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萧景睿,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真正的君子之风!

《琅琊榜》这部电视剧播出已经几年了,热度依旧不减,时不时都会有人重温,我也是其中一个。
我喜欢这部剧,喜欢这部剧里每一个鲜活独特的人。
论是当年金陵城里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林殊,还是隐忍多年诡谲手段的梅长苏,我都喜欢。
还有刚正不阿,不图权势的萧景琰;恪守本心,矢志不渝的霓凰郡主;赤子之心,一心维护苏哥哥的小飞流;忠厚大义,憨厚可爱的蒙大统领;少年心性,恣意潇洒的穆小王爷;不畏权势,爱憎分明的夏冬;乐于市井,抽身权谋的小豫津;玩世不恭,神医鬼手的蔺少阁主……即使是剧中的反派人物,也都是各有特点,千人千面,每一个人物都不失自己的风彩。
在人才辈出的琅琊榜中,我却独独最爱萧景睿,这个初看不怎起眼的角色,再刷却独得我心。
图片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景睿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真真正正的君子,也是琅琊榜中唯一称得上这句话的人。
父亲是军功赫赫的一品军侯,母亲是当朝长公主,同时他还是江湖上有所威武的天泉山庄的公子,作为侯府和江湖的两姓之子,被当朝皇上赋予国姓及皇子字辈,这是何其大的殊荣啊!
家世显赫、武功高强、满腹诗书,以他这样显贵的身份,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本可以大肆挥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但是他没有,他不但没有半分世家公子的纨绔,为人还十分谦逊宽厚、仁孝忠义
图片
景睿在剧中初次出场,是与言豫津一同前去廊州接梅长苏入京,他担心廊州天气湿冷对梅长苏的旧疾有碍,邀他去金陵小住。
对朋友体贴入微,关怀备至。
苏先生在谢府住着时,谢弼想替誉王拉拢这个才子,一直以来都是温和好脾气的景睿,这一次态度极其强硬,他说:
无端陷朋友于两难之境,绝非道义所为。
图片
他不想利用朋友达到任何目的,不想朋友有哪怕一点不开心和尴尬。事后他还让梅长苏不要责怪谢弼,言语间维护了弟弟,道明了弟弟的不容易。
不论是家人还是朋友,他都做到最大的照顾,不让任何一方有哪怕一点点不愉快。
豫津乐于市井逍遥,景睿总是不厌其烦的陪着他逛街、听曲。
霓凰郡主比武招亲,他不想一起长大的姐姐所托非人,明知自己打不过也想要尽一份力。
他知道谢弼的不易,总是想着好的东西能分给弟弟。
夏冬被追杀偶遇他和豫津,他让豫津带着冬姐先走,自己留下断后。
对待上门的艺伎,他以礼相待,出门相迎,从未低看他人一眼。
对待父母永远温润孝顺,即使他有两对父母,却不曾厚此薄彼。
……
实在是找不到比景睿更加善良宽厚、乐于付出的人了。
图片
许是因为受天泉山庄的影响,他也具备江湖侠客的仗义豁达,在琅琊公子榜排第二名,足见他的品性德行。
他一直都只想做一个潇潇洒洒的江湖人,不争不抢,他天真地以为自己的父亲真的持身中立,没有参与到朝局纷争之中。可在这样的乱局之中,怎么可能有人能真正做到独善其身,却还稳居高位呢?
景睿生日宴那一晚,算得上是他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了,上一代人的恩怨过往全部铺陈开来。原来两家人和睦的外表下藏着这么多诡计,原来他既不是谢家公子也不是卓家公子,原来他的亲生父亲是远在别国的王爷。而揭开这一切残忍内幕的,竟是他一直引以为挚友的梅长苏,而且是在这个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日子里。
一夕惊变,物是人非。
图片
每每想到这里,我都是极心疼的,这一段也是我认为琅琊榜唯一的败笔。
景睿以赤子之心相交,何其真诚?他为何会认识梅长苏呢?想来这一切便是他苏先生提前设好的局,相识是局,相交亦是局。当然不否认他也曾对景睿真心相待,可是这所有的真心最后抵不过一场利用。
怪只怪命运的无奈,或许从他出生之时便注定了这一切,都是因果循环。
可我还是心疼他,非常心疼。
我常常在想,以苏先生的智计无双,为什么不能缓缓或是换种方法呢?非要在他最开心的生日宴上,在他最亲最好的人面前,揭露这一切,那天是他的生辰啊!
是了,因为那个时机最好,于苏先生他们来讲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了,即使面对昔日真诚相交的至交好友,也便只好牺牲了。
当然,放到大局来说苏先生并未做错什么,他想到的是更多人的利,那么便只好牺牲景睿,即使他何其无辜。我喜欢梅长苏,我也心疼梅长苏,只是在这件事情上,即使事出有因,即使万般无奈,我也觉着他做错了,他用了最坏的方法,我替景睿不甘。
若是我遇到这种事,怎能做到心里一点恨意都没有呢?怎能淡然面对当初利用自己的人呢?
可是他萧景睿能,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极心疼他,再难找到他这样三观如此正的人吧,世上竟真有这样善良真挚的人。
他的洒脱豁达世间少有,他不会因为自己那不光彩的身世自怨自艾,不会恨朋友那事出有因的利用,一直都是用真心待人,用真诚回报。
“至真至善至诚,至宽至厚至达。”
这是琅琊榜的作者海晏给他的的评语。
图片
他离开金陵时苏先生来送他,他说的那一段话真的让人自愧不如。
我能怪苏先生什么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愿你看尽人间世事,仍持赤子之心一片。”
能把赤诚和通透,淡然和重情意这样的特性都放在身上,放在所做的事情中,这样的人,真的很让人喜欢,也很让人心疼呢。
作者:长安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