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2020年全球汽车销售预期,中国市场预计下滑2.9%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程潇熠。

作者 | 程潇熠

编辑 | 李欢欢

因疫情爆发打乱了汽车供需节奏,穆迪评级对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持消极态度。

2月26日,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 Service)下调了对2020年全球汽车销售前景的预期,称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2.5%,低于2019年4.6%的降幅,“但比我们之前预测的今年0.9%的降幅更糟。”不过,穆迪预计2021年销量会有小幅反弹,增幅为1.5%。

“如果情况恶化,这似乎是一个合理的假设。”英国提供汽车市场预测服务的调查公司LMC Automotive则更为悲观,他们在报告中预计轻型车销量降幅将高达4.4%。

穆迪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受到重大打击。该机构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下降2.9%,而不是此前预测的增长1%。

据乘联会数据,受到春节后修整及疫情综合影响,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走势极低。2月第三周的零售达到日均5411辆,同比增速下降83%。2月的前16天,中国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暴跌92%至4909辆,远低于去年同期的近6万辆。

国内车市1月份的销量也较为惨淡。据中汽协数据,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0.6%至160.7万辆,降幅大于预期。中汽协预测,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销量或将下滑超10%,全年跌幅预计为5%左右。

除中国外,穆迪认为,美国及西欧市场也将继续疲软。而日本将是唯一一个销量增长的主要汽车市场,预计2020年轻型汽车销量将增长0.4%。但随着疫情在日本发展,日本市场的增长或将变得更为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