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空调跑高速更省电?实测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冬季能耗

本期的家电冬令营我们的测试车型是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看看国际品牌的新能源产品表现如何。和燃油车油耗水平是选车重要考虑因素相似,新能源车型的能耗以及续航的表现也是权衡车辆品质的重中之重,本期主角菲斯塔纯电动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490km,实际使用中它的续航能力究竟缩水了多少?寒冷的冬天开空调会不会增加电耗?废话少说,我们直接看看干货。

关于网上车市·家电:

都是为家庭服务的电器,纯电动车和传统意义上的家用电器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根据实际用车体验,纯电动家用车用户最为关心的车辆产品点主要包括车辆售价、实际续航里程、车辆性能、车辆安全性、充电速度和充电便捷性、车内空间舒适性等。本栏目将对以上产品点进行重点体验和评价,并针对不同车型的个性化特点进行扩展介绍。

关于《冬令营》:

纯电动车主的用车幸福指数随着气温降低逐渐下降,本次《冬令营》举办,旨在筛选出在寒冷环境下也不掉链子的“靠谱儿”纯电动车型。在-10℃-10℃的气温区间内,我们将针对各款纯电动车型展开一系列测试。

菲斯塔纯电动是北京现代继昂希诺纯电动之后又一款重量级车型,新车在几天前刚刚上市,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NEDC续航均为490km,只是各车型配置等级有所差异,本次我们测试的车辆为三款车型中的顶配车款:DLX 悦享版。

为了保证测试的客观性,我先来介绍一下车市 ·家电冬令营的测试项目以及评分标准,并且在测试中严格执行测试标准,以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性。

大家都知道温度对于电池的影响较大,虽然正值初春,但北京户外夜间温度依旧在冰点以下。我们将菲斯塔纯电动于前一天21点17分“残忍地”抛弃在位于北京西四环定慧桥附近停车场中,并于第二天上午9时55分取车,经过近13小时的低温停放以此来模拟车主日常通勤的使用场景,并且将放置前后的表显续航里程进行采集和对比

此时为北京时间9点47分,室外温度实测2.7℃,通过菲斯塔纯电动的仪表盘能够看出,表显续航里程由初始的403km降低至401km,结合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静置前后表显续航里程差值不超过10km得10分,超出10km不得分),菲斯塔纯电动此项得分为10分

电车和燃油车最大的区别莫过于补充燃料(电量)所花费的时间,燃油车加满一箱油仅需数分钟,而新能源车型则需花费数个小时充电,可以说,充电时长直接影响了车主的“心情舒适度”。

通过充电桩的显示屏我们能够看到,菲斯塔纯电动的需求电流从第23秒就增长到110A,原本以为很快会达到设备能够提供的最大电流120A,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电流在90A-110A范围内波动,充电功率并没有继续提升,结合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剩余电量在50%以下时,充电电流10分钟内达到120A的得10分,超出10分钟不得分),菲斯塔纯电动此项不得分。

此外我们能够看出,菲斯塔纯电动电池电量在50%-80%时,需求电流在85A-120A之间波动,并且电流变化并没有规律可循,电池电量在80%-90%时,充电电流降低至63A,而剩余电量大于90%时,充电电流由63A逐渐减少至18A。

此外在充电时长方面,菲斯塔纯电动补充电量由33%充至80%耗费了50分钟,而补充电量由80%至充满耗费了40分钟,能够看出菲斯塔纯电动和其他新能源车型相比,充电高效区间并不明显,充电时间表现也并不突出。

我们将菲斯塔纯电动的四轮胎压补充至车身标识上建议的250kPa,并且将小计里程清零,在空调关闭并且在Comfort舒适模式和动能回收1挡情况下,分别在拥堵路况(0-40km/h)、中速(40-60km/h)、中高速(60-80km/h)、高速(80-120km/h),行驶至少10、20、20、20km,并且记录下表显电耗以及表显续航差值。

根据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评判(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不超过5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不超过20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菲斯塔纯电动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高于5kWh/100km不得分,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不超过20kWh/100km得5分

菲斯塔纯电动在高速工况下,表显平均电耗为15.5kWh/100km,表现相对出色,我们实际行驶了31km,而表显续航前后仅相差32km。此外在低速和中速路况测试中,菲斯塔纯电动表现电耗都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特别是在40km/h以下的低速拥堵路况中,菲斯塔纯电动平均能耗仅为9.5kWh/100km,甚至我们行驶10km,而表显续航里程仅下降7km。

接下来我们在空调开启并且在Comfort舒适模式和动能回收1挡情况下,分别在拥堵路况(0-40km/h)、中速(40-60km/h)、中高速(60-80km/h)、高速(80-120km/h),行驶至少10、20、20、20km,并且记录下表显电耗以及表显续航差值。

根据我们的冬令营评价体系评判(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不超过10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不超过25kWh/100km得5分,超过不得分),菲斯塔纯电动的打开空调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差值不超过10kWh/100km得5分,四种工况下平均电耗最高14.6kWh/100km低于25kWh/100km得5分

在开空调的情况下,菲斯塔纯电动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高速工况平均电耗仅为14.6kWh/100km比关闭空调还要省电,此外通过把各工况下开/关空调的实测表显平均能耗进行比较,我们发现打开和关闭空调情况下的实测表显能耗相差不大。可见空调并不是影响菲斯塔纯电动能耗水平的主要因素,甚至在中高速、高速工况下开空调时表显能耗要更低一些,除去人为因素外,我们猜测可能是空调对电池组有一定加温作用的原因。

冬季进入到冰冷的车内,大家都会迫不及待的打来空调取暖,因此车辆空调的制热速度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舒适感受。接下来我们对菲斯塔纯电动的空调性能进行测试。

我们首先将车辆静置在室外6小时以上,测定菲斯塔纯电动的前后排右侧座位脚垫处的温度,并且将空调温度设置到最高温度、自动模式,记录前后排测试点温度升高至20℃所需时间

经测试菲斯塔纯电动前排脚垫由-2.1℃升高至20℃所需时间仅为2分48秒,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为驾乘人员提供温暖的乘坐体验,而且与大多数同级别车型仅靠前排座椅底部的出风口对后排加温不同,菲斯塔纯电动后排中央出风口也能够吹出热风,后排脚踏处温度升高到20℃所需时间为8分34秒,结合上我们的车市冬令营评价体系来看(前排达到规定温度时间不超过5分钟得5分,超过不得分,后排达到规定温度时间不超过10分钟得5分,超过不得分)此项目菲斯塔纯电动得分为10分

最后我们来计算一下本次菲斯塔纯电动的真实综合能耗,我们从剩余电量79%开始进行测试,再次充电至电量79%时,共补充电量30.18kWh,除以该车的初始里程和最终里程差值198km,计算出车辆的总平均能耗为15.2kWh/100km,结合上我们的车市冬令营评价体系来看(真实综合电耗低于15kWh/100km,加5分,低于20kWh/100km,加2分,超出20kWh/100km,不加分)菲斯塔纯电动得到2分的附加分,而且本次所有项目的测试 ,都是在Comfort舒适模式下和动能回收1挡情况下进行的,如果选择ECO模式或更高的动能回收等级,预计会得到更为出色的能耗表现。

到这里本次车市冬令营就已经结束了,将全部测试项目评判所得的分数相加,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共得到37分,结合我们能耗评价标准,给予菲斯塔纯电动能耗水平C级的评价。经过多个项目的测试,菲斯塔纯电动在低温下静止13小时微弱掉电以及较低的高速工况能耗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是在充电效率方面,这款车型仍有升级优化空间。接下来我们还将为大家带来多款热门纯电动车型的真实能耗测试,请继续关注网上车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