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互动平台开年收视向好,武汉地区观众构成发生变化

2020年开年,电视收视表现较去年同期相对提升,观众非直播收视行为上涨明显,互动平台收视亦得以提高。
来源:收视中国
2020开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春节的超长假期,使得电视收视表现较去年同比提升,各地IPTV互动平台收视亦相对增长。全国各省电视台新媒体部门强力运营,提供了丰富的大屏资源与全国各地群众居家共同战“疫”,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后盾,是IPTV互动平台收视上扬的主要推力,令特殊时刻的电视大屏主流传播价值得以凸显。
一、2020开年,电视大屏IPTV互动平台收视上扬
2020年开年,电视收视表现较去年同期相对提升,观众非直播收视行为上涨明显,互动平台收视亦得以提高。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52城数据显示,2020年1月非直播频道(其他频道)收视率2.54%,较去年同期增幅15%。其中,CSM媒介研究52城中国IPTV互动平台1月收视率0.83%,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24%,较去年同期增幅近15%。
图片
二、关注疫情,华中地区IPTV互动平台观众规模涨势明显,收视黏性增强
CSM媒介研究52城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IPTV互动平台整体到达率较去年同期上涨26%,为28.05%。同期,OTT互动平台到达率为23.81%。IPTV互动平台拥有着更大的观众规模。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1月华中地区IPTV互动平台观众规模涨势更为突出,到达率增至37.52%,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21%。
图片
图片
CSM媒介研究52城数据显示,相较于直播频道,IPTV互动平台观众更具年轻化、高学历等特征。CSM媒介研究52城1月IPTV互动平台人均收视时长(观众)129分钟,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10%。同期,华中地区IPTV互动平台人均收视125分钟,环比增幅近14%,观众收视黏性显著增强。
三、居家战“疫”,武汉地区IPTV互动收视持续走高,观众构成发生变化
少外出、不聚集的“居家过节”模式,已成为这个特殊春节长假中的生活常态。以湖北“长江云TV”为代表的各省市IPTV运营方,纷纷对节目进行抗“疫”特殊编排,以及时传递准确权威的疫情信息,缓解疫情发展带来的焦虑情绪,丰富居家战“疫”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互动平台还提供海量优秀影视资源、举办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战“疫”联动义诊等活动,充分满足各圈层观众的收视需求及服务需要。
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长假前后,中国IPTV互动平台武汉地区收视持续走高,且明显高于CSM媒介研究52城的平均收视水平。虽然2月3日(正月初十)后不再是公共假期,但受疫情影响,局部地区假期延长或居家办公,中国IPTV互动平台于2月6日、2月15日分别在武汉地区和CSM媒介研究52城到达整体收视率峰值1.71%及1.42%。
图片
春节假期期间(除夕至正月初九),武汉地区湖北IPTV互动平台平均收视较CSM媒介研究52城同平台收视高出23%,与2019年春节农历同期相比增幅高达91%。同时,武汉地区IPTV互动平台的观众收视黏性亦得以增强,人均收视时长(观众)156分钟,同比增幅34%。
图片
从观众构成上看,与2019年春节农历同期收视相比,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武汉地区IPTV互动平台观众的性别分布更为均衡,学历更高。同时,居家战“疫”带来明显的家庭集体收视行为和陪伴收视行为。在疫情严重的武汉地区,IPTV互动平台“25-34岁”及“55-64岁”两大收视群体的构成增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72%及82%。电视大屏及时权威的疫情防控资讯、互动平台丰富多元的影视节目资源,有力地吸引了不同年龄群体观众的关注和收视。
结语
如今,电视大屏已成为直播与点播收视行为的混合载体。面对突发疫情,各IPTV平台充分利用自身地域化特征及大屏资源优势,针对各地防疫抗疫进行特殊编排,将权威信息及正能量传递至各地观众,在这特殊的时刻彰显出主流媒体的责任及电视大屏的传播价值。
图片
购买请见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