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CEO突然换帅,这艘巨轮要如何在流媒体时代远航

在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迪士尼公司突然发出新闻稿,宣布公司现任CEO罗伯特·艾格将职位转交给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并立即生效。迪士尼的通告并未解释具体的交接原因,之后罗伯特·艾格还将继续担任迪士尼的执行董事长,并直接监督迪士尼的创意业务到2021年10月,这原本也是他去年再次推迟退休计划后的卸任时间。

一家体量巨大的上市公司更换最高决策者并非石破天惊之事,但迪士尼此次毫无征兆的突然换帅,依然让整个资本市场与行业观察者相当错愕。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说法,即便是迪士尼内部的高层员工也被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搞得措手不及,“迪士尼员工在公司发布新闻稿一个多小时后才收到内部邮件,内容涉及最高领导层的变化。”

鲍勃·查佩克(图源:迪士尼官网)

在新闻稿中没有给出的原因,艾格本人在随后进行的华尔街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为这种“突然”做出了模棱两可的解释:“这只是在别人眼中突然出现,因为我们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它,我已经与董事会讨论了好几个月。我也清楚地描绘了我们的那些资产和策略所能到达的最佳用途。那就是要完全专注于我们业务的创意方面,并确保我们的创意渠道充满活力。”

他同时补充道:“这非常非常重要,尤其是当我们在全球推出Disney+时。在思考我离开公司之前要完成的工作时,创造性地使所有事情都步入正轨是我的第一目标。如果我还需要每天去经营公司,我将无法做到这一点。”

作为这家将近百年企业的第七任CEO,今年60岁的鲍勃·查佩克已经在迪士尼工作了 27 年。他从2009年开始负责管理迪士尼的家庭娱乐业务,为该部门带来了创新高的业绩。与此同时,他还在电影业务商业化的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1 年,查佩克开始担任消费者产品业务的主席,对该业务进行了重整并推出了大量非常受欢迎的 IP 系列周边。随后,他开始负责集团的乐园和度假村业务,在上海迪士尼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成为CEO之前他担任了该公司于2018年成立的全新部门“公园、体验和消费产品部”(Parks, Experiences and Consumer Products)董事长。

根据艾格在官方新闻稿中的描述,接下来,查佩克仍将对艾格直接汇报,并将于另外的指定时间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在接受CNBC的专访时,艾格表示这个汇报机制能有助于保障过渡顺利。

对于这位担任了迪士尼CEO长达15年的人突然宣布退居二线,华尔街与好莱坞在短时间都有些难以消化,迪士尼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6%,随后开始回升。一方面资本市场并不喜欢“惊喜”,尤其是在迪士尼最近几年表现优异颇受华尔街欢迎的情况下,另一方面则是迪士尼终于要开始进入“后罗伯特·艾格时代”,变化总会带来阵痛,同时迪士尼本身也正面临着众多新的挑战。

如今的罗伯特·艾格显然是成功的企业管理者,一举一动都会对全球娱乐行业产生影响。然而当15年前迪士尼宣布这位曾经的天气播报员将会接替迈克尔·D·艾斯纳担任CEO时,舆论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纽约时报》在评论中毫不留情的指出:“无论是华尔街还是好莱坞,都没有人认为艾格是接任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的最佳人选,因为他缺乏一个大公司领导人所需要的沉稳。”

罗伯特·艾格(图源:迪士尼官网)

十五年过去,艾格完全凭借自己对于迪士尼的精心管理扭转了外界对于他能力的质疑,2019年《时代》将年度商业人物授予了这位商业精英,因为在他带领下,迪士尼不但从世纪初的颓势中扭转局面,还在诸如Netflix、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巨头的阴影下,不断加速扩张。

在过去十五年里,艾格曾经四次推迟自己的退休计划,与此同时,他也在任职期内完成了 4次极其重要且巨额的收购,分别是:在2006年以74亿美元的股权置换收购了原本长期合作的皮克斯工作室、在2009年以 40 亿美元收购了漫威、在 2012 年以 41 亿美元收购了卢卡斯影业以及于2019年以 713 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斯。不论是商业媒体或娱乐评论都不会否认作为迪士尼CEO的艾格并非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人,然而他选择通过收购那些极具创造力的公司以及人才,不断壮大着迪士尼在好莱坞的版图,将这家以动画起家的创意公司一手打造成了如今占据了近乎垄断地位的影视帝国。

但不论迪士尼内部或华尔街有多么喜欢艾格,这位68岁的职业经理人都不可能将自己的人生完全与迪士尼绑定在一起。作为一家备受关注的商业公司,迪士尼最高权力的交接向来容易出现波折。对于这次突发事件,知名商业分析师Neil Cybart给出这样的评价:“多年来,迪士尼的CEO继任计划(或缺乏计划)一直使苹果的CEO继任计划(由杰夫·威廉姆斯担任蒂姆·库克的后援)看起来合乎逻辑且井井有条。”

1984年,迈克尔·D·艾斯纳出任迪士尼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任职之初,艾斯纳曾取得过相当巨大的成功,但随后情况便开始急转直下。最终,华特·迪士尼本人的侄子罗伊·E·迪士尼利用接班人计划的缺失,公开对艾斯纳进行发起非难。2005 年,艾斯纳最终将迪士尼的控制权移交给了艾格。

而这种情况在迪士尼并不少见,在上世纪末迪士尼还曾发生过一场规模较小的权力纷争。当时,艾斯纳拒绝将时任迪士尼电影公司主席的杰弗瑞·卡森伯格提拔为一个业务更广的公司的总裁,卡森伯格因此辞职离开了迪士尼,转头便加入了后者的竞争对手梦工厂。此外,仅仅出任迪士尼总裁一年的迈克尔·奥维茨也是这家娱乐巨头的挥之不去的一场噩梦。

显然艾格并非一位恋战之人,他之前曾在公开场合谈到对于长期执掌一家公司的看法:“如果事实证明你的理念是正确的,你会变得非常自信,因此也会对他人的想法和理念不屑一顾。所以我希望能够非常谨慎地处理,不仅仅是在我自己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离开,也要选择一个对公司更合适的时机。”艾格对于自己的一再连任表示:“这一次我非常谨慎。”

2016年原本被视为艾格第一顺位继任者的首席运营官托马斯·斯塔格斯突然意外离职,再次让人看到这家巨型公司在权力更迭时的左支右绌。罗伯特·艾格的成功使得任何可能的接替者都背负着巨大压力,而一旦被视为潜在人选就必须要接受迪士尼董事会成员细致入微的审查,因为这些人比谁都更不希望未来的掌舵者会将这艘大船带偏方向。

2018年3月,迪士尼公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并提拔了两名高管,此前担任迪士尼首席战略官的凯文·梅耶完成了对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和专注于流媒体的公司BamTech的收购,当时他被任命为迪士尼全新业务部门“直达消费者和国际部”的董事长。而现在已经是迪士尼CEO的鲍勃·查佩克则被任命为新部门“公园、体验和消费产品部”董事长,特许销售、电子游戏、图书出版和迪士尼连锁商店也纳入了他的职责范围。

梅耶和查佩克当时的升职马上就被好莱坞评论解读为:这是在为艾格的潜在继任者作安排。如今来看这一解读也确实得到了验证,只不过或许与更多人的设想有所偏差。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凯文·梅耶都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任艾格职位的人选,去年,艾格的个人传记——《一生的旅程》(The Ride of a Lifetime)正式出版,这本书中有相当多非常直接的表达,读过这本书的华尔街分析师大概率都会将梅耶视为迪士尼世界的下一任主人。“策略和商业交易高手”、“最佳的CEO战略伙伴”是艾格对梅耶的直接评价。

不过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潜在候选人之一的梅耶也与众多普通员工一样后知后觉才知道这一职位的最终归宿。梅耶如今负责迪士尼的新流媒体业务,而这正是艾格留给公司的最重要“遗产”之一,也是迪士尼现在的业务中心。几周前,迪士尼在披露财报时称,在上线短短三个月后,其全新的流媒体平台Disney+已经吸引了超过2650万名订阅用户。但众所周知,流媒体大战同样也是一场烧钱的战争 。财报显示,Disney+上一季度所在部门的亏损为6.9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仅为1.36亿美元。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正是查佩克负责的主题乐园业务承担着为这些烧钱新业务的“输血”任务。在截至去年9月份的2019财年中,受益于游客支出的上升,迪士尼的主题公园部门营业利润增长了11%至67.6亿美元。华尔街分析预计,到2024年9月,迪士尼的主题公园部门营业利润将达到100亿美元,预计流媒体的营业利润将接近25亿美元。换句话说,流媒体业务长远来看或许会成为迪士尼的重大利润来源,但短期内能够带动海量衍生品销售的主题乐园业务依然会是迪士尼营收的中流砥柱。

不出意外,梅耶将在新任CEO查佩克的带领下继续完成他对于迪士尼流媒体版图的规划,覆盖体育内容的ESPN+、主打迪士尼经典IP与原创制作的Disney+以及能够提供更多成人向内容的Hulu。横亘在迪士尼面前的是依然强势的Netflix和群雄并起的好莱坞老牌竞争对手。

目前迪士尼事实上正面对着一项意外的挑战——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因为病毒的广泛传播,香港与上海的迪士尼乐园自疫情爆发后都关闭园区,业内分析师也都在担心,诸如《花木兰》这样的迪士尼新片可能暂时无法在中国上映,会对票房产生巨大影响。

《花木兰》

对于迪士尼而言,最终他们依然需要依靠内容来吸引观众,但不论是艾格或是查佩克还是梅耶,他们终归都是擅长运营管理而非生产创意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艾格通过15年时间打下的基础之上,能够最大化地平衡消费者需求与华尔街数据的人,或许正是最佳的继任者。

而在接受CNBC采访时查佩克表示:“对我来说,我和公司之间的最大的共同点是我们都在直面消费者,我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在从事消费者业务,如今我们的媒体业务的策略同样是直面消费者的。”“弄清楚我们如何获取数据、信息、技术以及我们擅长讲故事的方式,直接有效地面对消费者,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我们拥有的优势,持续为股东带来收益。”尽管外界多少还对这位名不经传的继任者有所质疑,但他显然已经学会如何说出华尔街投资者们喜欢听的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