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正值采收旺季,北京日产16吨供应市场

早春2月冷凉适宜,草莓鲜果正值收获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草莓售价较往年偏低,但草莓农户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和老客户的资源,实现了销量与往年持平。目前,北京本地草莓每天供应市场约16吨,每斤售价10至30元。
图片
在昌平区鑫城缘合作社,草莓农户一天的繁忙采收从早上8点开始,卷起大棚棉被透光、打开通风口跑水汽,然后就是紧张的鲜果采摘。眼下,鲜红的草莓长势正旺,从藤蔓伸出的一颗颗红果甚是喜人。“您瞧,超过20克的我们叫大果,低于10克是小果,摘的时候要分类码好,而且只摘十成熟果。”社长崔天鋆说。
图片
草莓采摘不能太晚,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摘下的草莓会变得易坏而难以存放。不过,采摘后的打包装箱、分批运送,更费工夫。不到10点,崔天鋆等3人已经带着新鲜的200多斤草莓来到分拣室,在低于10℃的气温下分类装盒,在他们旁边,放有一人多高的各类纸箱,中午12点前会有社区直通车来这里取货,下午还会有快递公司来这里打包。
图片
不远处的兴寿镇莹莹草莓园,大棚内同样也是一片繁忙景象。疫情期间,市民不能到现场采摘,宋俊次就充分挖掘多年积累的客户资源,一一联系为他们配送到家。“直接放到社区配送点,线上付款不用见面,安全又省心。”宋俊次说,由于线上订单很多,不仅棚里的草莓不愁卖,甚至连库存的打包盒都快用光了。
图片
为了应对疫情,稳定草莓生产,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连日来多次下乡指导并发布生产技术指导建议,宣传推荐“北京草莓之星”获奖优秀园区促进农社对接,依托“北京农产品供求信息填报平台”帮助235家草莓园发布草莓供应信息,实现安全防控前提下草莓的稳定销售以及春季草莓种苗的正常生产。
图片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数据显示,今年全市草莓生产面积约6700亩,全市每天产出草莓约1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