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莎莎演偶像剧被嘲丑,童星转型咋这么难?

如果我说,最下饭的综艺是《康熙来了》,最下饭的电视剧是《武林外传》,跟斯文年纪差不多的朋友,应该都能达成共识吧?

尤其是《武林外传》,虽然大家喜好的作品类型各不相同,但它愣是能横扫一代人的影视审美,这都2020年了,眼看着十多年过去,《武林外传》还是内地情景喜剧的巅峰之作。

豆瓣评分稳定在9.5,每一条评论都不吝赞美,“经典”是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演员这块更神奇,不论主演还是配角,哪怕是只露个脸的群演们,演技都没有掉线的时候。

从《武林外传》里走出来的演员,在演艺圈后续发展大多也都不错。闫妮有刷屏的《少年派》,姚晨有大爆的《都挺好》,沙溢有稳扎稳打的《小欢喜》,喻恩泰在《声临其境》上坐实学霸身份。

但有一个例外,当年幽默搞怪的莫小贝, 已经脱离了“小朋友”的年龄范围,如何从童星成功转型,再以新的形象、演技重获观众认可,大概是演员王莎莎目前最大的困境。

有一说一,小姑娘演技确实好,从她小时候就能看出来。不同于许多童星靠可爱的优越外型就足以成名,莫小贝的人设机灵又毒舌,动辄哭闹,性格蛮横,可以说是个武学天才,但归根结底还是熊孩子。

角色不够可爱,但王莎莎演得够生动,愣是演活了这个搁生活里怕是会惨遭社会毒打的熊孩子,让观众品出了她的自然和有趣。

当时的王莎莎不过12岁,这份演技放在童星里头可以说是top级别。《小兵张嘎》里的英子是她的处女作,但和莫小贝一样,这也不是一个靠可爱取胜的角色,同样需要足够自然的演技,来诠释英子的勇敢善良。

一般来说,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好的演技,这么高的起点和国民度,如果以后想继续走演员这条路,去演正剧或者生活剧应该是最短路径。大家本来也是这么看王莎莎的,没想到最近她却演起了偶像剧。

说的是昨天刚刚播出的《爱上邻家主厨》,剧情主线是厨师小白(女主)为了拯救自家小餐馆,跑去隔壁网红餐厅做“卧底”,然后和对方主厨(男主)意外结缘,擦出了爱的火花的故事。

欢喜冤家式主cp,男主好友×真命天女式副cp,这配置其实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那种我们很熟悉的,略显过时的,以前很常见的傻白甜玛丽苏剧。

这点我可以理解,毕竟这部剧拍摄于2018年,压了两年才播,当时市场还蛮青睐这种小成本青春偶像剧,再加上美食主题,放到今天不讨巧,大概就输在积压待播,没能占据天时地利吧。

不过凭良心说,剧的质量确实一般,播出之后也没啥水花,最大的噱头大概就是“莫小贝去演偶像剧”了,还被搬到微博上明朝暗讽了一波。

斯文看到微博上最多的声音,都是在讨论王莎莎不适合演偶像剧。有人截了她的崩图,有人说剧情太浮夸太悬浮,有人无法接受她演吻戏,有人认为她演不了傻白甜。

害,千言万语可以汇成一句,就是觉得王莎莎不够漂亮,不配演甜甜的恋爱呗?

非要这么说,也不是没道理。毕竟那些年被观众喜爱的偶像剧,基本都是俊男美女组合,帅哥美女同框本身就够赏心悦目,谈起恋爱来不管是虐是甜,观众基本上都蛮买账的。

以前是这样的,就算女主角人设是平凡笨女孩,剧组也不会真找颜值平平无奇的演员来演,像林依晨、赵丽颖那样既美又亲和的长相,一度是折中后的最佳选择,又能让演员贴人设,又不容易引起观众反感。

唯一找了真·普通女孩来演女主角的新版《流星花园》,即便有柴智屏坐镇,也免不了被观众群嘲。实在是有大S珠玉在前,沈月虽然脸蛋元气可爱,但个头太矮,演技又撑不住杉菜的倔强可爱,才让观众觉得跳戏。

剧方初衷可能是好的,他们辩解过,用沈月是想让普通女孩更能产生代入感,可惜最终弄巧成拙,尝试失败。不少观众和剧组也因此迷思更重,觉得不够漂亮的女孩演不了偶像剧女主,硬上更是显得自不量力。

但这真的完全是演员的锅吗?大家有没有想过,王莎莎为什么要放着好好的正剧路不走,转头演起偶像剧来了?

我们前面说过,她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童星转型。这话很残酷,但必须得说,童星转型的难度跟外型条件息息相关,长得越好看就越容易维持人气,本来就不是靠外貌取胜,或者“长残”了的话,很快就会在娱乐圈查无此人。

王莎莎的成长轨迹就是这样,她两个最出圈的角色都在小时候完成,就是英子和莫小贝。小姑娘越长大,接戏就越受外型限制,开始还能演演类似莫小贝的角色,等到不能再演小孩子了,处境就会非常尴尬。

艺考的时候,她和周冬雨、古力娜扎一届,结果北电三试落榜,还被嘲了好一阵“最丑童星”,说她没考上北电就是因为不够漂亮,而北电在表演这块更倾向于选择上镜好看的苗子。

后来王莎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上戏,还读完了硕士,2018年才毕业,在校期间也拿了不少奖。(一个冷知识:王莎莎和邓伦是同班同学

咋说呢,其实她这几年一直低调又努力,默默减肥、改善穿搭,前两年还因为变美了上过热搜,但客观来说,即便是这个已经变美的王莎莎,跟一众貌美如花的女明星比起来,她也不太像观众心里的偶像剧女主。

同样经历过这种“吃力不讨好”时期的还有杨紫,她和王莎莎的经历其实异曲同工,小时候演过国民度不输《武林外传》的《家有儿女》,不缺演技和名气,但被宋丹丹直言长得不够漂亮,劝她放弃娱乐圈。

宋丹丹知道外型不够优秀的童星转型需要吃多少苦,杨紫也确实经历过拼了命减肥、演大美女被群嘲、临开机被换角等痛苦,她最终也暂时放弃了青衣路,先演偶像剧、IP剧把人气攒起来,红了就会有更多选择余地。

杨紫把这条路走通了,她现在的风格在90后女演员里独树一帜,演技备受肯定,流量和资源也很强,从童星到准青衣再到小花旦,她的转型非常成功,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好运。

更多她的童星小伙伴们,比如王莎莎,比如林妙可,都卡在这种令人尴尬的死胡同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想转型接戏吧,需要有好的资源,那就需要高人气,可童星也需要读书,在校园里默默沉寂,哪来的人气呢?

要么外型够好,粉丝稳固,还可以走时尚这条路,读书也不耽误曝光量。要么通过其他方式圈粉,偶像剧或者IP改编剧是其中最快的一种,但外型不够靓丽呢,又会被观众嫌弃。

真的好难,女演员更难。仔细想想,我们常说的“整容式演技”,好像只在男演员身上发生过。不符合传统帅哥标准的赵又廷靠夜华一角有了姓名,一度被吐槽“长残”的张一山也能靠《余罪》妥妥圈粉。

而女演员呢,不够好看几乎没活路。我们的影视市场只偏好年轻的美丽女性,之前甚至经历过一段“凡事看脸”的时期。不论演技如何,长得好=有人气=有戏演,不够漂亮就无戏可接。

这两年稍微好一些,以任素汐为代表的好演员们春天来了,中年女演员断层的问题也得以改善,不少“姐姐型”的女演员重出江湖,但不得不说,在偶像剧这块,我们依旧没长进。

隔壁韩国早就不再专注于青春美少女型女主了,最近热播的《梨泰院class》就很典型,女主角金多美颜值普通,刚开播还被吐槽过造型不可,说她头发掉色、眼睛太小、脸太圆之类的。

但现在呢,看了这部剧的谁能不喊一声“真香”?外型好不好看重要吗?我们爱的是姐姐黑莲花的爽快,仇不过夜当场解决的机智啊!

观众总是挑剔,俊男美女演偶像剧大家都能看得进去,可看着看着就会嫌弃他们演技不OK,不够俊男美女的演员们上吧,观众可能连了解他们演技如何的机会都不想给。

作为一部剧来讲,真正吸引观众的应该是剧情,演员最应该要求的是演技,而不是颜值,我以为这是基本常识,但很可惜遗憾,我们目前的偶像剧市场,撑不住这条最基本的常识。

我们没有那样的剧情,没有那样的人设,没有能让观众忽略演员颜值,专注作品本身的偶像剧。在我们还执着于俊男美女组合的时候,别人已经在开发平凡女主靓丽女二的新玩法了。

所以啊,与其搁这儿嫌弃不够美的王莎莎不配演偶像剧,不如先问问我们的编剧,啥时候才能写出来,剧情精彩到可以让观众忽略女主颜值的电视剧呢?

当然,抄的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