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问徐庶诸葛亮是谁,徐庶说了两句话,曹操:太厉害

三国时期,大家都知道刘备礼贤下士,对诸葛亮三顾茅庐。诸葛亮也投桃报李,用了一辈子的时间为他刘氏集团尽心尽力地工作。可历史上的曹操比之刘备也不差,尤其是招揽人才方面,大家都读过他的《短歌行》,其中有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说的就是他求贤若渴的心态。虽说他性格多疑,可对于人才,他从来就是不吝夸奖的,从袁绍那归顺过来的张郃,他直接说是自己的“韩信”来了,称许诸相当于自己的“樊哙”。
图片
纵观三国时期,谋士大都去了曹魏,可为何曹操偏偏漏了诸葛亮?其实相比慌张套路的刘备而言,曹操的身边早已有众多谋士,其中就有号称“张良”的郭嘉。看过历史的都知道,若不是郭嘉坐镇指挥,曹操的官渡之战,别说以少胜多,他本人都已经被袁氏大军吓得要出去投降了。
图片
更何况曹操之所以能统一北方,就是一直遵循着他死前留下的策略,这人谋略比之诸葛亮都不差。觉得自己已经胜券在握的曹操自然不会像刘备那样迫切。更何况,他身为一代枭雄,都是别人投奔他,他怎么会去像刘备那样,放下自己当老大的身段,亲自去请诸葛亮出山?
图片
但随着郭嘉的早逝,有诸葛亮相助的刘备,早已不是那个凭着一腔热血就出去闯,最后落荒而逃的草鞋匠,这时诸葛亮的名气不再是当初那个徐州才子,而是大名鼎鼎的一代谋士。在曹魏大本营举办的一次宴会上,他手下的臣子,提到蜀汉的诸葛亮,曹操问自己身边的人事部长荀彧。荀彧告诉他,诸葛亮这人在荆楚地带非常有名,实力也很强,十个我都比不上他。
图片
曹操一开始还觉得自己的这个部下是太谦虚了,直到来到曹营从不说话的徐庶,张嘴告诉他,诸葛亮能看天象,还有扭转乾坤的能力,厉害得就像神仙一样。曹操一听,这才明白过来,原来刘备最近越来越风生水起,背后靠的就是新来的诸葛亮。只不过后悔也没有用,就像他当初后悔没有用郭嘉的计谋,杀了刘备。现在刘备已经如虎添翼,只能招揽更多的人才,才能与之匹敌。