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新冠肺炎还能从武汉回京,谁有资格成为这样的“例外”?

有一些疑问仍然必须得到解答:即便刑满释放人员有特殊性,但武汉封城的前提条件没有改变之前,是谁批准她可以离开?如果她可以离开,那别的有特殊情况的确诊患者,是否也有权利离开?按照同样的逻辑,那已经通过健康检查的外地在汉人员,是否更有资格离开武汉?

一些疑问必须得到解答:即便刑满释放人员有特殊性,但武汉封城的前提条件没有改变之前,是谁批准她可以离开?如果她可以离开,那别的有特殊情况的确诊患者,是否也有权利离开?按照同样的逻辑,已经通过健康检查的外地在汉人员,是否更有资格离开武汉?

北京通报一起离奇的病例,引发广大市民关注。2月26日,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通过微信公号发布确诊病例提示,称H女士2月22日从武汉来京,当日进行隔离审查,3名亲属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请居民不必过度担心。

不出意料,这个通知引起了更多人的“担心”。一个确诊患者,能够离开武汉是非同寻常的事件。不久前,北京加强防疫措施,不少单位都接到通知,让还在武汉和湖北的员工暂缓返京,湖北以外需要返京复工的,也要居家隔离14天。

更重要的是从武汉方面来看,一个确诊患者离汉,也是极不寻常的。24日,武汉曾发布通告,允许身体健康、滞留在武汉的外地人离开武汉,通知发出后引起极大争议,武汉市马上叫停了这个通知,并称“之前的通告作废”,仍然维持之前的限制离汉措施。但这位H女士离开是在之前的22日,她是怎么做到的?

武汉通告变化的背后,是全国人民普遍的担心。各地都在严防严控,都在强调“还没到胜利的时候”。如果武汉解除封禁,哪怕只是允许外地在汉人员离开,都是一个标志性时刻,是事关防控全局的重要节点。在这种时候,任何人的离开,都注定会引发全国人民关注,换句话说,相关部门必须证明这样做的合理性到底在哪里。

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流媒体都对这位神秘人的返京提出了质疑。媒体介入后,获得了更细致的消息:这位H女士系武汉当地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已在当地确诊,2月22日由家属开车接回北京,现本人及其3名家属均被隔离。

几天前,根据媒体报道,湖北监狱系统确诊323人,其中武汉女子监狱有279人——这位H姓女子,或许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员。

那辆从武汉开往北京的汽车背后,一定是一个复杂的故事。这位女士的遭遇,也堪称是“离奇”。相信她在回京的车上,一定唏嘘不已。家属开车去接她,某种程度上也是冒着极大风险,他们或许及时向北京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所以才会一到家就隔离,相信北京相关部门应该为这起突发事件准备好了预案。

事情到了这一地步,基本事实已经比较清晰,但是有一些疑问仍然必须得到解答:即便刑满释放人员有特殊性,但武汉封城的前提条件没有改变之前,是谁批准她可以离开?如果她可以离开,那别的有特殊情况的确诊患者,是否也有权利离开?按照同样的逻辑,那已经通过健康检查的外地在汉人员,是否更有资格离开武汉?

只有解答了这些疑问,相关小区的居民和全国人民,才不会“过度担心”。人们担心的是,尽管武汉已经采取了相当严格的措施,但却总有一些人有门路想到豁免的办法。在之前的防控措施中,武汉经过大量工作,经过72小时全市大排查,可能才掌握到相关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情况。“战疫”进入关键阶段,任何一个小小的“例外”,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后果。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张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