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继续对各类出汉通道关口严防死守

应勇强调,要强化管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继续对各类出汉通道关口严防死守,外防输出。加强小区(村)封闭管理,强化监狱、看守所、戒毒所、精神病院、养老院等重点部位防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内防扩散。

应勇在武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头脑清醒 保持定力 咬紧牙关

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陈迹)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月26日晚,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武汉市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应勇强调,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仍严峻复杂。要始终头脑清醒、保持定力、咬紧牙关,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进一步强化管控、排查、治疗、收治、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省领导王忠林、曾欣,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在听取武汉市汇报后,应勇指出,连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认识一致、行动有力、措施务实,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积极变化,全市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局面来之不易、令人鼓舞。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武汉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防控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更好地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应勇强调,要强化管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继续对各类出汉通道关口严防死守,外防输出;加强小区(村)封闭管理,强化监狱、看守所、戒毒所、精神病院、养老院等重点部位防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内防扩散。要强化排查,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点对点、不间断、滚动式精准排查,实现“四类人员”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要加强流行病学调查,整合外省支援力量和全市流调工作力量,把流调做深做细。对新增病例开展全面追踪溯源,弄清楚是来自隔离点、发热门诊、社区家庭,还是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只有把底数摸清、人头搞准、数据真实,才能有效开展流调,找到更多密切接触者,更好推进隔离和收治。

应勇指出,要强化治疗,同时间赛跑,真正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治愈更多病人、挽救更多生命。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救治功能,推动救治关口前移,在床位供给实现“床等人”的基础上,将隔离点的确诊患者、方舱医院中的轻症转重症患者及时转到定点医院救治,将危重症患者和受感染的医务人员及时转到救治条件更好的医院,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强化收治,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加强监测排查,压缩收治时间。所有出院人员一律转到集中隔离场所进行康复医学观察,并配备医务人员,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康复隔离期,真正让社区干净起来、让社会面干净起来。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面对疫情克服很多困难、作出很大牺牲,一定要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应勇强调,要千方百计加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发挥国有大型商超托底作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解决好社区配送“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实现生活必需品供应从“有”到“优”转变,品种更丰富、价格更实惠、配送更快捷。要特别关心照顾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做好基本生活保障。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进一步发挥好“12345”市长热线作用,接受市民求援求助,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一体推进疫情防控、舆情管理和社情反映工作,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