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再换”三高管 李保芳加码去“袁仁国”化

财联社 (成都 记者 崔文官)讯,继“拿掉”近20年的董秘樊宁屏后,贵州茅台(600519.SH)又现人事调整。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建议免去万波、张家齐、李明灿同志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对人事调整,昨日李保芳表态称,“贵州茅台班子建设互补性不强、后继乏人等问题逐步显现,调整充实、优化配备已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实际上自前任掌门袁仁国落马之后,茅台集团及子公司多位高管相继被查出受贿等犯罪情节而被拉下马。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茅台调整管理层已经很明显在‘消除袁仁国留存茅台的负面影响’,强化国资委在强化对茅台的控制。”
贵州茅台“再换”三高管
公司公告显示,根据贵州省国资委员会和茅台集团相关文件,贵州茅台现任监事会主席罗国庆同志已到退休年龄;万波、张家齐、李明灿三人的副总经理职务被免。同时,游亚林被推荐为贵州茅台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涂华彬、王晓维被推荐为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人选。
被建议免职的万波于去年7月起,担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而李明灿担任茅台酱香酒公司董事长多年,主管贵州茅台旗下系列酒的销售工作,张家齐则在2011年从仁怀市副市长调任贵州茅台担任副总经理。
除贵州茅台多位副总调整外,贵州茅台现任监事会主席罗国庆到龄退休,游亚林被推荐为为公司监事会主席人选。目前,游亚林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而现年45岁的涂华彬于1998年进入贵州茅台,在上市公司工作近20年,他从一名普通的制酒车间工艺员做起,一步步升至贵州茅台总经理助理,生产管理部主任。2018年8月,涂华彬调任茅台集团旗下另一重要酒企——习酒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如今,1年多后,涂华彬重回贵州茅台,担任副总经理。
另一位被推荐担任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王晓维,现年49岁,现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行总经理职责。对于换下的三名高管,除了万波被调至茅台集团任职,在现任茅台集团高管名单里,尚未看到另两位被建议免去的贵州茅台副总的名字,其去向不明。
根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此次人事调整是来自贵州省国资委的决定。在2月26日的领导干部会上,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申勇代表省国资委提出四点要求,其中包括坚持廉洁从业,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李保芳在会上表态称,“贵州茅台班子建设互补性不强、后继乏人等问题逐步显现,调整充实、优化配备已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因此对此次人士调整坚决拥护、自觉服从。”
肖竹青指出,,人事调整除了去袁仁国等因素外也是在重新布局,让有基层历练经验更务实的中坚力量走上公司高级管理层体现茅台未来将更低调务实。”
加码去“袁仁国”化
实际上自前任掌门袁仁国落马,李保芳接任后,茅台集团以及贵州茅台人士调整不断,2018年以来,茅台集团分期分批开展生产系统、机关后勤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拔交流干部总数超过450人次。
2019年10月7日,茅台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干部职级和职务名称调整的相关决定,强调压缩职级,开展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调整后的干部职务名称从此前的89个缩减到79个,原对应3个层级9个岗序也调整为对应2个层级8个岗序。
此后,茅台集团密集进行干部调整。物流公司党委书记冯俊出任茅台集团营销公司董事、总经理;茅台制曲二车间主任范庆华成为茅台保健酒总经理候选人;罗元弟被任命为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赖茅酒业公司党支部委员、书记,并被推荐为酱香酒公司副总经理、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人选。
2019年12月4日,茅台集团举行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共涉及转任干部163人,转任后公司科室副职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近2岁。此次转任的163名干部分布在茅台76个单位、部门,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1%,近80%为80后。
而经过昨晚的人事调整后,除季克良外,袁仁国、刘自力、赵书跃、张德芹、万波、张家齐、李明灿、李贵胜、何英姿等一干从茅台酒厂土生土长的茅台系高管几乎被逐一清空,或退休、或被捕、或调离,而以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炎为代表的空降派掌握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