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之后再写《安家》 ,编剧六六回应质疑

《安家》播出后热度持续飙升,连六六都说自己“最挑剔的朋友”都给她发来评价,称赞“这个戏写得不错,非常好看很抓人,故事情节紧张紧凑”。但一些网友似乎并不买账,针对角色人设不讨喜、剧情合理性等问题提出不少质疑。

无论是曾经引发全民热议的《蜗居》,还是展现婆媳危机的《双面胶》,抑或是关注医患矛盾的《心术》,编剧六六的作品一直以来都专注原创,直击社会痛点。继2009年《蜗居》播出后,六六时隔11年再度聚焦“房子”主题,携《安家》回归荧屏。

该剧于2月21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同步播出,2月24日,两台收视率双双破2(CSM媒介研究59城数据),剧集播出以来,引发的多个话题数次冲上微博热搜榜。近日,六六在接受《综艺报》采访时,还原了该剧整个创作过程,同时对外界质疑进行了回应。

采访比写作更重要

2017年年初,耀客传媒CEO吕超向六六推荐了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坦言已买下版权,希望六六能够操刀中国版剧本。“这部剧很短,只有十集,没有展现女主角的性格成因及未来走向,也没有情感线。另外这部剧具有鲜明的日本社会特征,跟中国社会不太相接。”此前也曾有不少改编作品找上门来,但均被六六拒绝。“我通常不接改编戏。因为我的创作有自己的思想主体,都是我有感而发的,别人的感想很难跟我有交集。”

吕超的一句话最终打动了六六,“他说2019年《蜗居》就播出十年了,这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你不觉得该回顾一下吗?我觉得有道理,但希望能进行本土化创作,讲述中国人自己买房子的故事。”得到吕超肯定答复的六六没有立即签约,而是先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摸底。2017年5月与耀客传媒签约接下这个项目后,六六开始进入采访阶段。从2017年5月到2018年年初,六六对全国各大城市的房屋交易状况以及中介公司,进行了大范围的细致调研。“剧集最后播出,实际上已经2020年了。我是写作比较慢的人,剧本创作过程中采访量很大,实际能成文的量很小,我只不过是从许多故事里面抓出十个而已。另外创作时,我还在读中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有时还要跟着老师上山下乡义诊,只有在写完论文后的间隙才有时间做剧本,这是最大的困难。”

六六强调了“采访”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的重要程度,“采访比写作本身要重要得多。因为采访本身就是生活。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情放在不同的人面前,他们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也只有扎实的采访才能支撑角色的真实鲜活,“(剧中)观众看到的每个故事背后都有真实案例。女主角房似锦的原型是一位24岁的店长,但她背后集结了五六个店长的故事,所以她是冲突的极致。”

角色没必要讨喜

《安家》播出后热度持续飙升,连六六都说自己“最挑剔的朋友”都给她发来评价,称赞“这个戏写得不错,非常好看很抓人,故事情节紧张紧凑”。但一些网友似乎并不买账,针对角色人设不讨喜、剧情合理性等问题提出不少质疑。

一向犀利的六六面对争议并不在意,直言自己“都懒得反驳”,“绝大多数人一生只购一两次房,像我这样能够花十个月的时间去采访上千个购房者的微乎其微,你没遇到不代表现实生活中没有。比如他们质疑中介装修完房再挂出去卖,实际上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案例有很多。一些业内人士也给出专业解读,有篇文章说业内将这种装修叫作‘凤变冰’(凤姐变范冰冰),中介行业里很厉害的人才敢于做这样的事,这样的房子通常能够卖出好价钱。”

对于“女主人设不讨喜”的说法,六六则提出反问,“我就很好奇,为什么一定要角色讨喜?这个角色的存在是为了讨大众喜欢吗?”在六六看来,人不是为了讨好别人而活着,总要有自己的喜好和个性,“像房似锦这个人,她压根儿就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她干吗要讨人喜欢?”

孙俪、罗晋表现出乎意料

日剧《卖房子的女人》只有10集,《安家》则扩充到53集,虽然六六一直强调《安家》属于原创故事,但由于该剧购买了日剧版权,还是难免被外界拿来做比较。对此,六六表示,“从任何角度来讲,两者的相似性都非常低。但毕竟存在版权的购买,我有时候也要顾及版权方的感受,最终挑了一些和本土化结合比较好的元素出来。”

六六对剧中演员的最终呈现感到满意,尤其是男女主角罗晋、孙俪的表现,改变了她原有的刻板认知,“说实话,刚开始我对男女主角都不满意。因为房似锦的原型只有24岁,考虑到孙俪出演,我就把女主角的年龄拔高了几岁,角色的行为方式也做了些调整。罗晋之前演偶像剧比较多,我担心观众会出戏,结果成片出来,罗晋太出乎我意料了,我没想到他这么会演戏。”孙俪对待角色的认真程度也让六六称赞不已,“孙俪很尊重编剧,她对剧本有疑问的时候,不是质疑剧本让我把戏改掉,而是跟我沟通、探讨人物行为方式的合理性。她对角色的功课做得很仔细,甚至细腻到会算角色的生辰八字,全方面研究角色的性格和命运。”

由于《安家》从房产中介视角切入,剧集的热播也掀起了外界对国产行业剧的讨论。对于国产行业剧被指“披着行业剧外衣谈情说爱”,六六认为行业剧是由人构成的,自然会有情感的纠葛,“我的角度比较简单,就是把我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写下来。”在她看来,每种戏都有存在的理由,“只要是好看的,老百姓喜欢的,多多益善。”

购买请见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