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加速、逆周期调控加码 催化基建产业链

财联社2月27日讯,今日早盘,工程机械、水泥等大基建集体发力,福建水泥封涨停,上峰水泥盘中涨逾6%,创历史新高,华新水泥、徐工机械、柳工、海螺水泥等个股均表现强势。
图片
消息上,央地数万亿基建投资清单加速落地,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明显回升。
2月中旬水泥库存高位、价格低迷,全年基建/竣工复苏确定性仍较强。近期受突发疫情影响,国内水泥供需相对低迷。本周西南、中南地区水泥库容上升幅度明显,全国库容较去年上升11.06pct。下游需求启动有限,江苏、浙江、安徽、福建、贵州部分地区库容超过85%,部分工程和搅拌站仍处于停工状态。预计下周重点工程将陆续开工,水泥需求有望提升。
安信证券指出,展望全年,尽管2月水泥需求复苏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在2020年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的背景下,近期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维稳经济,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疫情结束后工程赶工加速需求释放,基建稳经济重要性将有所体现,全年基建增速仍然可期,利好水泥。
随着逆周期调控不断加码,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复工,预计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于二季度释放,Q2基建增速有望改善。
海通证券则认为,全年来看,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2020年地产、基建投资端需求韧性强,在新增供给有限的情况下,水泥景气有望继续维持高位。
个股方面,看好福建、广东、江西等水泥景气由前期低位修复,看好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维持高盈利水平。1)建议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有望显著改善的华东水泥标的福建水泥、万年青、上峰水泥,以及布局在粤闽赣交界的塔牌集团,华南水泥龙头华润水泥控股。2)北方地区需求较好,价格高景气有望维持,看好重组后费用有望优化的冀东水泥。3)持续看好成本费用控制能力较强以及资本开支加大的水泥龙头海螺水泥。4)地产需求短期依然较为强劲,同时国内基建改善政策频出,效应有望加速发挥,基建增速有望企稳。我们继续建议关注:西部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华新水泥、宁夏建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