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七国之乱的第一功臣,为何要活活饿死自己?

1

作为开国名将周勃的次子,周亚夫的出道成名,却极富英雄浪漫主义。

汉文帝后元六年(前158年),六万匈奴兵浩浩荡荡南下,烽火一路传到长安。

汉文帝针对京城防卫进行布属,命刘礼屯兵长安以东的霸上(今西安东郊)、徐厉屯兵长安以北的棘门(今咸阳市东北),而长安以西的细柳,则交给河内太守周亚夫。

▲出身将门的周亚夫。【剧照】

进行一番周密布置后,皇帝自己也没闲着,带着大臣和护卫,前往视察。霸上和棘门的守军听说皇帝亲临,大开营门迎接。

用白云大妈的话说:“那是相当壮观。那场面,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汉文帝一行车马从营门长驱直入,无人阻拦。将领们带着手下,都表现得毕恭毕敬,迎来送往,不失礼节。

一般领导要是见属下如此卑躬屈膝,估计很是满意。可看着将士们脸上笑嘻嘻,汉文帝心里一点儿都不高兴。

眼下还有细柳的驻军未视察,汉文帝估计也觉得烦了,巴不得赶紧结束这无聊的工作。

然而,细柳营的将士们却让汉文帝眼前一亮。远远望去,营门的士兵身披铠甲,气宇轩昂,看到皇帝的大队车马走近,纹丝不动,异常警觉。

宫里的护卫嚣张跋扈,一来就想硬闯。营门的守军立马拦住,手上紧握兵器,寸步不让。护卫们高声喊话:“尔等快开门!我们是宫里的卫队,天子车辇马上就要到了。”

细柳营的将士们完全不把这话放在心上,回答道:“军中只听将军的号令,不听天子之诏。”

汉文帝得知前进受阻,只好命人持节告知周亚夫。这时,营门方才放行。皇帝一行入营,守军叮嘱他们:“军营中不得纵马驱驰。”

先是拦门,接着又是警告,若在一般皇帝看来,这种行为绝对是大逆不道。幸亏汉文帝是性情温和的一代明君,能体会周亚夫的良苦用心。一行人只好缓缓前行,到了中军营帐,终于见到周亚夫。

周亚夫全副武装,见了汉文帝,揖而不跪:“臣身披甲胄在身,不便跪拜,请允许以军礼拜见。”

汉文帝心中一颤,一时竟放下威严,双手扶住车前横木,以示敬意。

出了细柳营,一路上汉文帝还在回味,不禁赞叹:“周亚夫才是真正的将军啊!”

朝堂之上,有太多人如刘礼、徐厉般呆板迂腐的臣僚。他们在官场上战战兢兢,一心讨好上司,在人情世故上花的心思,比起本职工作,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此舍本逐末,于国于民皆无益处,正如汉文帝所说,霸上、棘门守军,如同儿戏,一旦遇袭,都将轻易被俘。

而周亚夫这样的硬骨头,绝对是百里挑一。

2

细柳营的会面,让汉文帝终生难忘。他给太子刘启,即汉景帝留下遗嘱:“危急时刻,可把军队放心交给周亚夫统领。”

汉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正月,由吴王刘濞领衔的吴楚七国之乱爆发。我们所熟悉的七国之乱,原本其实有九国参加,刘濞先后联系了胶西、楚、齐、淄川、胶东、济南、济北、赵等八国。

结果,齐王胆子小,早早悔约。济北王因为都城城墙倒塌,竟被国内官员挟持,以修筑城墙为由退出。

▲七国之乱形势图。

当时诸侯王都对汉景帝积极推行削藩不满已久,参与七国之乱的多是削藩的“受害者”,如楚王刘戊因为太后守丧期间搞不正当男女关系,被治罪,削去东海郡,还有赵王刘遂犯法,胶西王参与卖爵,都被削地。

吴王刘濞除了被削去会稽、豫章二郡之地,还与汉景帝有私仇。

当年,刘濞的长子刘贤入京,与尚未即位的刘启饮酒博弈,起了争执。刘启一怒之下,拿起棋盘殴打刘贤,失手将他打死。

新仇旧恨加一起,此时不反,更待何时。吴、楚等七国以“请诛晁错以清君侧”为由,发兵数十万,一路西进。

叛军打到梁国的棘壁(今河南永城西北)。此时,汉景帝已经听从袁盎之计冤杀晁错,想以此平息众怒,可刘濞拒不撤兵,自称“东帝”,誓与中央斗争到底。

3

这一年春天,汉景帝的日子过得很慌。七国叛军不愿罢兵,中央能否和他们正面交锋,心中没底。

就在此时,汉景帝猛然想起父亲临终前推荐的周亚夫

周亚夫终于等来建功立业的机会,被拜为太尉,统帅三十六将出征,讨伐叛军。

▲周亚夫官拜太尉,率军出征。【剧照】

出发前,周亚夫对景帝提出自己的作战计划:“吴楚兵剽悍轻捷,不可贸然与之交锋。请陛下允许我暂时放弃梁国,不予救援。我军迂回到叛军侧后,断其粮道,待敌军消耗殆尽,可一战而胜之。”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周亚夫的战略,不惜牺牲一隅以谋全局。随后,他率军出征,一路绕道,来到叛军东北方向的昌邑(今山东境内),占据深沟高垒,而将梁国让给叛军,任由其攻打,消耗其兵力。

与之相对,七国刚起兵时,刘濞手下一名年轻的桓将军曾向他建议,吴国多步兵,步兵利于平地作战。我们要避开城池,以最快的速度分兵攻下洛阳武库、敖仓粮库,攻占函谷关。如此,据险守关,就算拿不下关中,也可以二分天下。

刘濞却未采纳。

因此,叛军几乎倾尽全力攻打梁国。梁王刘武是汉景帝的同胞兄弟,正带兵拼死抵抗。他多次请求周亚夫出兵救援。周亚夫以大局为重,不予理睬,只派轻骑截断吴楚叛军后方的运粮水道。

刘武只好带着必死的决心,亲率精锐据守睢阳。城外周亚夫军不打算倾力支援,吴楚叛军却倾巢进攻。

从此之后,刘武对周亚夫恨之入骨。

战争进行了两个月,周亚夫的计谋终于起效。吴楚叛军军粮逐渐耗尽,后备补给跟不上,多次向周亚夫的主力部队挑战。

叛军频频侵扰,一夜,营中发生骚乱。深居大帐中的周亚夫早已听见动静,但仍从容淡定,仍然躺着不动。不一会儿,营中将士情绪稳定下来,骚动自然平息,周亚夫早睡过去了。

又过了几天,叛军大举进攻军营东南,来势汹汹,可周亚夫却调兵到军营西北去防御。后来,叛军主力果然偷袭西北,让周亚夫逮个正着。吴楚军这招声东击西,用得不太灵。

随着兵粮耗尽,叛军实在忍受不了,只好悻悻然退兵。周亚夫等的就是这一时机,立马出动精兵追击,大破叛军。

叛军作鸟兽散,刘濞及其部下四散逃亡。刘濞的人头被悬赏千金,不久死于越人之手。

吴楚七国之乱自爆发到平定,总共才历时三个月。周亚夫推为首功,当之无愧。

4

七国之乱后,周亚夫的政治生涯走向顶峰,两年后,出将入相,官至丞相。

为将者进了政治的圈套,若想独善其身,谈何容易。古往今来,皆是如此。

当年细柳营中与汉文帝的君臣之谊,恰好暴露了周亚夫的性格缺点——刚正不阿,不知变通

回到朝中,周亚夫先后因几件事,与汉景帝产生矛盾,并最终走向悲剧。

公元前150年,汉景帝废栗太子刘荣,改立刘彻(即后来的汉武帝)为太子,以其生母王娡为皇后。

帝王家事,臣子本就不该多过问,偏偏耿直的周亚夫在这件事上和汉景帝起了争执。他固执己见,栗太子没有过错啊,怎能轻易废黜?

周亚夫的谏言,挑拨起汉景帝心中的一根刺。从此以后,他和周亚夫渐行渐远。

▲汉景帝。【剧照】

这时候,梁王刘武还记着当年周亚夫见死不救的仇恨,每每进宫拜见窦太后,都要和她抱怨周亚夫的种种不是。窦太后也听了不少关于周亚夫的坏话。

恰好有一次,窦太后跟汉景帝建议,该给皇后的哥哥王信封个侯爵。汉景帝起初故作推辞,说:“太后的侄子和弟弟当初也未封侯,直到我即位后才受封。现在我封皇后哥哥为侯不太合适。”

窦太后坚持己见,说:“当年我哥哥在世时没有受封,直到他死后,才封了他儿子。这件事情,我到现在都深感遗憾。你现在都是皇帝了,可以便宜行事,赶紧封王信为侯吧。”

汉景帝心生一计,说:“我与丞相商议一下。”

经由与丞相商议通过,汉景帝恰好可以摆脱私自赏赐外戚的恶名。稍有政治头脑的人都知道,此时应该顺着汉景帝的意思。

周亚夫却是个“直肠子”,对汉景帝甩出汉高祖刘邦的白马之盟:“非刘氏不得王,非有功不得侯。不如约,天下共击之。王信身无寸功,不能封侯。”

汉景帝一时哑口无言。

5

王信封侯一事,周亚夫一句话就得罪了老板、老板娘和老板他娘。当丞相做到这份上,个性十足。

匈奴贵族唯徐卢等五人降汉。汉景帝心花怒放,这回总得封个侯爵表示一下,以此鼓励更多匈奴人来归顺。

周亚夫又跳出来抗议:“这些人背叛自己的主子,我们还给他们赏赐,以后还如何惩戒我朝那些不守节的臣子!”

抗议无效,汉景帝这次丝毫没有理会周亚夫的意见,只是愤愤地说:“丞相的建议不中用了。”随后,坚持封唯徐卢等人为侯。

一个执拗任性,另一个独断专行,周亚夫心里很受伤。景帝中三年(公元前147年),周亚夫称病辞职,汉景帝顺手免去他的相位。

君臣失和,这样的结果也不至于太难看,可惜战功赫赫的周亚夫短短几年间,由人生巅峰跌落谷底。

历代多有人同情周亚夫的悲剧结局。南宋文学家陈耆卿,如此分析周亚夫官场失利的遭遇:“宰相职业,以格心为主,不以矫激亢讦为功。”

周亚夫的耿直性格正犯了为臣者的大忌,这当然是他走向悲剧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只是汉代的史官们呈现给我们的片面之辞罢了。

6

周亚夫的父亲,是开国功臣绛侯周勃

周勃为人敦厚,出身寒微,年轻时靠编织蚕具讨生活,有时在别人婚丧嫁娶仪式上吹箫伴奏,挣外快。可他却是最早跟着刘邦打天下的老干部之一。

西汉初年形成“布衣将相之局”,周勃亦是其中翘楚,后来在诛灭诸吕时立下大功,汉文帝在位时曾任宰相。

就是这么一个老实巴交的人,晚年居然被诬告谋反。汉文帝将他交给廷尉处置。

周勃惶恐不安,说起话来舌头都打结了,不知道怎样应付审问。

狱吏看周勃好欺负,经常没给他好脸色,借机对他进行羞辱。周勃陷入窘境,只好拿出千金贿赂狱吏。

得人钱财,与人消灾,狱吏便在书牍背后写字暗示:“可请公主作证。”

狱吏所指的公主,是汉文帝的女儿,嫁给周勃的长子周胜之为妻。

周勃这才开窍,想起来自己还跟皇室有点儿关系在。于是,他把近些年得到的赏赐全部赠给汉文帝的舅舅薄昭,通过他找到了薄太后。

周勃是扳倒吕氏、扶持汉文帝上位的功臣,又和皇室是亲家,被文帝尊称为“长者”。薄太后得知他蒙冤下狱,登时大怒。

那日汉文帝临朝,薄太后抄起头巾就朝他扔去,骂道:“绛侯当年兵权在手时都没谋反,现在年老了,身居小县城中,反倒能谋反吗!”

汉文帝赶紧赔罪,说已经查明真相,这就放周勃出狱,恢复其爵位。

▲西汉开国功臣周勃。【剧照】

周勃出狱后,连连苦笑:“我曾带领百万将士,却不知道狱吏如此尊贵啊。”

周勃不是特例。文景之际,开国功臣集团出身的官僚频频落马。

史载,这一时期,朝中高干子弟大都骄奢淫逸,所谓“子孙骄逸,忘其先祖之艰难,多陷法禁”

除了因贪污腐败和政治风波而身败名裂的,还有的功臣因子孙早夭而无人继承爵位。到汉武帝时期,朝中显贵大都不是出自开国功臣集团。

周亚夫出自汉初布衣将相世家,怎么着也是个二代高官,自然不愿家族就此沉沦。

如前文所述,在皇后兄长封侯和匈奴降臣封侯两件事上,周亚夫都站在汉景帝的对立面,据理力争。

并非因为他无偏无党,而是他作为开国功臣集团的最后荣光,对朝中新贵的倔强和抗争。

▲汉初至武帝时期,开国功臣及其后裔在中央及地方高官中所占比率(%)。

7

周亚夫的政治生涯和其父何其相似,在一次政治危机中力挽狂澜,随后在官场扶摇直上,最终又无端蒙冤。

汉景帝没打算就这么放过周亚夫。罢相之后,有一回周亚夫受邀入宫,参加汉景帝的饭局。

周亚夫入座后,定睛一看,这桌上摆着的是一整块肉。美味佳肴在眼前,旁边却没任何餐具。

周亚夫毕竟是曾经封侯拜相的离休老干部,见汉景帝这般请客,当场就不乐意了,命令掌管宴席的尚席取筷子来。

汉景帝看着周亚夫,笑说:“难道这还不能满足你吗?”

周亚夫心中愤恨,敢怒不敢言,只好脱帽跪下谢罪。景帝让他起来,他二话没说,大步流星往外走,一副铮铮铁骨,傲然挺立。

汉景帝看着昔日功臣远去的背影,喃喃道:“看他那闷闷不乐的样子,如此桀骜不驯之人,怎能辅佐年少之主呢?”

那时,太子刘彻年纪尚幼。汉景帝担心,自己若有一朝撒手人寰,周亚夫必定是个祸害。

从那天起,周亚夫的结局便已注定。

汉景帝很快找机会对他举起屠刀。

周亚夫被迫退休后,上了年纪,身体状况也不好。他儿子买了五百副盔甲盾牌,预先准备,作为陪葬的明器。

可是,周家公子也是一纨绔子弟,对雇工极为苛刻,甚至还拖欠工资。雇工们便把周家私自购买甲盾的事情告知朝廷。

当时,私藏兵器是重罪。

汉景帝马上命人抓拿周亚夫前来审问。周亚夫声称对此事毫不知情,悲愤之下,他本要自刎,却被夫人阻拦,于是先被逮捕下狱。

汉景帝的意思已然十分明白,廷尉知道该如何处置,他便责问周亚夫:“君侯这是要谋反吗?”

周亚夫愤怒地辩解:“这不过是儿子给我买的葬器,怎么说是谋反?”

随后,廷尉用一句让人毛骨悚然的话,作周亚夫的催命咒:“君侯纵使不在阳间谋反,死后恐怕也会在黄泉之下造反吧。”

周亚夫深知,汉景帝是不给自己留一条生路了。公元前143年,万念俱灰的周亚夫绝食五日,呕血而死。

▲半生戎马的周亚夫,终不知朝堂之上暗箭难防。【剧照】

所谓的绝食自尽,不过是一场变相的政治谋杀。一个“欲反地下”的莫须有罪名,足见朝堂的人情薄凉和帝王的冷酷无情。

周亚夫的崛起,是汉初高干子弟的最后一搏。在他之后,汉初功臣集团逐渐退出政治舞台,迅速走向没落。

不是所有功臣家庭,都能挺过一次次政治危机,笑傲朝堂。更多的是,随风消逝无人知。

参考文献:

1.(汉)司马迁:《史记》,中华书局,2006年

2.(汉)班固:《汉书》,中华书局,2007年

3.李开元:《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军功受益阶层研究》,三联书店,2000年

4.谭浩:《周亚夫与汉初功臣集团的没落》,《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1年S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