案例会出现带毒情况。

宋铁介绍称,通过实验室观测,年轻人会在两周内产生抗体,这种抗体是保护性抗体,即使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传播风险也会越来越低。另有一些老年人产生抗体时间长,可能会不断排毒、成为传染源,官方会按照最严格方式加强传染源管理。

对于“复阳”病人的传染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黄波告诉中新社记者,在排除核酸检测不准确的情况下,即使治愈出院者确实出现“复阳”现象,“他们体内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和传染性也非常弱,不足为虑”。

14天:统一隔离有必要吗?

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提出,新冠肺炎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是,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离出院。方案还建议治愈患者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出院后第2周、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

而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为了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自2月23日起,治愈出院者还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近日武汉市征用了湖北大学一批学生公寓,改造成治愈患者出院后的集中隔离点。

广东14%患者“复阳”现象的出现,也让外界对治愈出院者是否要进行统一隔离有了新的讨论。对此,北京某呼吸内科专家表示,如果广东14%的治愈者“复阳”确实存在,那么湖北对治愈出院者统一隔离观察14天的做法,值得广东省效仿推广。

宋铁则表示,“国家诊疗方案对‘复阳’和出院标准都有明确规定,要求患者出院以后集中医学观察14天”,这个要求已经在基层落实,后期会开展监测。待出院患者查出有抗体,核酸检测是阴性,才可以健康走向社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