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疫情对港交所上半年IPO发行有很大影响

据IPO早知道消息,香港交易所于昨日发表2019年业绩,2019年全年港交所实现营业收入163.11亿港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达到93.91亿港元,同比增长1%。

来源 | 本文由IPO早知道整理撰写,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 | C叔

“沪深港通交易量创新高 投资收益增长”

在昨日举办的传媒线上简布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2019年经济和地缘政治极具挑战,但港交所的收入和税后的溢利仍然保持增长。受宏观因素影响,现金、期货、期权、LME收费交易同比下跌,但新股数目仍有增长的,2019年共有有183支的新股上市,集资额也达到3140亿港币。

李小加强调,港交所作为全球首选的IPO中心以及新经济发行人的上市首选地,吸引了内地及国际发行人。阿里巴巴以及百威亚太的上市,共计达到1500亿港元,沪深港通的收入也是连续第3年创下新高。具体而言,沪股通和深股通,确保了香港可以持续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长期增长中获益,南向的港股通让香港成为内地投资者海外资产多元化配置的主要市场,让香港有持续内地资金的流入,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国际资产市场的地位。

债券通方面,港交所的平均成交金额为107亿元,同比上升了197%,参与投资者达到1601个,同比增长218%。

“未来,我们的增长主要是围绕定期货币产品和大宗商品两个领域,尝试是否可以复制港股通的成功模式,利用科技创新把握住全球FICC的发展机遇,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有了成绩,买下了伦敦金属交易所,也打造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有助于亚洲时区建立主要的FIC(定息及货币)市场,港交所计划复制过去沪深港通的成功模式,抓紧当前FIC的机遇,加快国际布局,并使用科技还有合作关系,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方面,以新的方式去参与快速崛起的FICC领域以及中国数字经济,”李小加说道。

疫情对上半年IPO发行有较大影响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影响,李小加表示,为保证员工安全,已采取多样紧急备案计划,例如在家办公或轮流办公等,而在业务操作本身仍然十分稳健,在此前一个半月内实现了十分不错的交易量上的恢复。但疫情的不确定性,仍然带来了挑战。

由于疫情影响,多数内地原计划上半年上市的公司有了延迟或者暂缓提交赴港上市的计划,据李小加介绍,今年1月港交所共有21个IPO,但在春节疫情加剧后,一切都已放缓,总体来看,对上半年发行会有很大的影响。

但从整体历史节点来看,因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以及估值报告等监管要求,绝大部分的IPO都是在下半年完成的,因此上半年本来就是IPO的淡季。预计多数IPO将推迟到下半年,但因整体市场的韧性很大,对全年的影响还言之尚早。

而关于去年港交所并购伦交所失败,李小加表示:“去年做了一件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做的事情,做了我们的努力,今后在国际扩展的步伐不会慢下来会继续走。港交所在国际上的发展可以自己发展,也可以和别人合作通过兼并收购实现。看到合适的机会,天时地利人和都达到了就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