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野升级下的甲鱼养殖户:村里的池塘变成一潭死水

在广东地区,食用甲鱼进补已成为一种传统,它的身影遍布南方。广东珠江卫视的特约评论员饶原生也曾提供过一组数据:广东目前有龟鳖类养殖场点9万个,从业人员34万人,现行总产值近千亿元。他同时表示,如果不问青红皂白全部禁止交易和食用,恐怕影响很大。

相关报道:甲鱼都不能吃!广东一地市列禁食黑名单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牙韩翔

1

自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陈泽的甲鱼一只都卖不出去了。

陈泽是广东揭阳的一名甲鱼养殖户,从业已有10年了。原本他的甲鱼有八成会供给广州、深圳的水产市场销售,剩下的零散在淘宝上销往全国各地。然而今年为了防控疫情,广州早在1月底便已全面封禁了甲鱼销售的主要集中地黄沙市场,线上销售也逐渐停摆。

他只能苦苦等待,祈祷疫情好转。但更先到来的,是全国禁止食用和买卖野生动物的各项规定。

2020年2月25日,深圳率先强力“禁野”,点名将“甲鱼”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深圳市人大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相关负责人特别解释道,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等野生动物,也具有不小的疫病传播风险,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此次也将上述动物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反正如果不能养的话,真的就手停口停。”每年炎热的6、7月份,陈泽会在自己的4亩水塘里洒下苗子,细心养护,等待12个月后甲鱼的长成。到那时,他才能完全收获这一年辛勤劳动的成果,大约是40万元。这也是他一家老小生计的来源。今年,他只能望着水塘还在不断长大的甲鱼,不知如何是好。

这样的甲鱼养殖户在陈泽的村子里还有很多。经过20年的积累,整个村子甲鱼养殖的从业人员将近5000人,占全村人口的4成。用于养殖的土地面积达1000亩,每年需要消耗5000万的甲鱼苗,产值高达一个亿。但如今,这些全部停滞。

“像我们村整个4成人就可以说都没有收入了。”陈泽以及村里的同行,除了无法处理已经养成的甲鱼外,也并没有办法转卖转养其他水产品。

由于甲鱼是两栖动物,适合养甲鱼的水质并不适合去养鱼虾,贸然转行,也并不确保能养成。而且即使要转,目前村里已经建成的厂房、硬件设施全部都得卖掉。

甲鱼苗子在夏天被放到水塘里,一年之后再捕捞上来。

这只是整个甲鱼产业链的一个小小缩影。

在广东地区,食用甲鱼进补已成为一种传统,它的身影遍布南方。广东珠江卫视的特约评论员饶原生也曾提供过一组数据:广东目前有龟鳖类养殖场点9万个,从业人员34万人,现行总产值近千亿元。他同时表示,如果不问青红皂白全部禁止交易和食用,恐怕影响很大。

陈泽认为,如果只论甲鱼这个品类,是不是野生的非常好辨认,直接全面禁止太过绝对。“如果有可能的话,政府出台一个规范性的文件,指导养殖户怎么去养殖、出售,这个才是关键。”

在疫情爆发以前,根据2016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国家只规定了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其他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未被纳入禁止食用范畴。草案同时提出,此举并非提倡食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是在现有情况下,食用野生鱼、野兔子等未尝不可,法律不禁止,但也不提倡。

甲鱼属于鳖类动物。但多数鳖类动物已经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及《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动物名录》和《国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个人或企业驯养繁殖任何一种龟鳖动物都必须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如果驯养目的为经营利用的,还需要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

而在深圳《征求意见稿》出台的第二天,202年2月26日,广州政府便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除了家畜家禽类,禁食所有陆生野生动物。

随后,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做出全面禁野的进一步决定。从2月27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食用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将被彻底取缔。凡是从事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都要撤销。

这就意味着,全国饲养繁殖与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业全面取缔。在这个规定下,被列入水生野生动物范畴内的甲鱼,也不能在被人工饲养与销售。

面对各种政策,陈泽仍表示理解,但他仍计划着与村里的养殖户、经销商一起,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困难,希望政府能将甲鱼养殖规范化和标准化,而非直接让村里的池塘变成一潭死水。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陈泽”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