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马斯克荣登车界首富 财富超马云

因特斯拉股价翻倍,埃隆·马斯克财富增长1300多亿,至3220亿人民币,甚至超过了中国首富马云。

盖世汽车讯 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Hurun Global Rich List 2020)。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榜单概况:亚马逊CEO登顶全球首富 中国首富为马云

今年,全球共2,81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较去年增加346位,其中中国799位,比美国多173位。美国626位,与中国差距扩大。印度、德国和英国其次,各有100多位富豪。总财富继去年下降9%之后,今年增长16%,至11万亿美元。胡润表示:“我们全球富豪榜可以说是世界第三大国,总财富相当于除美国和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的GDP。前十大企业家的财富达到1万亿美元。”

从行业来看,科技是主要财富来源,其次是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和零售业。榜单显示,现年56岁的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凭借9800亿元(下降5%)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首富;其前妻麦肯齐以3,080亿人民币首次上榜,排在第22位。得益于路威酩轩股价飙升,伯纳德•阿诺特财富增长1,700亿,至7,500亿人民币,位居第二;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分别以7,400亿和7,100亿人民币位列第三第四。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5%,以3,150亿元登顶中国首富,位列全球第21位,比去年上升一位;马化腾以3080亿元紧随其后;许家印和李嘉诚分别以2310和2000亿元位列第三和第四。北京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共有110位居住在北京,比纽约多出12位。上海超过中国香港位列第三,中国香港跌至第四,广州新进前十名,宁波新进前30名。

以下是胡润全球富豪榜的前100名:

全球汽车行业榜单:钢铁侠马斯克荣登汽车榜单榜首

盖世汽车根据胡润全球富豪榜单整理出汽车行业的相关人士。今年,与汽车相关的整车、零部件、经销商、服务等相关行业中,全球共有96位进入胡润10亿美元富豪榜单。其中,跻身百强的有三位。

从国家分布来看,大中华区的汽车业富豪占据了半壁江山,达45位,美国和德国分别有12位和10位。因特斯拉股价翻倍,埃隆•马斯克财富增长1,300多亿,至3,220亿人民币,甚至超过了中国首富马云。吉利的李书福家族以1050亿元位列第二,位居胡润全球富豪榜的第91位;来自德国的雷诺德·福士家族并列第二。来自宝马集团的苏珊娜•克拉腾以1020亿元排在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榜单中,来自中国的有三位。除李书福之外,宁德时代有两位上榜。随着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兴趣上升,加上特斯拉股价大涨,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52岁的曾毓群财富翻了一番,达到970亿元;黄世霖的财富也达440亿。

中国汽车行业榜单:李书福家族第一 宁德时代两匹黑马

在大中华区,李书福家族登顶汽车界首富;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和黄世霖可谓是两匹黑马,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此外,长城汽车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比亚迪的王传福以及小鹏汽车的何小鹏等均榜上有名,并跻身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46岁的李斌今年以70亿元再次进入全球富豪榜,位居2642位。昨天(2月25日),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的消息不胫而走。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消息,合肥市政府牵头组织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超百亿元的战略投资。也因此,蔚来汽车股票大涨!盘前涨幅一度超30%,市值暴涨超11亿美元。

除整车企业外,入围全球富豪榜的还有许多零部件公司的企业家。例如,浙江万向集团的鲁伟鼎家族财富达到390亿元,在中国汽车界排名第四,位居全球富豪榜的第408位;亿纬锂能的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全球排名837,财富达220亿元;敏实的秦荣华、国轩李缜、李晨父子也均进入全球富豪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