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出台超常规扩大消费政策

商务部将出台超常规扩大消费政策

据商务部网站周三消息,商务部部长钟山2月23日在主持召开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时表示,将推动出台超常规、阶段性的支持政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和扩大消费,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

据央行网站周三消息,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其中,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3000亿元,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香港将向18岁及以上市民每人派发1万港元

根据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三在立法会提交的2020/2021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香港将向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1万港元,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这项措施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港元开支。

北京要求超市人均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近日北京部分超市个别门店出现顾客拥挤、密集排队等人员聚集现象。2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防止超市人员聚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超市要严格按照人均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规定,核定最大客容量并设专人进行管理。

东莞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调整为30年

2月26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发布通知,将公积金贷款最长贷款年限统一规定为30年;可商贷转组合贷;进一步放宽贷款申请人条件,压缩审批时限,对装配式建筑等三类情形给予上浮可调贷款,最高上浮20%等。办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实施。

工行绍兴分行否认“降首付”传闻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市场有传闻称,中国工商银行绍兴地区已经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三成政策。对此,工行绍兴分行相关负责人26日表示,该传言不实。近期该行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该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际奥委会称东京奥运按计划推进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做出的“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判断,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周三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疫情爆发或推迟央行数字货币研究进程

据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中国对其主权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被推迟。但他们指出,由于中国央行拥有技术基础、资源和丰富的人才储备可以加快研究速度,因此仍可能会按计划启动。

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0.6%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1月乘用车产销143.6万辆和160.7万辆,环比下降34.3%和27.4%,同比降28.1%和20.6%; 预计2月汽车产销降幅将比1月更为显著。

原证监会一副处长获刑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近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原证监会国际合作部综合处副处长刘鑫因受贿罪获刑三年缓刑三年,原因涉及其利用职务便利,在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香港H股上市时,为陈某参与上述公司在香港H股上市的股票配售提供帮助,并收受陈某给予的现金人民币150万元和价值46.4万元的高尔夫球卡一张,共计折合196.4万元。

马云再次登顶中国首富

胡润研究院周三发布“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身价10亿美元的企业家人数增加346人,达到创纪录的2816人。其中,中国799位,比美国多173位。马云家族以3150亿元人民币排名中国富豪榜之首,财富较上年增长15%,位列全球第21位,比去年上升1位;紧随其后的是马化腾(3080亿元)、许家印(23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