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2019年净利大增1075%

养猪龙头企业牧原股份(002714.SZ)2019年业绩飘红,营收、净利润双双大涨。

26日晚,牧原股份公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全年牧原股份实现销售收入202.21亿元,同比增长51.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14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20亿元,同比增长1075.37%,基本每股收益2.82元。

2019年,在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的影响下,猪肉市场供给持续偏紧,A股养猪板块持续上涨,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29家猪肉概念股总市值累计增长了约3783.48亿元。牧原股份是其中市值累计增长最多上市公司,约增长了1320.04亿元;股价全年累计上涨209%,今年以来股价也已上涨约30%。

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度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从销售节点来看,该公司一季度全行业受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生猪销售价格呈现极度低迷,录得净亏5.57亿元;二季度市场供需形势发生变化,生猪价格开始恢复性上涨,净利润实现扭亏,魏4.07亿元;三季度生猪市场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生猪价格出现加速上涨,净利润随之快速上升,录得16.04亿元;四季度随着全国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及政府宏观调控,生猪价格创下历史高点后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高位,成为该公司获益最丰的一个季度,录得净利润48.82亿元。

作为国内一体化生猪养殖龙头,牧原股份2019年共销售生猪1025.33万头,其中商品猪867.91万头,仔猪154.71万头,种猪2.71万头。从营收结构看,牧原股份营收的主要构成仍为生猪业务,生猪养殖业务营业收入为196.27亿元,同比增长48%,营收占比达到97.06%,较2018年的99.05%占比略微下降;毛利率达37.05%,同比增长27.22%。

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牧原股份总结为,受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报告期内生猪市场供应形势紧张,整体销售价格相比上年同期明显上涨,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相应同比大幅上升。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提升生物安全硬件基础设施改造,加大生物安全防控成本的投入,实行智能化养猪管理,有效改善猪舍环境,提高生产效率,确保猪只健康生长,提高了公司生产成绩。

2019年,牧原股份延续之前的一体化模式扩展市场,同时抓住部分南方省份引进大型养殖企业保障本地生猪供应的契机,开始在南方省份(广东、广西、云南、浙江等)布局养殖产能。报告显示,该年度牧原股份的资本开支大概在100亿以上,主要用于子公司的产能扩大及提升场区生物安全硬件基础设施。截至2019年底,牧原股份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数量达到138个,分布在18个省区。作为配套,牧原股份2019年各类渠道引进2万余人作为公司拓展市场的新血液。

牧原股份2月24日的投资者关系记录显示,今年出栏节奏可能和往年呈现同样的特征,即上半年出栏量少,下半年出栏量大。截止2020年1月,公司已建成的育肥产能在2700万头左右,已经完成流转的土地储备在2000多万头,公司目前储备的土地可以满足未来1-2年的建设。

牧原股份表示:“2020年计划出栏生猪1750~2000万头。”

据公开数据整理,2018年出栏量较大的八家养殖企业(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 新希望、天邦股份、中粮肉食、大北农、天康生物)生猪合计出栏4844.78万头,占全国生猪总出栏量的6.98%。2019年该八家养殖企业生猪合计出栏4499.93万头,较上年度减少300多万头,但占全国生猪总出栏量的比例上升至8.27%,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国内生猪存栏3.1041亿头,同比下降27.5%。

由此可见,市场供应依然处于偏紧状态。牧原股份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2020年预计公司的现金流和利润依然会比较好,资本开支预计会增加到200亿左右。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牧原股份对一批核心管理干部和技术干部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措施,第一个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目标是以2019年生猪销售量为基数,2020年生猪销售量增长率不低于70%,目前看来该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