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下葬时,怀中抱的“玉藕”有什么用途?

1928年6月,驻防在蓟县马伸桥的“军阀”孙殿英,在听说惯匪马福田,要率部去把清东陵给盗了,于是遣派士兵去驱逐,然而他的驱逐,并不是好心,或者说是别有用心,在打跑马福田之后。

孙殿英非但没有将军队撤回自己的驻地,反而遣派更多士兵入驻,并且为了防止外人进入清东陵,还叫士兵以实弹演义为由,在清东陵四周四处设卡,不准任何人进入清东陵。

一时间清东陵成为了孙殿英的囊中物,不久他就开始了自己长达数月的盗墓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孙殿英担心自己的运输器材不够,还向遵化县政府索要了骡马车30多辆,当然理由不会是盗墓用,是很冠冕堂皇的说,所部不忍心就地征粮,借用骡马车去外地接粮食。

而清朝的最后一个实权派掌舵人,把持华夏大地数十年,见证中国从天朝上国,变成任人鱼肉的慈禧叶赫那拉氏之墓定东陵,即是这次孙殿英盗墓行动中着重要盗的。

根据慈禧太后亲近太监李莲英与侄子所写的《爱月轩笔记》记载,慈禧的棺材中,可以说是放了富可敌国的财物,厚葬到了极致。

慈禧尸体入棺前,先在棺底铺三层金丝串珠锦褥和一层珍珠,共厚一尺。头部上首为翠荷叶;脚下置粉红碧玺莲花。头戴珍珠凤冠,冠上最大一颗珍珠大如鸡卵,价值一千万两白银。身旁放金、宝石、玉、翠雕佛爷27尊。脚下两边各放翡翠西瓜、甜瓜、白菜,还有宝石制成的桃、李、杏、枣200多枚。身左放玉石莲花,身右放玉雕珊瑚树……。

而我们标题所说的“玉藕”,放在如此多的奇珍异宝面前显得有点不怎么出色,很普普通通。不过“玉藕”之所以会被世人所乐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是李莲英送的,同时相传慈禧太后经常将它抱在怀里才能入睡。

至于这个“玉藕”到底有什么用途,目前没有文献记载明确用途,不过我们可以从慈禧抱着玉藕睡觉的传言看,“玉藕”极有可能是慈禧太后寻求心理归宿,用于安眠所用之物。

古话常言“玉藕金芙蓉,无称我莲子;金莲小步移,玉藕香腮枕”,古时的中国人,常常把白嫩的莲藕,用于比喻美女的手臂,进而“玉藕”有了美人的象征意义。慈禧是女性,对代表女性之美物品的情有独钟,也算是跟她的性别很搭配了。

同时古话说“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在古代的认知上,认为上好的玉石是有一定养颜驻容的功效,美女天生爱美,不想老,慈禧也不例外。

所以“玉藕”这种具有女性之美图形象征,又有养颜驻容功效的之物,我想没有女性可以拒绝它,不喜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