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彻查刑满释放确诊人员离汉抵京问题

新华锐评指出,在离汉通道关闭的情况下,这位黄女士是如何出的城?这个问题有必要说清楚。如果确实有特殊原因,并且是经过批准后离开武汉的,相信大家也都能够理解。如果是通过不正当渠道出城,就说明武汉在相关规定执行上出现了漏洞,必须一查到底,追究相关人的责任,并及时补漏。

2月26日深夜,湖北日报发布消息,针对26日网传一名刑满释放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离汉抵京的有关情况,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作出批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湖北省已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新怡家园小区北门 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此前报道,24日,北京市东城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22日自武汉来京,并且来京前已出现发热症状。

其到京后居住的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26日中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提示,引起关注。

26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此病例进行了说明:黄女士2月18日开始间断性发热5天,伴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地为武汉;22日凌晨自驾到京,当晚8点作为武汉进京人员被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23日19时因发热送医排查;24日确诊,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该女士进京后的密切接触者为其3名家属,无其他密切接触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后,武汉市已于1月23日起实行封城政策,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至今已经月余。

此前据第一财经网报道,黄姓女士属于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并属于武汉确认病例。此人刑满释放后,由北京家属自行开车去武汉接回。

新华锐评指出,公众都在追问:在离汉通道关闭的情况下,这位黄女士是如何出的城?这个问题有必要说清楚。如果确实有特殊原因,并且是经过批准后离开武汉的,相信大家也都能够理解。如果是通过不正当渠道出城,就说明武汉在相关规定执行上出现了漏洞,必须一查到底,追究相关人的责任,并及时补漏。

相关媒体报道:

中央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对刑释人员离汉抵京事件进行调查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月22日从武汉到北京 知情人:系刑满释放人员

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病例如何出城回到北京?湖北司法厅回应

北京东城22日出现武汉来京病例 疾控中心回应

胡锡进:发热症状人如何在封城情况下离开武汉回到北京的,须给个解释

新华锐评:有必要说清楚,她是怎么离开武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