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个疫情营业中断保险落地,停工停产按毛利润损失计算赔付

全市首个政策性新冠肺炎疫情营业中断保险项目

2月26日下午,石排镇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正式签署《东莞市石排镇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营业中断保险合作协议》,标志着全市首个政策性新冠肺炎疫情营业中断保险项目在石排落地。石排镇财政投入108.5万元,为镇内139家企业购买保障,为企业买下复工复产“定心丸”,减轻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压力,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

据了解,石排镇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营业中断保险项目以石排镇辖区内139家重点企业为保障对象,包括产值2亿元(含)以上重点企业32家以及产值0.5亿元-2亿元重点企业107家,保障投保企业在保险地点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按政府要求停工停产或按政府要求进行隔离,造成企业人员工资、隔离费用、在产品毛利润损失的赔偿。签约仪式上,七家重点企业现场与人保财险东莞市分公司签订了投保意向协议。

精丽制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润强表示,石排镇委、镇政府牵头制定这份保险方案,是对企业的关心、关怀,这份保险可以减少企业风险,下来精丽公司会进行正式的签约,并带动其他企业参与进来。铭普光磁有限公司的代表王艳红表示,疫情对中小企业有负担,对大企业来说也有负担,这项保险项目对企业来说是很实际的服务,对企业来说比较有实际意义。

人保财险东莞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赔付方式:应政府主管部门要求隔离(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雇员,工资支出按200元/人/天计算赔偿,最高赔偿期限为14天/每次事故;确诊病例赔偿期限自隔离之日起至医院确认治愈止,最高赔偿期限6个月;应政府主管部门要求隔离的人员,隔离费用1000元/人/每次事故;在产品毛利润损失是根据在产品的实际毛利润损失进行计算。

石排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镇内重点企业购买保险,是石排镇委、镇政府继出台帮扶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战27条措施以及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推动员工早日返岗和企业复工达产11条措施后,实行的又一项撑企暖企惠企的重要举措,切实提振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复产的顾虑与负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采写:南都记者 唐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