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小伙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出门随即坠亡 当地多部门联合调查

年过五旬的老谢没想到,儿子小谢被警察从家中带走不久,就传来了儿子坠楼的消息。

2月20日晚,四川巴中通江县,4名警察将28岁的谢某涛从家中带走,准备回派出所。一行人刚从谢家出来下到4楼,谢某涛就坠楼了,后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对此,通江县公安局负责宣传的熊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谢某涛被举报吸毒,当民警欲将其带回派出所时,谢某涛“突然就从楼上跳下去了”。

而据家属介绍,谢某涛此前曾进过派出所,但不知此次警察来带走他是何原因。事发后,通江县公安局、检察院和纪委等部门均赶到了现场。

视频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后,警方曾与家属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通江县公安局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由通江县政法委牵头,通江县检察院、法院、纪委监委和司法部门等正在对此事进行联合调查。

晚上被民警带走时坠楼 经抢救无效死亡

谢某涛的家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二道街,一家人住在一栋居民楼的5楼。2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他的家中,其父老谢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二儿子被民警带走时坠楼身亡的经过。

2月20日晚8点20分左右,一家人都在,突然有人敲门,他们开门后,4名带着口罩的民警进入屋内,称要找二儿子谢某涛。他一边回答谢某涛正在里屋睡觉,一边忙带民警进入房间。其间,他曾问其中一位民警,“找他(谢某涛)什么事?”民警回答,没有什么事,只是找他到派出所录个笔录。

几分钟后,谢某涛穿好衣服,跟着民警出门。此时,老谢再次询问民警,找谢某涛有什么事,民警还是回答录笔录。

见二儿子被带出门,老谢忙喊大儿子谢某江也一路前往派出所。谁知,民警带着谢某涛下到4楼,大儿子谢某江在门口刚好穿上一只鞋,就听见“咚”的一声,谢某涛坠楼了。

随后,4名民警和老谢一家人赶紧跑到楼下,只见谢某涛躺在地上,头部位置有一滩血。民警立即维护现场,120救护车随后赶到将谢某涛送往医院抢救。 2月21日凌晨4时10分,谢某涛经抢救无效死亡。

通江县人民医院出具的《医学死亡证明》显示,谢某涛死亡诊断为:颅内损伤,颅底骨骨折,失血性休克等全身其他地方多处骨折,共计20项。死亡原因为“特重型颅内损伤”。

家人称他曾进过派出所 不知其在外社交情况

老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家在5楼,儿子谢某涛是被警方带走后下楼到4楼,从楼梯间的窗户坠下。

事情发生后,老谢看过警方的执法记录仪,他说:“视频里看到,民警带他走的时候,他在耍手机,民警喊他把手机交给他们保管。之后,他就坠楼了。”

对于民警晚上来到家里将谢某涛带走的原因,家里人都表示并不知情。

医学死亡证明

据了解,谢某涛今年28岁,初中文化,在通江县城里做玻璃安装、艺术装潢工作,未婚,一直和父母、哥嫂住在一起。

据谢某涛的大嫂介绍,2018年,二弟谢某涛曾被带到派出所,当时是丈夫谢某江到派出所领的人,“这个事情,爸爸(老谢)不知道”。对于谢某涛被带到派出所的原因,她说,“听其他人说的好像是与吸毒有关。”

谢某涛的大嫂称,谢某涛从派出所回来之后,因为疫情,谢某涛待在家,事发前两天,他开车出去耍过四五个小时,回到家约是晚上10点到11点,“家里人都要睡觉了”。

谢某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之前自己确实曾到派出所给弟弟谢某涛做过担保,但弟弟是因何原因进的派出所,他不知道。

另外,对于谢某涛在外的社交情况,家里人都表示并不清楚。

双方曾进行过协商 但未能达成一致

据谢某涛的大嫂介绍,民警是诺江派出所的,丈夫谢某江曾告诉她其中一民警多次到其门市上停留过。她还称,当晚丈夫谢某江录有视频,视频里有警车车牌。

通过谢某江提供的视频,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当晚现场有多人围观,4名民警正在维护现场。

医学死亡证明

老谢介绍,事发后没过几天,诺江镇政府工作人员联系自己说要协商解决此事。在协商时,通江县公安局一副局长说责任要“五五对半划分,双方都有责任”。

对此,老谢不同意,双方协商未果。他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人是民警带走后在途中出的事情,民警应该有应对突发事情的措施,为什么我们这方还要承担一半的责任?应该是警方在办案途中要确保他(谢某涛)的安全,既然出事了,就是警方的责任”。

警方证实确有此事 多部门正在联合调查

2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谢家所在居民楼4楼楼梯间看到,从地面到窗户的位置有1米左右,从4楼到底楼地面约有10米高。

4楼楼道窗户

谢某涛的一位亲戚向红星新闻记者指出了事发时谢某涛坠楼的位置,不是在窗户正下方,而是在旁边。她说,当晚谢某涛坠楼时被二楼处的电线绊了一下,当时在公路对面的疫情检测点还有目击者。

2月2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通江县公安局负责宣传的熊女士,她介绍,诺江镇派出所确实有4名民警带人回派出所的时候,被带男子从4楼坠楼后抢救无效死亡。

熊女士介绍,谢某涛被举报吸毒,派出所民警带他回去协助调查,在带回途中,谢某涛边走边看手机,按照规定,在协助调查的时候不能耍手机,民警就喊他拿出手机给警方暂时保管,调查结束就还给他。谢某涛把手机给民警后,“突然就从楼上跳下去了”。

熊女士表示,4名民警没有什么责任,虽然死者家属方有自己的观点,目前公安机关还在和死者父母协商当中,双方尚没有达成一致。

此外,通江县公安局一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事情发生后,由通江县政法委牵头,通江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纪委监委和司法部门等正在对此事进行联合调查,目前“具体什么情况,自己不清楚”。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摄影报道

编辑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