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科比的消息后,湖人队的航班上谁顿时落泪了?

那支疲倦的队伍经过跋涉,终于来到了费城国际机场的停机坪。所有湖人的球员一股脑地涌进球队专机,他们连续10天5个客场的旅途结束了,他们在美国东部时间11点上午起飞,预计会在太平洋时间下午2点05分抵达洛杉矶。而且第二天还是周日,球队没有比赛,湖人的球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感受加州的温暖阳光了。
图片
在球队的专机上,除了球员、教练,还有几位解说员、媒体和球队工作人员,他们大多数坐在飞机的后面,而教练组成员和球员们则在飞机前半部分。绝大多数人在座位上坐好后,就会立马落下遮光板,趁这段飞行的时间好好睡一觉。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睡得着。比如球队主教练沃格尔,他面前的电脑屏幕就一直亮着,上面播放的是湖人前一晚输给76人的比赛录像。那场比赛,湖人全队的发挥都乏善可陈,唯一值得被记住的,可能就是詹姆斯在个人得分榜上超越了科比,上升到历史第3位。
就在沃格尔反复看录像的时候,湖人的媒体关系主管阿利森·伯格莉靠了过来。她对沃格尔说,她刚刚看到手机上的一则新闻报道,上面说科比在一次直升机的意外中离世了。“当时真的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在我看来,这是一条疯狂的消息,”沃格尔说,“我一直觉得这不是真的,因为根本没道理。我当时就等着听辟谣的消息了。”
图片
伯格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湖人工作了。她立刻开始给相熟的人发短信,搜集信息。没花太多时间,伯格莉就从自己的消息源那里获得了确认。那不是一条假新闻,科比真的遭遇了意外。
“就在我还不确定这条消息是否百分百真实时,球员们都已经开始看到报道并且惊讶万分了,”沃格尔说,“当时我觉得作为他们的教练,也是他们的领导,我本能地觉得他们应该第一时间从我这里听到这条消息。”
安东尼·戴维斯是飞机上另外一位无眠的人。“我在飞机上都睡不着,所以当时一直在看平板电脑,”戴维斯说。当时,浓眉哥的平板上正在播放《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所以虽然眼角的余光瞟到了手机有消息推送,但他双眼还是被电影牢牢地抓住。但很快,他又看见坐在前面的德怀特·霍华德和考辛斯朝他挥手,示意他摘下降噪耳机。
图片
“于是我就拿到了一侧的耳机,看向他们,”戴维斯回忆道,“德怀特就告诉我:‘兄弟,科比死了。’我当时根本就没有往科比·布莱恩特身上想,就回了一句:‘哪个科比啊?’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觉得就不会是科比·布莱恩特。然后他继续说:‘就是科比啊。’我回答:‘是啊,哪个科比啊?我不知道你在说谁呢?’他告诉我:‘科比·布莱恩特。’当时,勒布朗正在睡觉。我又继续问:‘等等,你说什么?怎么回事,我需要更多细节,快跟我说。’他回答我:‘兄弟,是直升机事故。’”
随即,戴维斯推了推旁边的詹姆斯。“我就开始摇勒布朗,然后跟他说:‘快醒醒,快醒醒!’”戴维斯说。
本来一直很安静的球员区域,一下子变得吵闹起来。大家都掏出手机或是电脑,想赶紧连上飞机的无线网络。“就在那时候,所有的球员都醒了,”戴维斯说,“大家都试图用手机连上网络,去了解一下发生了什么。到底是不是真的。”
图片
比如奎因·库克,他很快就连上了网络。“我一下子收到了200条信息,整个推特上也都疯狂了,”库克说。另外一位湖人球员达德利也差不多同时连上了无线网络,成为了球队第一个就此事在社交媒体上发声的人。达德利写道:“在回家的飞机上不知该说些什么了。真是悲伤的一天,安息吧,科比·布莱恩特!为他的家人祈祷,这一切感觉太不真实了。”
与此同时,詹姆斯终于“慢一拍”地了解到了这一消息。就跟沃格尔和戴维斯一样,他也无法接受自己听到的一切。“我记得当时勒布朗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兄弟,别闹了。别拿这件事整我。’”戴维斯回忆说,“当时我正在努力地连上网络,而当时德怀特已经在那里开始哭了出来,他边哭边说:‘这是真的。’”
对霍华德来说,他的情绪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他过去曾有过在湖人效力的经历,而在那时他与科比的关系并不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早已冰释前嫌,如今却也阴阳永隔。“当一切发生的时候,感觉就好像电影中的场景,”霍华德说,“我真的感觉极度的难过。”后来,难以控制情绪的霍华德把自己关进了最近的一间洗手间中,在里面不断地啜泣。
图片
在2011年,很受球员们尊敬的球员发展教练菲尔·汉迪加入了湖人教练组。当时湖人的主教练还是迈克·布朗,而汉迪在教练组中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科比在职业生涯的末期,也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后来,随着布朗下课,汉迪也辗转多支NBA球队。2016年的骑士和2019年的猛龙这两支冠军球队,汉迪都是教练团队中的一员,也为两队的夺冠立下功劳。去年夏天,湖人请回了这位经验丰富的助教,加入到沃格尔的团队当中。而汉迪的任务也不再仅仅是关注球员们身体状态,他也会加入到球队的决策制定中。当时汉迪也正在飞机上睡觉,沃格尔将他叫醒,并告诉了他科比遭遇意外的消息。
“我盯着弗兰克(沃格尔),我感觉自己已经被抽离出座位了,”汉迪回忆说,“这绝对算是那种你毫无心理准备的事情,绝对不是那种你被叫醒时会预料到的事情。我当时觉得自己的意识都不在了,我就站起来去厕所。然后凯里(欧文)就开始给我打电话,差不多前后打了有10次,而我根本连手机都拿不起来。我知道,他肯定也崩溃了。”
图片
但其实就算汉迪当时能够接起欧文的电话,当飞机在空中飞行的时候,不管是网络信号还是电话信号,肯定都无法让两人流畅地通话。就在大家乱作一团的时候,几位负责转播信号制作的工作人员,通过登录一个特定的手机程序,连接到了实时的电视新闻,让大家可以从权威渠道了解更多信息。
此时,一位在飞机上的球队安保人员,心里泛起更多的不安。因为他从科比球员时代就为湖人工作,在科比退役后,他也跟科比有过很多交集。他听到了直升飞机坠落的地点信息,一下子就想到,这个地点就位于科比从家里前往曼巴体育学院的航线上。加上当天还是周末,科比乘坐直升机出行的目的,可能就是带着二女儿吉安娜去打球。
不久之后,沃格尔从伯格莉那里得到了更多的事故细节,科比的二女儿吉安娜的确在飞机上,而他们2人和另外7人都已经在事故中丧生了。
图片
作为球队主教练,沃格尔将这条让人难以接受的消息,挨个传达给了自己的球员,“我要把每个人都找到,然后让他们知道这个消息,真的是个让人生畏的任务,”沃格尔说。
不过有些球员在沃格尔带来噩耗之前,就已经了解了大概。“每个人都在哭泣,”戴维斯说,“这就是一件我们都无法相信的事情,一件会震惊到我们所有人的事情。因为他是科比,他跟这支球队中的太多人——从球员到工作人员都有过接触。比如朱迪(塞托),是他的治疗师,还有罗伯(佩林卡),是他的经纪人。还有罗伯特·拉瑞,是负责安保的。他跟球队中太多的人都有接触。”
而在所有跟科比有接触的人当中,詹姆斯可能是最特别的一位。因为就在科比出事当天的上午,就在湖人全队登上飞机之前,詹姆斯还接到了来自科比的电话,祝贺詹姆斯在前一个晚上完成了对自己的得分超越。冷静下来的詹姆斯,把湖人的球员们都召集了起来,所有人在一起进行了祈祷。
图片
对湖人球员来说,他们祈祷的那块区域,对他们来说再熟悉不过。去年12月,在球队打出了单月客场全胜的战绩,并把总战绩提升到20胜3负时,他们就是在这里留下了一张合影。而如今,当所有人再次聚集在这里的时候,大家的心情却跟那时候大不相同。
“这是当时我脑子里想到的第一件事,”詹姆斯说,“我觉得当时我们需要聚在一起,向上帝表达感谢。虽然有些时候我们会质疑他,也不会明白他的某些行动,但是我们知道他从来没有犯过错。而这次,我们希望他能够去帮助瓦妮莎和她的孩子们。同时,我也希望他能够继续关照我们所有人。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这些,但是这的确就是我的第一想法,而我就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过去,湖人队在客场打完比赛,不管第二天有没有背靠背比赛,他们往往都会连夜飞走。但最近球队了解了睡眠科学的相关知识后,做出了在客场过夜、第二天再飞走的改变。如果没有这种改变的话,那科比发生意外的时候,湖人全队早就应该回到了洛杉矶。
图片
但如果是那样的话,球队也不会在得知这条意外的消息之后,有超过两个小时共处的时间。这段时间,用飞机上一位乘客的话来形容就是“令人窒息的沉默”,同时还会听见有人在抽泣的声音。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奎因·库克开始翻看自己的手机相册,希望找到几张自己跟科比的合影;而菲尔·汉迪呆在厕所里接近一个小时,才平复了自己的心绪。
飞机上的每个人都非常悲痛,但很多人在冷静下来后,还是开始去安慰身边的人。比如很多人就去安慰球队的治疗赛塞托,毕竟她跟科比的关系非常紧密。与此同时,所有人也都明确地知道,等到他们降落在地面上时,那里已经变成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们所有人都觉得,我们需要赶紧走下飞机,”戴维斯说,“我们就是想赶紧下飞机,然后去跟家人们在一起,赶紧回到家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